中国有四大石窟,敦煌莫高窟、大同云冈石窟、洛阳龙门石窟、天水麦积山石窟,如今都被列入了世界文化遗产。除此之外,若要选第五个,非大足石刻莫属,奈何中国的各种评选唯独热衷于“四”这个数字。
  而在世界八大石窟中,中国占了五席,包括上面那几个。

  大足石刻,与另几个不同,是位于重庆市大足区内所有石窟造像的总称,被列为文物保护单位的就多达75处,雕像5万有余,其中以宝顶山、北山、南山、石门山、石篆山这“五山”为代表,现为5A级景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世界文化遗产。

  石窟艺术,本是源于古印度,于公元三世纪左右传入中国,并在魏晋和盛唐形成了两次造像高峰期,四大石窟都在高峰期形成。但在八世纪中叶后,逐步走向了衰落。而就在这个时期,大足县内的摩崖造像异军突起,从公元九世纪末持续到十三世纪中叶,形成了中国石窟史上的又一次造像高峰,也把中国的石窟艺术向后延续了四百余年。
  此后,中国这片大地上,便再也没有开凿过大型石窟,大足石刻竟然成了绝唱。

  想着有些悲凉,直到看到佛祖的涅槃像,竟是如此安详。思己,境界差得实在太远。

IMG_3612
  这是个一直想来却始终未来的景点,这次终有了机会。
  景区比较大,进入之前的重檐歇山顶牌楼,很是气派,上书“天下大足”。

IMG_3532
  门前的石柱,雕刻精美。

IMG_3536
  坐车而行,往内走,至小桥,透过丛林一瞥,竟如此惊艳。

IMG_3548
  本次游览的是“五山”之一的宝顶山石刻,由宋代高僧赵智凤历时七十余年,主持建造,那是在南宋年间,约为公元1174至1252年。
  云冈和龙门石窟都在黄河流域,属官方背景,与大足石刻的风格可以说是迥异。他们资金大多充足,造像要精美和大气很多,而大足石刻,基本上都是民间僧俗的个人捐资,且更多得引入了一些本土化的世俗风格,仔细看来,差异明显。

  第一组所见到的石刻雕像,是关于柳本尊的。

  中国佛教密宗,在唐武宗和周世宗两度灭佛后,几乎绝响,继而转入隐蔽活动,各地自立本尊在民间传教甚为常见。柳本尊,所以指柳姓高僧。其姓柳,名居直,生于唐宣宗大中九年(公元855年),布道于成都四周,信众甚多,后获“唐瑜伽部主总持王”称号。
  赵智凤,曾前往柳本尊生前所在的寺院修行,回来后便在宝顶山主持凿刻了他的石像,来讲述柳本尊修炼密宗,为普渡众生而自残身体的故事。建造时,倾动朝野,只不过,如今关于柳本尊的传世史料非常少,正史和释史均无记载,现今所能见的,或语焉不详,或互相矛盾,或神化失真,渐渐不为人所知。

  下图是这一层左侧的全景,最左边的是柳本尊。
  他右眼已失、左耳残缺、左臂似断,这种以自残的形式弘化密教,表现为普度众生而牺牲自我、忍受苦难的精神,那正值唐末乱世,较为贴合民意的,若盛世时是难以受到欢迎的。

IMG_3556
  分了三层,最下面一层尚未完工,便停止了。那是因为蒙古大军打到了长江边,造像的工匠为了躲避战乱四散而逃,不得不停下来,仅留下了最初粗犷的线条。

IMG_3566
  右侧,是地狱变相石刻造像。
  最上两层是十斋日佛和十大冥王,中间是地藏王。黑色及以下,描述了十八层地狱的景象。一个巨大的秤,上勾一个“业”字,不论是谁,进来都要称一称,一生的善业或恶业是多少,来决定要接受的惩罚。

IMG_3569
  看一张这部分的全景。

IMG_3573
  上一个台阶,继续观赏,全景,左侧是观无量寿佛经变相石刻造像。

IMG_3586
IMG_3585
IMG_3583
  往右,是大方便佛报恩经变相石刻造像。

IMG_3596
  标志性雕刻,笛女。可她代表的意义,并不是好,和淫欲有关。

IMG_3591
  再前行,是报父母恩重经变相石刻造像。
  其实,在佛教传入中国之初,并无“孝道”二字,但佛教若是要在中国扎根,必须得积极吸收这片土地上最为看重的“忠孝”观念,而大足石刻的世俗化,孝是首当其冲的,如同这个雕刻的左侧:
  不恐脂肉尽,唯恐小儿饥。

IMG_3604
  继续往前,是毗卢道场,为一平顶中心塔柱式洞窟,窟内中间,有一转轮经藏,雕刻着毗卢遮那佛,口吐文理之光,秘传真言,直入诸菩萨之耳。
  北京智化寺有个转轮藏,木质,非常精美。

IMG_3605
  宝顶山最为引人的,是释迦牟尼的涅槃石像,长达31米,在这个大佛湾里占据了最为显赫的位置,他的表情极其安详。比较特殊的,是这一排佛像,第一个卷发拱手者,是大足石刻的建造者赵智凤;第二个手捧八方钵的,是前面提及的柳本尊;再其后才是佛祖的弟子,阿难等人。
  民间有民谚:脚踏泸州、手摸巴县、身在大足。

IMG_3614
  千手观音,雕于南宋年间。真的有千手,共1007只,千手千姿,各不相同。

IMG_3619
IMG_3621
  对面,首先看到的是华严三圣雕像。
  导游说,左侧文殊菩萨的七级宝塔有一米八几,和我差不多,也许我们站在下面仰视,看不大明显。所以,建造时,工匠特意在其身后,凿了八十一尊圆龛小佛,用以衬托。

IMG_3622
  相传有一宝山,山中有三仙,秉信佛法,死后在埋骨之处生出三根柱子,十月后,竹内各生一童子,终有大修行,三根竹子亦变成三所广大宝楼阁。
  此处书“宝顶山”。

IMG_3628
  六道轮回,这个图在藏区见了很多,六道始终记不大清楚:上三道,为天道、阿修罗道、人道;下三道,为地狱道、饿鬼道、畜生道。

IMG_3629
  似乎是天龙八部,在此护卫道场。

IMG_3632
  导游说这是老虎,因重庆无虎,所以有点像猫。

IMG_3633
  最后,进圆觉洞,深12米,宽9米,高6米,是大佛湾内最大的洞窟造像,极其精美,可惜没有相机,手机照得也不清晰,只能存留印象之中了。
  洞内所表现的,正是文殊、普贤等12个菩萨依次向佛发问,由佛祖讲解的场景。

IMG_3645
  结束此行,赶往机场,大足石刻,不虚此行。



, , , ,
Trackback

no comment untill now

Add your comment now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