皋兰文庙

  结束会议,买不到合适时间的回程票,有了那么一两个小时空闲,同事知道我喜欢寺庙,便说黄河边上有文庙,驱车而来。庙位于九州台上,其与皋兰山隔河而望,形成两山夹河之势。
  传说大禹治水时,来到此处,登台而定方案,分天下为九州,故得此名。

  秦统一六国后,分设天下三十六郡,兰州这一带属陇西郡。后来霍去病“将万骑,出陇西”,西征匈奴凯旋归来,在黄河南修筑了兰州史上的第一座城堡,取名“金城”,寓意“固若金汤”。隋改金城为兰州,得名于皋兰山。清康熙年间,陕甘分治,设甘肃行省,省会由陇西迁至兰州,此后,兰州便一直为甘肃的政治中心。

  清乾隆年间,临洮府迁至兰州,兰州成了府,而原来的兰州则改名皋兰县。而在古代,一般都会旨令全国的省、府、县设立孔庙。所以兰州府要有一个孔庙,皋兰县也该有一个孔庙,原来在兰州的孔庙,是现成的,成了府学;皋兰县则重新建立了孔庙,成为县学,即今之所到。

  皋兰文庙最早本在市内,由靖逆侯张勇故居改造而成。2002年,不顾一切反对声,因城市建设,美名曰“易地保护”,拆除后在九州台南麓重建。如今,又成了兰州国学馆。
  参观发现,里面竟然还有道德经,此外,墨家、法家等,应有尽有,实在有些不伦不类。

IMG_2396
  我们开车上山,所以从后门进,映入眼帘的是砖雕建筑。

IMG_2383
  之后是崇圣祠,单檐歇山顶,绿色琉璃瓦,墙上分别刻着陋室铭、归去来兮辞等。

IMG_2384
  其后,是尊经阁,景区介绍是重檐歇山顶,显然错了,为阁楼建筑。

IMG_2387
  大成殿,本是孔庙最为重要的主殿,但比起其他文庙,实在有些太小。在本建筑群的一丛建筑中,也略微显得矮小,若从正面看,基本是见不到牌匾的。

IMG_2388
  其后是明伦堂,然后是兰州国学馆的牌楼,其次是泮池、泮桥。

IMG_2395
  最后到达棂星门,唯一一个看起来古色古香的建筑,据导游说是清代建筑,由原址转移而来。

IMG_2389
IMG_2391
IMG_2392
  俯瞰兰州市,黄河穿城而过,他们一直在宣传兰州是中国唯一一个黄河穿城而过的城市。
  其实,放在古代,不论长江,还是黄河,都不大可能存在穿城而建的城市,那种级别的大江大河,属于天堑,交通极为不便,且常有灾害,大多只是傍着河流而建。
  到了近代,随着经济发展,河流逐渐成为运输要道,两岸也开始繁华,再到生产力发展到一定程度后,天堑逐渐成为城市景观,甚至楼市热点,渐渐的由城市包围了河流,样式成了穿城而过,比如武汉、重庆,大多是多处合并而成。而目前,长江沿岸发展较快,黄河沿岸相对落后,所以,才有了兰州是黄河唯一穿城而过的城市。

  这个时节的黄河水并不多。

IMG_2390



, , ,
Trackback

no comment untill now

Add your comment now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