麋鹿,其实是中国特有的动物,很多人不知。因其似鹿非鹿、似驼非驼、似牛非牛、似马非马,故又称“四不像”,这是在有皇帝的年代就有了的外号。
  如同很多长相奇特的动物都逃不过灭绝的命运一样,麋鹿也是如此。虽然它们已在地球上生存了几百万年,最高峰据推断也有上亿头规模,却自人类文明崛起的商周起迅速锐减,汉朝时已几乎罕见。元朝,更被皇家集中捕获,送到北京供皇族子孙猎杀,再至清朝,野外已灭绝,仅在皇家的南海子猎苑里苟延残喘着两三百只。

  第一次鸦片战争后,不少老外从这里明索暗购了些麋鹿运回欧洲,竟发现是一个尚未被记载的新物种,而且还是鹿科下的一个独立属,引发了轰动。1900年,八国联军直捣京师,不仅火烧了圆明园,烧杀抢戮,还把麋鹿都猎杀或者带了走。至此麋鹿在中国彻底绝迹。当然,对于那个时期岌岌可危的清廷王朝,这算不得什么。

  时间无情,命运多舛,随着欧洲各动物园的麋鹿纷纷老去逝去,种群数量锐减。从1898年起,英国十一世贝福特公爵开始出重金将在欧洲各国的麋鹿一一买下,放养在乌邦寺庄园,仅有18只。就这18头,却成了如今地球上所有麋鹿的祖先。到百年之后的1983年,通过不断地繁衍,全球的麋鹿数量已达到了1320头。

  1985年,源自乌邦寺的麋鹿被送回中国,在北京南海子扎根,后来又在江苏、湖北、河南多地形成规模。如今在我国已经有了2000多头,并在野外灭绝几百年后,又重新有了野生种群。

DSC_7992
  南海子公园,是北京最大的湿地公园,也是北京四大郊野公园之一,曾为辽、金、元、明、清五个朝代的皇家猎苑,鼎盛时期,一圈砖墙便是120里,霸气得很。围墙之内,便是老北京人口里的“海子里”,但随着皇朝灭亡,一度便成了脏乱差。知道这里,大概也就是因为南苑机场了,那是个曾经只有黑车,找不到出租的地方。

  如今的南海子公园和麋鹿苑,已经成了大家郊游的好去处,地方大,不要票,还有麋鹿供孩子看。
  只是,不大容易找到。

DSC_7963
DSC_7972
DSC_7989
DSC_7996
DSC_7993
DSC_8061
DSC_7981
  幸好带了200mm的长焦,可惜景色一般,只拍了几张树叶。

DSC_8047
DSC_8046
DSC_8081
  那是九月底。
  北京的九月,一叶可知秋。

DSC_8082



, , , , ,
Trackback

only 1 comment untill now

  1. 蜈蚣!蜈蚣!蜈蚣!

    [回复]

Add your comment now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