狼牙山

  保定,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和北京、天津成三角形,离着老家也很近。但直到这次党组织的活动才第一次过来,我们先去了白洋淀,后到狼牙山。

  狼牙山的名气自是不用过多赘述,在国内只要读过书,就能读到九年义务教育课本上的文章,对这里的故事耳熟能详。但一直以为就是一个小山,也不会有什么风景,直到这次过来,才彻底改变了印象。看来总是对那些爱党爱国的事情、对那些又红又专的景点不自觉地戴上有色眼镜。
  它属于太行山脉,因为群峰绝立、状如狼牙而得名,现已是国家级森林公园、4A级景区。

  七月份的华北,天气晴朗,没有什么云,很晒也很热,谈不上多好的天气。山路几乎都是新修的台阶,倒是不费力,水不多,整个华北几乎都这样,溪水是个奢侈品。途中虽然有些树木,但能遮阳的不多,大多看得出来是新植。
  但在登顶途中,回望来路,看着远方层峦叠嶂和山脚村落,竟然发现它是如此美丽。有点晒,有些汗,似乎也是值得了。若有云海或者霞光满天时,将是何等壮阔。

IMG_5796
  既然是红色教育基地,首先要先去看看五勇士纪念馆,听听他们的故事。然后举着党旗、司旗在这里举行了重温入党宣誓的环节,并合影留恋。

  巍巍燕山高,潇潇易水寒。英雄五壮士,威震狼牙山。
  发生在1941年的日本大扫荡时期,狼牙山五勇士当初是为了掩护大部队,便引诱敌人走小路上山,直到打光了最后的子弹,不愿被俘而舍身跳崖。记住他们五个人的名字吧:马宝玉、葛振林、宋学义、胡德林、胡福才。
  其中,葛振林和宋学义在坠崖过程中被树枝挂住,没有牺牲。前者之后又投入到解放战争、抗美援朝中,一直活到2005年,享年88岁,退休后享受着正师级待遇。而后者不仅落下了残疾,还在文革其间被打击成“走资派”、“假英雄”,53岁的他于1971年憾恨而死。
  希望那个年代的故事不再重演。

IMG_5750
IMG_5752
  停车场,刚下大巴时,看到的便是狼牙山令人震撼的景色和景区入口处的瀑布。

IMG_5748
  人多,且集体活动的时候,大多都会选择坐缆车,毕竟体力状况不同,还要保证集合时间。这是一个很大、很高的缆车,几乎到了山顶,也许正是很多到这种景点的人都不善于爬山和走路吧,又或者很多党员、官员,给人们的印象都不是很阳光、很活力的,大多都是胖子模样,事不关己模样。再不锻炼锻炼,就更完了。

  坐在缆车上俯瞰两侧的山峰,峰回路转的,景色还真是不错,只是缆车的玻璃和门,几乎挡住了很多风景,又弄得密不透风,实在有些难受。

IMG_5755
IMG_5763
IMG_5786
IMG_5761
IMG_5771
  下了缆车走路,二十分钟不到便可登顶,但依旧很多人上不来,甚至走到一半就放弃,哪怕导游已经给了很多的时间,足够的时间。这是我每次和同事爬山,都愿意一个人走路的原因。
  对于任何事情,都不轻言放弃,何况爬山,不到最后阶段,不到体力透支或者时间所限,都会在不停往上爬的路上。身体是任何事情的基础,包括生活、工作,也包括爱党、爱国。

  缆车下来几步路,俯瞰山谷。

IMG_5788
  前行,有棋盘石,在一个小亭之内,据说这是当年鬼谷子和孙膑下棋之处。
  需要走到路左侧,在一株大树那里上天桥到路右侧观看,很容易错过。

IMG_5791
  棋盘坨是狼牙山五坨之一,顶峰建有五壮士纪念塔,是我们此行的终点。之前曾叫“三烈士纪念塔”,后来更名“五勇士纪念塔”,这变化的不仅仅是名字,也代表了历史对于事件、对于人的态度和国家思想的进步。

  九个大字由聂荣臻亲笔书写。

IMG_5810
  山顶景色。

IMG_5799
IMG_5800
IMG_5797
  遥望远方。

IMG_5801
IMG_5808
  正在施工的脚手架,不知是加固还是新建其他建筑。

IMG_5805
  坐缆车回。
  下来吃饭,准备回京。

IMG_5830
IMG_5837
IMG_5842



, , ,
Trackback

4 comments untill now

  1. 远看这山峰都很险啊,爬上爬下累得不得了.

    [回复]

    xiaogs 回复:

    @忘想, 有人要你命时就跑得快了...

    [回复]

  2. 开篇看到石头就在想课文应该是狼牙山五壮士,石头是五勇士,看到中途有两人活着,感觉还是勇士对些,结果最后博主还交代,真是好作者。身体确实比什么都重要,生活、工作,爱国、爱党,哈哈。

    [回复]

    xiaogs 回复:

    @小夕, 是啊,我们一直被五壮士,现在已经被更改为五勇士了。

    [回复]

Add your comment now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