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塔公园

  周末,天气凉爽,加之之前出差了好久,想带着孩子转个公园。打开地图,离着住处不远,便有一个古塔公园,于是滴滴叫车,背个小包就出发了。

  刚逛了不是很久,便开始有些下小雨,然后越来越大。我们碰巧走在一个观音像附近,像的基座为中空,里面是另外一个大殿,供奉着观音的三十三化身。
  停电,一片漆黑,只是借着门口的一点光亮,有了些神秘。

  不少人来这避雨,走进其内。有老者拿来垫子,一一分给众人,说可以坐在这里休息。在这种下雨的天气里,不少人的鞋上带着泥土,我想事后太难收拾,所以这种善良是我没有的。
  然后老者还拿来了苹果,一一分给孩子们,小伊也分到了一个,很是开心。老者慈祥地说,“不用谢谢,不用谢谢,说‘阿弥陀佛’就可以,大家都是有缘人”。久在城市间,不比深山荒谷、不比梵音古刹,突然在北京市内遇到这样的事,竟有种莫名的感动。

  一个地方,往往被人记住更深的,也许是事,而非景。


  看着雨,很凉爽,静静发呆,很惬意。
  只不过随着来得人增多,大家的行为开始变得不受控制。是的,如果只有几个人的时候,大概是很少有人大声说话或者乱扔杂物的,而一旦人很多很多,一旦有几个人大声说话,或者乱扔杂物的,那么其他人,也会被带动起来。
  有人穿着鞋踩在垫子上,有人拿着滴水的雨伞到处走,还有人将废纸随手一扔。我们坐在门口,能做的,只是守住自己的那颗心,管住的只是自己的行为,而那位老者,每天面对这些行为,依旧能日如一日的如此行善,我想,这个才是真的难得。面对不为所变的众生而持守一份心善。


  闲着无事,根据老者那句“阿弥陀佛”谈起了本土的净土宗和禅宗,然后看着殿里的观音像,估计是三十三化身,聊起了其他佛教小知识,打发时间。


  教给小伊双手合十,然后走之前围着观音像走一圈,放下点功德钱。


  公园里,我们避雨的上方,是这座观音铜像,为北京地区最高的观音像,高33米,全身镀金。


  旁边有个寺庙,观音禅寺,并未开放。


  古塔公园,自然会有座古塔,在南门附近。
  八角九层砖塔,建于明嘉靖二十四年(公元1545年),上面刻有字,“十方诸佛宝塔”。这里本来还有座延寿寺,故塔又名“延寿寺塔”,但寺庙在清末已经被毁。寺众僧灵骨,便在塔内安置。



  有几通石碑,材质汉白玉。



  不错的公园,要是没有下雨,还可以仔细逛逛。
  但正因有雨,变得不同,更有了意思。



, , ,
Trackback

only 1 comment untill now

  1. iphone大片系列。

    [回复]

Add your comment now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