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差西安,现场回来,途经一个广场,大明宫遗址。

  大明宫,始建于唐太宗贞观八年(公元634年),是盛唐三宫殿(大明宫、太极宫、兴庆宫)中最大的一座。原为唐太宗李世民修给李渊的夏宫,只是李渊没福消受便已驾崩,故停工。
  后来的再次修建,是在唐高宗龙朔二年(公元662年),次年完工,成为了大唐帝国的政治中心。包含武则天,这里持续了17位皇帝,计234年。大明宫也一度成为当时世界上最辉煌的宫殿群,被誉为了“千宫之宫”。王维诗“九天阊阖开宫殿,万国衣冠拜冕旒”。直至唐末,随着帝国衰落,大明宫毁于了兵火。

  如今,西安市投资120亿元,在这里修建了大明宫遗址公园。这不仅仅是钱多少的问题,还包含着西安对自己这座城重新定位的雄心壮志。
  前段时间,中国与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联合申报的“丝绸之路”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包含了这里。


  上图的黄色建筑,单檐庑殿顶,是丹凤门,为大明宫的正门。共有五个门道,合“天子五门”之说,为最高等级,被誉为“盛唐第一门”。内有博物馆,可见被保护的城门遗址。
  说实话,这座门修得实在难看,难看至极,基本找不到任何细节、细心,一点古建筑的味道和美感都没有,哪里像当年倾全国之力而成的盛唐之门?还远不如一个深山老林中爬满青苔的寺庙山门来得精致。希望这只是个胚子,尚未完工。

  远处是西安城,与这片坐落在市内的遗址,要相互融合。下出这样的手笔,再把绿化逐渐搞好,达到自然而成的那种,而不是如今方方正正,整整齐齐的草地、花坛、观景树,也不是棱角分明的人工建筑,裸露着、暴晒着,那百年之后,其他城市与西安的底蕴差距,将会更远。


  含元殿,是大明宫的正殿,是古长安城的标志性建筑,每逢重大节日,皇帝在此举行朝贺活动。
  如今的遗址,台基东西长75.9米、南北宽41.3米,高出地面15米。站在其上,可以看到一部分遗留的墙基、柱基,也可以望向远方的新城。


  只是如今的建筑,人工雕琢痕迹太强,还需要等待岁月将它磨出沧桑。


  丹凤门这边,是个广场,不收门票,人很多,尤其在两侧,闲坐、乘凉。
  广场中心似乎有时会有表演,旌旗飞舞着。


  前面过了小河,便是收费景区,门票六十元,第一个建筑便是含元殿遗址。


  过含元殿遗址,地下有个博物馆,主要展出着这里出土的一些文物。

  说到这个,前段时间看中国国家地理的一本书,里面有一段论述。讲唐文化,以经历了几千年发展并逐渐进入成熟阶段的汉文化为主。又由于国力的强盛,使得唐朝有了充分的保持自己特性的自信底气和收纳其他文化海纳百川的包容胸怀。所以,很多宗教文化,很多异域风俗,很多异族人们来到长安,有了不同才有精彩,有了争论才有进步,有了百家才有争鸣。
  如开元时期,有胡人大量涌入长安,社会上的一度出现了“胡化”严重的情况,但政府非但没有禁止,反而积极吸取精华部分,检视、丰富、完善起自身文化,最终使得其融入了、精彩了中华文明。这才是强大的自信的体现,在盛唐王朝。

  唐大明宫宫殿鎏金辅首,“挤玉户撼金辅兮,声噌吰而似钟音”。
  每个博物馆,都如同一道门,展开了一片精彩。


  含元殿出土的方砖,唐代文物。


  当时建筑场面的模拟,乃倾全国之力而成。


  唐代的文、武官俑。


  彩陶。


  绘画。


  佛教文化。


  盛唐,万国来朝。



  大明宫遗址公园的建设投资是120亿元,其中有90亿元用于了拆迁。在这个博物馆内,还将拆迁前的几处房屋保留了下来,用以说明这里拆迁前后的变化。但网上来搜,与拆迁一并出现的永远是负面消息。这个锦旗展示,则显得耀眼多了。


  其后有麟德殿遗址。
  麟德殿,又称三殿,面积5000多平,是中国历史上最大的单体建筑。皇帝常在此举行宴会,接见使者,观看表演等。有时还开设道场,与三教讲论。

  继续一路走,到太液池附近,开始往回走。
  太液池,又名“蓬莱池”,最初形成于唐贞观年间,唐玄宗曾在此筑百尺高的望月台,与杨贵妃一同赏月。

  回途中,有微缩景观,以1:15的比例还原了整个大明宫宫殿群。共有1100余座建筑,有道路,可以进人,手机拍不到全景,极是壮观的。



, , , ,
Trackback

no comment untill now

Add your comment now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