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正在看《中国国家地理》推出的一本书《一路钟情》,来自自贡的作者讲述了很多关于这座有“千年盐都”,“恐龙之乡”,“南国灯城”之称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故事。今天翻阅资料,发现其还是中国第一个以城市名称命名的世界级地质公园。一个公园,一篇史诗,这么融于了一座城。

  古代朝廷垄断着盐,由政府定价,牟取暴利,其利润也许仅次于毒品。而盐主要有海盐、湖盐、井盐三种,海盐无疑量最大,使用最广,但自贡则有很多盐井,虽然受到朝廷的限制性销售,但依旧可供应一方,所以这里很富,曾是中国最富有的城市之一。抗日战争中捐款最多的城市便是它。又因煮盐所需,再加上天然资源,自贡市还在无意间成为了世界上最早利用天然气的城市。
  自贡其名,便源于自流井和贡井。

  这里出名的还有灯会,源于唐朝以来便有的燃灯习俗,但成型于明清。自1964年政府组织了首届灯会,至2014年已是第20届。如今似乎每年一届,但之前是有因种种原因而断续的情况。1988年,自贡灯会应邀来到京城,邓小平在内的115名党和国家领导人在北海参观,一炮打响。听同事讲,自小就把到自贡看一次灯会当成了愿望,如今方实现。


  从重庆过来,下车,已华灯初上,这座城市,溢彩流金。
  大气而不俗气,亮丽而不张扬的感觉,让我对自己如今方才知道这座城市,让我对来之前的种种轻视和偏见而反思,感到有些不好意思。


  订好的酒店过了时间,只得重新来找。大多都已满房,最终选了基本没有什么折扣的四星酒店,倒是气派,只是灯会期间的价格实在有些离谱,毕竟自掏腰包还是有些心疼,索性携程还能带出些折扣,聊以慰藉。

  灯会公园的门口,有釜溪河,又名盐井河,当年的繁荣时期,担负着井盐80%的运输量,盐舟云集,樯帆如织,最终都汇入了沱江,达往各地。如今两旁的梧桐树,茂密而繁盛,挂满了灯笼。


  入园,两旁的荷花,没有放大笔墨于花上,反而成就了一种清雅之感。


  右拐,是充满回忆的童年,许许多多熟悉的动画形象一一展现。而头顶之上,是高高的,如繁星般的小灯,多而不杂,亮而不耀。很高,很高,从高处垂直而下,产生了一种高阔之感,向往之意,似仙境般。


  机器猫、蓝精灵、黑猫警长、舒克贝塔,那些恰到好处的色彩,映着星空般的背景,伴着不同时期的回忆,一并而来。在这摩肩接踵的拥挤中,却让人端然安祥。



  自贡灯会从不放过细节,不论是路边的一草一木,还是头顶的一叶一空,都是恰到好处,应景而生。离开安静的雨伞,进入了一片华丽舞台。闪亮灯光下,大红的中国色,展出了“最美自贡人”。感人的身边事,感人的身边人,即使一个外乡人看来,都会产生一种莫名的集体归属感。


  除此之外,头顶上还有海底世界。


  即使简单的六面体方块,配上合适的色彩与亮度,依旧是迷人。这和其他灯会上千篇一律的福字中国结,千篇一律的大红大绿形成鲜明对比,沉稳的颜色,在夜晚看来,更加迷人,更加使人来认真欣赏和驻足。


  间或,是差不多十米左右的点点光线垂下,映衬着被灯光染成翠绿的树木,在黑夜的幕布下静谧而稳沉。如同一部交响乐间的几滴珍珠落盘,如同一餐饕餮盛宴间的沁凉水饮,让人宁静一下,喘息一下,不至于一味的大勾大勒下产生了疲劳和麻木。


  路旁的小道,通往游乐场,是一片“瓜藤”。


  园中,跨过了小湖,是一桥的中国风。


  园内有塔,可登其上赏全园之景,但要单独收费。绕来绕去终于走到,却被告知装修,暂不开放。只是听说里面有盐雕,虽然票价依旧,也罢,进去看看。


  井盐,产于盐井之中。首先看到的一个盐雕,上面刻着几个有名的,对自贡影响很大的盐井。
  燊海井,凿于道光年间,深1001米,是世界上第一个超千米的大井,有测算,它一日的产盐便能卖500余两白银。大公井,称为“天下第一古盐卤井”,凿于汉,盐洁白,为贡品,后更名“贡井”。自流井,如其名,井水自然流出,凿于明嘉靖年间。后两者组成了如今的自贡之名。

  说到盐井,查了一些资料。比如上面提及的燊海井,开凿极其麻烦,虽然技术领先,但毕竟时代有所限制,共用了三年多时间,何况有时候还会面临一场空欢喜的情况。所以,因盐井投资大、周期长的特点,一家难以支撑,故在自贡产生了“股份制”的概念,“合众家之力,攒万两之金,经年累月而后成”。最后产的卤水与天然气,由投资多少来进行分配或分利,当然还有地主一份,形成了一整套的完备制度。


  盐雕,整体上,这里展出的作品在精致上,个人感觉还是有些欠缺的。


  还有一说,吃在四川,味在自贡。
  因此地的繁华,曾引来了全国多地的投资者和劳动者,万商汇集,千帆竞游,五湖四海,共食一灶。清朝年间,在这里从事与盐相关行业的人多达三四十万人之巨,不同地域的饮食习惯被迫开始慢慢迁就,慢慢融合,最终成就了味厚、味重、味丰的盐帮菜,独树一帜。
  第二天找了一家盐帮菜,本想尝一尝,结果时间有限,遂无缘。


  出塔,继续灯会。
  有年画,因生于北方,杨柳青离家不过几十公里,看着有十足的亲切之感。


  马年,自然是离不开的主题。


  红色,亦是国人在春节时的一种集体情结,没有了红色的年,总是感觉少了些什么。不论谁来策划,不论哪种活动,也不论处于哪个城市,哪种文化,都该留出一片彻彻底底的中国红,不去谈风格,不去论俗雅,便是灯笼和福字,来扬起年的氛围,勾起节的味道。


  红色便在门口位置,因为还有一段没有逛完,所以并没出去。而是上一个小坡,中间是一处穹顶建筑,两旁为巨大的百花迎春。花朵差不多都有一人之高,目测有些鸟长可三四米,壮观、大气,而又不失细节。


  一花一叶,一鸟一蝶,则各自有的精致。


  大厅,可容百人共舞,头顶灯光绚丽,一圈一圈,颜色素雅下来之后,竟像极了佛龛。



  下坡路的惊艳,立于其下,望天空,各个层次有着不同的修饰,想起了《阿凡达》的3D感。


  若是把灯会建在水面之上,踩着透明玻璃,那些璀璨,该是如何描述得迷人。


  园内最大的灯展,大蘑菇般的松树。




  松鹤延年,是国人偏好的吉祥,水汽弥漫,似仙境。尤其细节上,处理得很棒,颜色、亮度、神态、布景,都那么巧夺天工,夺人惊叹。与其他地方打印一幅画贴在灯箱之上的手法,不知高出了几个重天。


  出园之前,参观3D视觉体验馆,还不错,挺有意思。


  门口,同一个颜色中出了不同层次,又一个超出想象的美丽。


  路边,一晚馄饨,回。



, , , , ,
Trackback

7 comments untill now

  1. 很庞大,震憾,灯会夜里看真的有一番风景,很美

    [回复]

    xiaogs 回复:

    @忘想, 是啊,夜景很美,自贡,确实是一个美丽的地方。

    [回复]

  2. 好棒的灯会,逛灯会的感觉特别有年味吧;该文也棒,图美、字精,大赞。

    [回复]

    xiaogs 回复:

    @, 多谢

    [回复]

  3. 大的有些诡异,有跨空间的赶脚

    [回复]

    xiaogs 回复:

    @Sunny, 颜色确实有种传阅的感觉。

    [回复]

    xiaogs 回复:

    @Sunny, 像是来过,像是童年

    [回复]

Add your comment now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