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

  对南京这座城市的感情挺深,也感觉很好,毕竟在这里工作过半年,虽然回总部后的出差挺多,但因公而来这里似乎还是第一次。见到了不少熟人,都在公司呆了五年以上了,各个苍老了不少,大家调侃着老板的压榨和剥削,只是时间实在太赶,没有那么点时间好好聚聚。

  不喜欢喝酒,但是不喝酒,人们无法真正忘记那些社会、公司所赋予的身份,尤其同事间,更难以去好好聊些回忆、感情什么的。总是工作期间的迎面而坐,那种岗位不同所带来的隔膜,终究会逐渐滋长着些芥蒂,彼此难见,有时候有了酒精,便会融掉一些。

  这一遭出差比较累,先到无锡、然后宜兴、靖江、泰州、南京,一个城市呆一天,调研、讨论、汇报,一路不停,螃蟹是吃了不少,酒也喝了不少。幸好终点在南京,那个长满梧桐树的城市,那个我喜欢的城市。


  没有时间闲逛,所以只是用手机在酒店,或者在工作路上,拍了几张。手机拍出来的照片,一般都后期痕迹明显,有些略微夸张的颜色,如上图。那也许是心中的样子。

  我们总是在期待着温暖,期待着景色温暖,期待着他人温暖,而自己却只会站在原地不停等待,借口得到了温暖便会毫不吝啬地给予温暖,以涌泉报滴水。不停等待,不停等待,对方亦是同样心里,结果成了过路之人。

  无锡,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虽然在这里呆了三天,但每天只去公司这一个地方,只是吃得好,仅此而已,太湖都没见到。
  中国百强县中的前十个,有六个在江苏,其中四个在无锡。无锡下辖七个区和两个县级市,江阴和宜兴,都在全国百强县的前十之内,前者还是第一,经济自然没得说。
  泰州,依旧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经济虽然较无锡要差些,照片也只找到了这么一张泰州照的,但样子,其实差不多。都属于那种密密麻麻的建筑物,看起来像是ctrl+c、ctrl+v的杰作。多了些经济头脑,少了些文化传承,连续走了这几个城市,大体都差不多的样子。感觉就是建筑,没有感情色彩的建筑,有多少人会这样给自己的家里盖房子?千篇一律,毫无生机。

  城市的特色,尤其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特色,不能只靠文件,不能只喊口号,更不能只存在于宣传片和广告语中,城市建设也不能只有经济、实用的考核,不能只是多少保障房、多少地铁、多少公园、多少绿地,多少园区,还应包括它们的样式和它们所给人的感觉,是否符合城市本身的历史、性格、特色、传承,要看起来很美,而不是几盏酒后的看似很美。


  这种建设很粗暴,也没有感情。
  又想起了南京的梧桐树,曾有各种借口要伐掉,但都没成,因为人们喜欢,那是南京的样子。



, , ,
Trackback

no comment untill now

Add your comment now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