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日,周六清晨,睡梦中接到电话,有任务,马上出发,去甘肃庆阳。印象中那是农历腊月廿二,隔天便是小年。一个人整理好行囊,匆匆奔赴机场。归期不定行程,在春运这个拥挤的时刻,绝不是什么好事。
  飞机晚点,当晚住在机场。第二天转乘甘肃至庆阳的小飞机,再次颠簸上路。

  处理事故就不大方便带单反了,所以飞机上用小卡片照了这一张,后期进行了处理。
  这虽是中午,但飞机在云层内,阳光被遮住,斜射而下。一条南北向的山脉,挡住了西侧正在形成的,如海潮般的云海。云层拍打着山峰,滚滚翻腾,而东侧,已有部分溢过来的云雾弥漫,恰好将阳光遮住,反而有了晚霞般的颜色。最上方,是湛蓝的天空。
  很是迷人,很是壮观,可遇而不可求。


  出兰州机场,广场上的马踏飞燕,其原型源自甘肃武威出土的国宝级汉代青铜器,中国大多数地方的铜奔马,石奔马,仔细看,大多是它。汉代出了胸有大志的武帝刘彻,还有卫青、霍去病等一代名将,是抵御外奴的辉煌年代,马有着很高的地位,尤其在这关键的河西走廊地带。
  刚又查看了一下6年前在乔家大院门前的照片,果然一模一样。


  飞机晚点,时间又太赶,便没进兰州城。转天清晨,于机场远望这个四季同色的重污染城市。兰州因中间低,四周围山而四季少风,加上以重工业为主,成为了中国污染最严重的城市之一,被称作从卫星地图上消失的城市。当年为了引东风进城减轻污染,曾要削平大青山,最后半途而止。


  飞机刚起飞,抓拍了一张机场附近的地貌。是的,这就是兰州城外。
  近期,在《中国新闻周刊》上看到文章,兰州又在削山造地,建设兰州新城。未来的削山面积高达258平方公里,相比兰州市目前200多平方公里的城市建成区面积,几乎再造了一个兰州,可谓雄心壮志。


  到了平流层,云层在下,山便漂亮多了。



  这个照片也较难得,个人猜测,这应该算作雾,从地面开始弥漫,雾的高度刚好,且上方并无云,可一览无遗。因为从地面到天空,山体地形而导致了不同厚度,最终出现了不同浓浅,不同颜色,山谷白些,山顶灰些。
  有条月牙形的沟,走向与山势相交,很是奇怪,这不像雨水或河流的侵蚀,难道这里有过比较大的突发性自然灾害?


  偶尔可见比较平缓的U型山谷,放大可发现,里面便是村落与城镇,人类适应自然环境的能力可畏啊。


  万马奔腾之势的云海,冲向阻挡去路的山脉,有惊涛拍岸之感。
  与开头那张相同,只不过角度有差异,导致阳光的颜色变了些。


  腊月廿三的小年在事故现场度过,因为谈判尚未结束,便以茶代酒,在路边吃的烧烤庆祝。当晚住在当地的一个小县城,谈判至凌晨一点,写报告至凌晨三点。
  转天准备回庆阳,结果途中有雪,怕影响第二天赶路,遂继续前行至古代丝绸之路重镇平凉市,停宿一晚。为方便赶时间,没有进市区,住在高速路口,崆峒山脚下的一个酒店。


  第二天一早出发,穿宁夏,回兰州,依旧没有进城,在高速路口吃完饭,直接前往机场。春运期间的出差,赶路伤不起。

  这是途径宁夏隆德县的北象山,外有四柱三门九顶式木牌坊,上书“象山园”。


  路旁山坡古寺。


  大多数情况下,车外的情景如此,蓝天、黄土、荒山,一望无际的荒凉与空旷,高速路旁,偶有村镇。这便是一路上的西北印象。


  回北京,过年。



, , , , , ,
Trackback

only 1 comment untill now

  1. 摄影技术不错啊,手机能拍出这种感觉。

    [回复]

Add your comment now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