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的山水,美在有山有水,水的美一在动,二在静,动则灵,静则宁。以漓江为代表,窃以为她的水以静为美,是那般“船在青山顶上行”的宁静画面,若再搭配上水纹、渔网或鸬鹚的灵动,便不枉此行了。

  这次来桂林,连倒影都没得见,而明天便要回了,所以不想放弃明早最后一个清晨。清晨,人少,若再有霞光,洒下些红色薄雾,想必是极好的。
  询问了店家和其他当地人,清晨能否在西街尽头的漓江上看到倒影,均得到了否定答案。“你们既然去了杨堤至兴坪,那已是精华路线,其他地方就不用看了。”
  去过最美的地方,就能见到最美的景色么?答案显然是否定的。在旅行中,很多景色的得见与否往往只在一念之差,而非一地之隔。所以,为了那些会擦肩而过的美景而执念一些挺好,少睡一个懒觉而已。即使未见到山水倒影,也可以看看清晨退下了热闹外衣后的阳朔古镇。

  结果,不枉此行。喜欢没有期望而来的惊喜,这是旅行的一部分。


  其实当我们顺着阳朔西街来到码头时,是很绝望的。因为江上有着浓浓的雾气,对岸的山峰隐约模糊不清。江水灰色,波纹荡漾,无一点倒影的痕迹。
  心一下子凉了。

  不过有风,且似乎太阳就要出来,现在时间又尚早,也不会过于失望。正思考着在保证中午赶到桂林的前提下,等与不等,等多长时间的问题,码头有艘小船,说过了阳朔大桥能看到倒影,且那边景色很美。
  其实,经常出去旅游,反而会变得容易相信他人,且50元包一条小船也不贵,爽快答应后出发。

  运气不会一直不好的,这是我在旅行中常说的一句话。直接道出了乐观性格和命运多舛的剧烈反差,一语成谶。当然,这次运气很好,至少达到了期望值。

  给这个码头处的城门留念一张。


  出发没多久,便看到了倒影,与阳朔的新城相呼应着。
  这是原路返回时照的,毕竟去的时候雾还挺大的。


  随着往前,水面开阔,就连波纹都开始变小。


  水傍着山,美丽的山。细细的波纹里,倒影是如此美丽。


  惊艳,这便是我来之前魂牵梦绕的景色。
  我还会再来,时间充足地等着雨后、雨中、大晴、星空、夕阳等,感受着各种色调。


  早早的清晨,无任何叨扰,又碰巧遇到了一位老渔夫,一叶孤舟,一张渔网,一副鱼篓,几只鱼鹰。






  开始往回走,太阳竟有了要出来的想法。



  临近古镇的地方,江水并没有想象中的清澈,污染是有些,上面白色的泡沫不少,这张已经处理过。


  前方的群山,便是《印象刘三姐》的剧场。


  竹筏、鱼鹰、背包客,这种画面并不常见。
  搭一渔户的竹筏,在江心沙洲上扎营,等个晴天,深夜里燃起篝火,烤些肉,焦黄冒油,时间若允许,这是我喜欢的旅行方式。


  再来张处理过的,很像小时候家里面挂了多年的挂历,又或某个房间的风景挂画。那时候,桂林山水是很常见的题材,问过几个人多有同感,似乎都见过类似画面。如今看来,竟有了种穿越年代的莫名的亲切感。



, , , , ,
Trackback

2 comments untill now

  1. 他们都说前面没“路了”,而我们必须相信越过前面那个山头就是南岸。早晨,至少空气清新一些吧,即使雾还是有点大。

    [回复]

    xiaogs 回复:

    @勺子, 这样的景色,我已经很满足了。

    [回复]

Add your comment now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