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祐宫

  关于元佑宫的来历,当地有这么一个传说。说曾有一位纯一道人,法号元佑,道法无边。朱厚熜的老爹与之结为至交,关系颇厚。然有一天午间瞌睡,竟见道人直奔王府内宫,这还了得?大怒而惊醒,发觉是场梦。正此时,忽有两人来报,一人曰:纯一道人于观中坐化了。另一人曰:小世子诞生了。此世子便是朱厚熜,被传为是纯一道人的转世。

  朱厚熜登基后,在出生地敕建此宫,名“元佑宫”。其始建于嘉靖二十八年(公元1549年),九年方成,已有450余年历史。风格与北京故宫、武当道观类似,是供皇帝返乡、官员朝拜显陵或者举行重大祭祀活动之所。
  其两端与宫塘和龟鹤池相连,目前这两池水依旧存在,只不过,宫塘略显沧桑,而龟鹤池已然成为了普通水泥池塘,霓虹闪烁的招牌,加上如今早已不同于“龟鹤延年”的词义,像极了洗浴中心。

  上午逛完明显陵,时间充足,早早坐车到了火车站却发现周边没有餐馆,于是又打车来到了市内,随便吃点快餐。名字很类似于肯德基、乡村基,反正也是汉堡与可乐的“某某基”。中国大多企业,对自己的新生品牌缺少足够的信心,总是去傍着那些出名的企业,就类似于前些年的安踏、康踏、贝踏、稳踏、昂踏等等运动鞋,着实让人跌了眼睛。

  市内闲逛,随意地走,发现地图导航上有了元佑宫,其实都本已错过,只不过看到塘边的这一景,觉得似乎又有的逛,便回来了。


  旁有小路,这张已经照得比较美化了。


  作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恐怕整个钟祥市也没几个的,但对于这种保护措施,和在当地的宣传意识,实在有些不妥。那都是明清时期的建筑啊。


  想想这几天的暴雨,恐怕这就是上午或者昨天的事情。再看看那些烧裂的墙砖,这也不是一朝一夕的事了,俨然已经成了习惯。说有关部门不知道,恐怕难自圆其说。希望能够有效疏导,合理引导,切实保护好中国的文物,别明末不拿军饷起义军没毁掉,反倒是倒在了收入颇丰的政府官员手里。


  硬山顶的大门,实在不像敕建的标准。不过上面的“元佑宫门”为严嵩手书。


  门前的琼花琉璃照壁很是精美。


  元佑宫曾是钟祥的博物馆,后来建设了新馆,这里便空了下来。不过门前的一纸告示着实让人失望,大意便是:即日起关门了,什么时候开不知道。咦?为什么也不盖个章呢?


  大门东西各有侧门,其后为钟鼓楼,此西侧应为鼓楼。虽然阴天没有阳光,但暴雨欲来之前,嫩绿的颜色配上红墙绿瓦,倒也满是漂亮。


  鼓楼的墙下,已经开辟出了一处菜园,不知钟祥市文物局的领导们有没有看到过?


  西侧为木质的“延禧”牌坊,与东侧的“保祚”牌坊对应。


  其内有大殿,离远可见单檐歇山顶,绿色琉璃瓦,其他便不得知了。
  元佑宫于明末曾毁于起义军的兵火,在清代进行过多次重修,成今模样。希望以后这类全国性的文物保护景点,关门时大概给个开放时间,您到时候有特殊情况,再补个通知延期也可以。要不大老远过来看看的人,该怎么办呢?

  回火车站,广场上一个大大的寿字石。
  目前中国有21个长寿之乡,钟祥为其一,也是湖北的唯一一个。钟祥还是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


  火车时间依旧不方便,改为大巴回,约三四个小时到达汉口。



, , , , ,
Trackback

no comment untill now

Add your comment now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