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博物馆,是我国最大的地市级博物馆,馆藏文物13万余件,其中有国家一级文物553件,曾获得“中国地级市十佳博物馆”之首的称誉。
  去一个有着深厚历史底蕴的城市,逛博物馆所获得的感受往往多过其他景点,尤其对于匆匆而来或者没有多少文物古迹留存的城市。而荆州,则是因其代表着盛极一时的楚国,那个有着灿烂文化的楚国,留下了大量的精美文物,这些只能到博物馆里进行欣赏。

  公司组织,人数几十,一个导游之前开路,认真地可以了解些东西,而多数人都在走过场,看着些不大懂的陈列,形状好看的,古怪的,往往受些欢迎。电话不断,我便成了后者。
  导游讲得还可以,但记住的不多,记录下有些许印象的文物,权且挑上几张照片,凑篇游记。

  对玉不懂,只是看着些形状和年代,此为春秋战国时期的龙形玉佩。


  同为战国时期的神人与龙形玉佩,仔细看来才发现左侧的小人。


  玉手链or项链。


  陪葬玉器。


  荆州是中国出土漆器最多的地方,荆州博物馆是全国收藏漆器最多的博物馆。楚国时代的漆器,在湖北省博物馆内已经领略过,很是精美。


  对简单的色彩,简单的图案,总禁不住诱惑,尤其喜欢这个精致小巧的小纹,为汉代凤鸟纹漆耳杯。


  下葬于汉文帝十三年(公元前167年)的男尸,距今已有2179年,是我国最早的一具古尸,是此行的重点。其保存相当完好,且皮肤还有弹性,令人惊叹。


  这是出土古尸的墓室。


  旁边有汉代女尸展览,虽然男尸年代更早,保存情况更好,但女尸仍要单独收费十元,大家都在议论男女有别,压抑着好奇,纷纷表示着不满…

  异常精美的木雕,鹿角是真的。



  中国是最早生产丝绣品的国家,伴着丝绸之路而传入西方的,不仅仅是服饰和技术,还有神奇东方的灿烂辉煌。一丝一线,透彻心神灵思;一绸一缎,织就东方天工。
  导游讲,很多手艺如今已经失传,现在的人们已无法再做出如此精美的针绣。旁有人不信,说怎么可能?其实这个就类似于书法,现在社会还有人能达到王羲之的水平么?要有将其视为生存手段,视为生命的心和大量日常性重复与劳动实践经验的口口相传,配上天赋便有了那些流传至今的国宝。如此低的概率,全民都练习书法数世纪,也许方得之几人。

  战国时期的蟠龙飞凤纹绣浅黄面衾。


  战国时期的龙凤虎纹绣。


  作为春秋战国时期南方的第一大诸侯国,楚国在音乐上有很高的造诣,曾侯乙编钟更是名扬海外。
  楚乐是以彩绘石磐、青铜编钟、石排箫、古筝、长笛、古琴、虎座鸟架鼓等乐器演奏,博物馆内有表演,公司包场。后来查资料,得知中国第一颗人造卫星在太空中播放的《东方红》,便是由这里的彩绘石磐演奏而成(最左侧)。没有合影,罪过罪过。




  结束,午饭,回武汉。



, , , , ,
Trackback

2 comments untill now

  1. 及时比分-www.779a.com|05kxx4 @ 2012-06-10 04:26

    文章太好了,仔细看完了,觉得很精彩,支持下,!!!

    [回复]

  2. 非常精彩啊!6

    [回复]

Add your comment now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