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坦尼克号


  片名:泰坦尼克号/TITANIC(美国·2012)
  导演:James Cameron 主演:Leonardo DiCaprio、Kate Winslet、 Billy Zane

  感动不是人云亦云。

  15年前我不懂的事情太多,尤其泰坦尼克号上讲述着的爱情故事,虽然那时差不多身处花季雨季的年纪,偶尔也会冒出些小鹿乱撞的懵懂思情,但充其量也只是远远地多看上两眼,编出个借书的借口。暧昧、爱恋、哪怕牵手之类的词汇,在那个年代的农村,似乎都还没有随着小虎队的情歌而流行起来。

  2001,到了大学,第一时间迷恋上的不是花前月下的你侬我侬,更不是知识海洋的遨游挣扎,那个时候最喜欢的是鼠标,是StarCraft,是Counter-Strike,还有陪伴我无数不眠之夜的Diablo II。除此之外的记忆便是吃了几个月的豆包,省下菜钱买了一个松下随身听,集超薄线控液晶智能等那个年代吸引眼球的关键词于一身,不想却在几年后被mp3三个朴实无华的字母清除了个干净。
  那时常有哥们喝啤酒,三两个醉酒的单身男孩,除了人生理想、哥们义气之外,话题总是会华丽地到转异性之上。但很少上课的我们又难得见到比例达1:6的少得可怜的传说中的女孩们。要是除去名花有主的、惨目忍睹的和信教的之外,理科男生喜欢用Diablo里的sor,自会被人理解了。

  喜欢女孩是天性,也有脸皮厚的说是社会责任,于是我开始思考关于爱情的那些事,于是我竟然开始了写小说。听着随身听躺在洒满阳光的公园草地上构思,然后在大学的计算机房里用智能ABC敲打忙碌,而后小心地存于软盘。偶尔写上几首腐弱酸麻的诗字,极易引得女孩注意,这大概便是我不喜欢那个时候的文字的原因,那是琼瑶和F4统治荧屏的年代。
  那个年纪总是会幻想爱情的种种美好,奇思妙想,自谓之幼稚;而至以后,偶尔心血来潮去实现某些曾一闪而过的念头,被称之为浪漫。一个是想,一个是做;一个是发情,一个是动情,有了本质差别。记得恋爱时和女友在网上聊天,来自山地的她突然说想见见茫茫大平原,那天大雪飘飞。于是我们临时决定下线,然后在校门口等着长途大巴去了最近的郊县。那天我在一望无际的雪地上,用脚、用树枝写下了一个很大很大的“爱”字,每一笔都有几个人那么大,我们站在雪中、字上,相拥很久。那时刚恋爱,我还没鼓足勇气献上初吻。
  生活的情趣,其实全在于是否用心。只是那些存于软盘内的小说,如今已找不到合适的电脑导出。

  鉴于这部电影的名气,所以在某个游戏攒局不成的晚上,在路边的网吧里看了一遍,断断续续,百无聊赖,没觉得感动也没觉得伟大。那是01年,也许是因为还没有恋爱,还没有经历,也许是什么都还不明白。
  又也许,某些电影,注定是要和注定的人看得。

  后来英语课,喜欢上了那首主题曲,《My heart will go on》。

  3D版上映,本兴趣不大,但还是看了。年至三十,对其中故事有了另一番感受。
  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Jack与Rose大概便是这样。短短的时间,火热的感情,直到最后Jack在冰冷的海水里紧紧抱着Rose,用尽最后一丝体热温暖着最爱,而他所要求的便是Rose好好活着,去嫁人,去生一群孩子,然后躺在床上温暖地老去。而当年迈的rose带着一生幸福的照片再次过来,完成承诺的她爬上船头,摆出80年前同样的姿势,将价值连城的海洋之心投于海底,纪念那份长眠于此的爱人和爱情,我感动了。我在想,到了2050年,我是否也能如此,对爱执着。
  有情侣,牵着手依偎着看这部电影,看到情起共鸣时握紧双手,彼此对望一眼,轻轻一吻,而后女孩靠在男孩肩上,那种幸福自是不用多言。15年前错过,15年后再次上映,这也许是天意。
  有些事情,做起来比想象中容易,也比想象中美。

  电影散场后,字幕一出,其他人匆匆离去。我坐在原处,看着人去座空,享受着万达影院的环绕音质,那熟悉旋律让人莫名感动:“Every night in my dreams, i see you, i feel you, that is how i know you go on.”

  Rose在梦中回到了80年前,她进入船舱,推开门,众人都在朝她微笑致意,她继续前行,看见了jack转过身,朝她伸出了手。

  几句喜欢的台词:

  Do you trust me?
  I trust you.

  You jump, I jump.

  Can I take your name please, love?
  Dawson. Rose Dawson.

  网上有人摘录了书中的结局很美,转载如下:

  纽约。
  大雨滂沦。
  自由女神在雨中巍然挺立。
  船上,露丝站在雨中,任雨水冲洗着她的全身。
  这就是美国,杰克要回到的故乡。在这里有他的根,有他的梦想。他们曾相约,到了这里,他们将一起远走天涯,一起流浪。他曾向她描述了何等迷人的世界!他曾为她绘制了一幅壮丽的图画,他曾在她的脑海里植下热爱生活的信念,他还给了她最宝贵的爱情之花,露丝不明白,难道真爱注定要托付给死亡之旅?难道苍天就是这样冷酷无情非要拆散所有的情缘?
  问苍天,苍天无语,天若有青,也应为此情此景涟涟洒泪。
  看大地,大地无言。地若有意,也要在此时此刻声声哀叹。
  雨朦朦,天暗暗。远处灯火阑珊。
  爱情正因为绝望而更显出它的神圣。
  露丝默默伫立着,思绪万千。每一时、每一刻、每一情、每一景都在提醒着她,那是杰克的所爱,那是杰克的化身,那是杰克的理想,那是杰克的心愿。她无法片刻抛开对杰克的想,对杰克的念。雨水混着泪水洒在胸前,洒在地上,融进杰克对故土的一片深情中……
  “请问,你叫什么?”一名船员来到她的身旁,打断了她的思绪。
  “道森。”露丝看了一眼船员,补充道:“露丝·道森。”
  “谢谢。”
  露丝把目光移向自由女神。纷纷的雨丝将这纽约的象征烘托得更加雄伟、高大。但是它那高举的火炬并没有将泰坦尼克指引到安全的港口,从船上那森严的等级、贫富悬殊的差距以及为争取生存自由的斗争,都看不到它所标榜的自由。
  自由女神是纽约的象征,也是泰坦尼克最后的终点,但是它永远到达不了这一港口了。
  长眠在北大西洋白令海峡的轮船残骸以及那1500个冤魂翘首以望,在他们中就有杰克的亡灵。今天,露丝代表杰克站在这里,了却他的心愿。他可以安息了。



,
Trackback

7 comments untill now

  1. 经典呀,反复看了几次,每次都会有不同心境。
    博主记实写生活,和我博客类似,希望以后多多交流。
    小站PR2,不知可以交换个友情链接不?

    [回复]

  2. 不错,可惜去电影院看的时候没有人陪,你懂的

    [回复]

  3. 人家都说很经典,不过我不太想看
    能换个友链吗,链接名beautyleg http://www.beautyleg8.com
    贵站已挂好

    [回复]

  4. 电影有很多让人感动的画面,其中之一,当Jack被铁链锁住时,水已越漫越高,所有人都在为自己的生命能继续而找出路;Rose却为了Jack拼命的呼救,最后只能靠在他的鼓励下,因为爱自己爆发的力量—一斧头搞定了那条铁链,多少人能在那种情况下能做到呢?可以不顾一切,还可以那么的冷静的完成,仔细思量,也许Rose也是在为自己的生命找出路吧,就这样失去了Jack,她的生命继续有又何义。细读博主的文字,确实能体会到其用心,为了女友的一句话,就可以立即行动去做,那么大的一个爱字的完成,让人看到时隔多年后为纪这爱的文字也能体会到你们那时候的幸福。祝福,永远幸福!愿2050的你对爱还能那么的执着!

    [回复]

    xiaogs 回复:

    @, 难得有这么认真的回复,也祝福你,幸福快乐。也祝你到2050还能对爱执着。

    [回复]

  5. 爱情总是美好的,最早看这部影片的时候,老实说看不懂,当时还是奔着杰克画画的镜头去的,重温影片,却对最后的镜头,两人生死离别顿生感慨!

    [回复]

    xiaogs 回复:

    有些事情,只有经历了,才能看得懂,才能有所体会。

    [回复]

Add your comment now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