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几年的出行,已不大像学生时代那么关注需要花销多少,资金已经很少成为左右旅行的因素。但若想游得尽兴,游得合理,游得行有所值,提前了解一下途中的景点和相关文化,亦或美丽传说与传奇故事,计算好时间以避免仓促,设定好路线以避免重复,在有限的时间内权衡舍取,做些攻略是必不可少的。攻略和行程一旦成型,预算水到渠成。
  久而久之便成为了一种习惯,或是一种爱好,出行前查些资料做攻略,回来后整理照片写游记,而后再买些相关书籍。每次旅行中的大部分知识,都在这个过程中获得,并进行延伸地了解与学习,时间久了,也慢慢积累了一些向他人吹牛的谈资。

  本次清明出行,原计划是福建和江西,但因为公司临时开会,年假取消,所以只得改道较近的武当山。仅一两个景点,攻略也就作用不大了,主要集中于夜爬金顶的可行性与路线时间设计上,其他都较随意。时间匆忙,出行前在手机上看了央视拍的纪录片:《问道武当》。

  放花销统计上来,等到以后老去,还能重温这段行程,重温这个年代,重温精确到几元钱的总结。然后给旁边的子孙们讲想当年的勤俭节约、艰苦奋斗。一边拍着他们的头,一脸严肃地告诉他们,要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哈哈。


  其他方面:
  1、买了一本《道德经》,中华书局出版,三国时期王弼注解的版本,已经开始阅读,读得很慢,很是喜欢。另外还有一本《庄子注疏》,我承认,我对这本的兴趣很一般。
  2、对道教的兴趣渐浓,家里又多了好几本与道教相关的书籍,其中一本《中国宗教:儒教与道教》已列入阅读计划。说不上太感兴趣,但刚好是需要补充的一部分知识。这样对以后游玩有些好处,毕竟还有那么多的文庙和道观没进。
  3、中国道家四大名山中有三个是世界遗产,也对四川的兴趣越来越浓。
  4、以前总觉得任何机会都要抓住,可以失败,可以没结果,但不能主动放弃。现在却觉得,有些事情,抓住与放弃都未必是个好选择。子曰:道法自然。
  5、湖北还有一处世界文化遗产,明显陵,找个周末过去瞧瞧。



, , , , , ,
Trackback

only 1 comment untill now

  1. 这篇,淡,太淡!

    [回复]

Add your comment now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