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20 10月15日

  重庆,直辖市,有山城、雾都之名,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也是“三大火炉”之一。毕业后虽然一直在北京工作,但被总部派到南京呆了半年,又被派到武汉呆了一年,这下搭配上重庆,三大火炉也凑全了。

  来到重庆,总让人想起江姐、渣滓洞、小萝卜头、白公馆。是的,在抗日和内战期间,这里有着太多的沉重。虽然我也很爱国,虽然也知道历史不能忘记,那是创造当今和平的先烈,但在旅游中,这样的景点,我还是会刻意去避免。然后在某个阴天或者夜深人静,打开书,再了解那段应该铭记的历史。
  中华民国政府曾将重庆定为战时首都,之后的1937年12月11日,南京被日军攻陷,这里成为了正式首都。这一时期,很多省份上百万的移民迁到这里,被称为“下江人”,重庆也成为了全国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随后,中国的各大城市在日军的炮火下,几乎全军覆没,而重庆则在日军持续轰炸了6年零10个月后,依然坚守,成为了中国最大,也是最惨烈的空战战场,与伦敦、莫斯科、华盛顿同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四大指挥中心。
  1945年,抗日战争胜利,国民政府还都南京,之后以法律形式规定了重庆为永久陪都。这个,好像在台湾方面,目前仍然有效吧。

  夜晚到达了重庆的金阳宾馆,位置还算不错,对面是三峡博物馆,可从窗户可直接看到重庆市人民大礼堂。


  大礼堂于1953年竣工,是邓小平、刘伯承主政这边时修建的,建成时曾名“中苏大楼”。好像在八十年代的一项排名中,在新中国著名建筑中排在了第二位。
  夜晚,广场上有很多市民,跳舞、打羽毛球、滑旱冰等等。


  迫不及待地来到刘一手火锅店,已饿得不行了。重庆是火锅的发源地,又有“火锅之都”的名号,自然不能错过了,虽然不能吃辣,也来个鸳鸯锅尝尝。


  吃得有些饱,于是走到朝天门,就当散步了。结果还真远,路也真黑,连个路灯都没。本打算看看夜景,但已经晚上十一点,很多灯都已熄灭,有些晚了。


  D21 10月16日

  估计在西藏的这些天累坏了,所以在老婆的世界里,和睡懒觉比起来,什么瓷器口,什么大足石刻,什么世界文化遗产,都比不上早晨的被子,既然喊不起来那就睡呗,谁怕谁。结果下一次睁开眼,已经快中午十二点了,赶紧洗漱,装包,退房。

  窗外,三峡博物馆。


  白天的大礼堂,看起来有点像北京的天坛。


  再次来朝天门,想看看嘉陵江与长江的交汇。坐公交而来,下车后还有一段距离,正好是重庆的批发市场。都是大包小包,脚步匆忙的人们。也好,除去对外宣传,供游人欣赏的一面,走进这里,还可以感受一下这个城市更加真实的另一面。
  这种小吃很不错,是土豆。


  这边和武汉的汉正街类似,有不少推着小车和赤膊的码头搬运工。


  长江。


  依江而建的建筑。
  江边的寺庙是慈云寺,因在北京东四环住,所以对这三个字感觉比较亲切。


  捞鱼的市民。


  左,嘉陵江;右,长江,两江汇流,一清一浊。分界线在偏左部分,得仔细看。


  朝天门位于两江交汇处,登高俯瞰,或者去对面,都是不错的选择。据说夜景很美,有“小香港”之名。


  罗汉寺,路过,未进。


  山城,感觉住着也不是很舒服,有时候,对面楼房的四五楼,才和路旁边的一楼平着,很多楼盘的下面几层,常年看不到阳光,而且重庆潮湿、闷热,我想,还是平原好。
  这条路往下走了好久,才从路那头的一楼,走到路这头的一楼,都是一楼却差了好大一截。


  21:10-23:05 重庆-北京

  重庆飞机晚点,北京还是让人抓狂的南苑机场,特价机票不容易啊。
  不过,宽敞的长安街,刚下过雨的小清新,北京,我们回来啦。



, , , , ,
Trackback

3 comments untill now

  1. 有机会区看看

    [回复]

  2. 重庆的辣菜应该很有劲道吧!

    [回复]

    xiaogs 回复:

    偶尔几天还行,时间一长就受不了了。

    [回复]

Add your comment now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