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14 珠峰D1 10月9日 拉萨-日喀则

  过羊湖后继续前行,今晚的目的地是日喀则。

  14:22 西藏四大神山之一,乃钦康桑峰。

  西藏四大神山?我查了一下,好像没它什么事。乃钦康桑峰?也没有多少资料,基本都是出自这个景点的介绍。后来发现,它是拉轨岗日山的主峰,我恍然大悟,难道就是指宁金抗沙峰?读了几遍,发音基本相同。然后我仔细回想羊湖边上的那座山峰,它的方位和我们的前进路线,没错,就是它了。
  继续纠结神山问题时,发现有解释,宁金抗沙峰的意思为“夜叉神住在高贵的雪山上”,相传藏传佛教的四大山神之一,西方山神诺吉康娃桑布居住于此。也许是这个了。

  查了一些材料,我决定不采纳景区石碑上的数字,乃钦康桑峰海拔应为7206米。通过照片上,看起来不高,但所站之地的海拔为5020米,与峰顶相差了2000多米。


  宁金抗沙峰由于地形和气候的影响,孕育了条条冰川,其中最大的为卡若拉冰川。放大后,可以看到很多壮丽的冰塔林,和一些形状多变的花纹,很是美丽。但由于临近公路,常年有车尘飘落,导致了冰川整体呈黑白分层形态。


  由于时常有冰雪崩塌,所以这里成了电影《红河谷》中雪崩的拍摄地。除了我,一车人都知道这部电影。另外,好像《云水谣》也在此取过景。


  途中,有些山的颜色很像张掖丹霞地貌的彩色丘陵,一层层的多彩呈现。
  虽然海拔在逐渐增高,但在山坳处,往往会有大片的平地,风小阳光足,还有四周雪山融化成河进行灌溉,成就了一片片的牧场或农田。有时会见到大片的草原,即使在这个季节,还有些泛绿。


  美丽的农田。


  丰收的藏民。


  15:08 途径一个水库,惊艳。

  google的地图虽然没有标注水库的名字,但好歹有啊,百度的地图连水库都没标记,就是一片空白,这还是在中国的网站搜中国的地图,sigh,不靠谱。查了其他地图,应该是麻浪水库。



  宗山古堡,据称于公元九世纪修建,在公元十四世纪,萨迦王朝时重修。曾为江孜宗政府所在地,“宗”是过去西藏的县级行政单位。又因西藏人民曾在此英勇地抗击过英国侵略者,留下了一段可歌可泣的历史,故现在为江孜宗山抗英遗址。


  白居寺,是一座格鲁派、萨迦派、噶当派三大教派共存的寺庙,始建于明宣德二年(公元1427年)。其最有名的是中间的白塔,高32米共9层,由77间佛殿组成。塔中有寺,寺殿成塔。


  我拿着一份地图,然后根据相片的拍照时间,对照白居寺的距离,估计这是紫金寺。
  查到一段历史:英军在抢劫紫金寺时,下令开炮,寺内近60个佛殿全部坍塌,僧人全部战死。英军抢劫的财富,“用400头骡子才能运走,里面包括罕见的宗教经典、神像,还有很多器皿”……


  基本大部分照片都是在车上照的,包括前面几张,只不过这张没有来得及打开车窗。如此看来,NIKON 18-200mm的这款镜头,在VR和高速行驶的车辆上,表现还不错的。这张是则翁寺?地图附近只有它了。但没有查到相关材料。


  17:02 到达日喀则。

  日喀则海拔3850米,是西藏的第二大城市,有”西藏粮仓“之名。曾是后藏的政治、宗教、文化中心,为历代班禅的驻锡之地。可惜,现在的班禅在北京了。


  入住宾馆前还去了趟扎什伦布寺,单独文章记录。

  日喀则的住宿条件不错,房间也很宽敞。在宾馆看对面,是清一色的崭新房屋,样式基本一样,不知是不是对口援助的建筑。两人都没有出现高反,看来已经完全适应。只是这里偏冷,需多加衣服。老婆似乎有些低烧,向同行的小夫妻要了些退烧药。晚上被我勒令强塞好几个苹果,小丫头至今不忘。
  冷,不洗澡了。



, , , , ,
Trackback

4 comments untill now

  1. 麻浪水库看上去就跟一块蓝宝石一样。太美了。

    [回复]

  2. 这是人工水库吗?看起来像自然形成的。造物之美。

    [回复]

    xiaogs 回复:

    没有见到人工迹象,应是自然而成的。

    [回复]

  3. google把我封了…

    [回复]

Add your comment now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