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萨,是一个很多人向往,但很少人来了的地方。
  其海拔3650米,是我国最高的城市。始建于公元7世纪,在松赞干布统一全藏后,将政治中心由山南迁于此,并建立了强大的吐蕃王朝,距今已有1300余年,是中国的第一批历史文化名城。

  记得在火车上,那家藏族人好像给我们讲过,大昭寺和小昭寺在传说中是由山羊背土填湖而建成,之后四方八方朝拜的僧人或徒步、或磕头而来,围绕找大昭寺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地祈祷转经,最终走出了一条街,八廓街;转出了一座城,拉萨城。拉萨在藏语中,便有“佛像所在的地方”之意,指的便是释迦摩尼等身像。在藏族人心中,以大昭寺为中心,以八廊街为环线的古城,才是真正的拉萨。
  后来查阅一些资料,又发现拉萨曾古名“惹萨”,而在藏语中,“山羊”称之“惹”,“土”称之“萨”,意义显见。

  拉萨还有一个美丽的名字,日光城。这让我想起了香格里拉古城,它有“月光之城”之名。

  古时政教合一,佛教至高无上,再加上信仰深入人心,很多寺庙都依靠藏民的捐献,修建得珠光宝气、金碧辉煌。但除去宗教发展,在民生和经济方面始终未得到很高的重视,故拉萨古城的建筑曾多岌岌可危。同时随着人口的增加,城市的发展,古城改造和新城发展成了必然。拉萨这点很好,它没有走像中国很多城市那样的暴力拆除古城——建设新城——再花大价钱打造仿古一条街的奇怪路线。而是以保护、修复古城为主,同时围绕古城建设新城。
  此为拉萨城全景,四面环山,正前方为雅江支流拉萨河。摄于哲蚌寺。


  关于住宿

  拉萨的住宿并不贵,相对于其他省会城市,还有其他旅游城市,都算较低的。也许是和这个季节相关吧,据说八九月份还是满火爆的。

  我们到达拉萨后,根据火车上藏族人的指点,直接乘14路公交,至布达拉宫后门下车,从林业局旁边的小路进去,50米不到,便到了住处,西藏驴舍。这是之前在8264网上预订的青年旅社,观布宫夫妻房,才120元每晚。仔细算来,应该为拉萨期间,性价比最值得的客栈了。从窗户,可以直接看到布宫,只可惜是背面。

  其后又住过泽加宾馆、玉峰饭店、暮野驴舍等。泽加宾馆设施最好,价格最划算,可是位置较偏,不好打车。玉峰饭店位置还算可以,但设施较泽加差些,周边吃喝还算便利。暮野价格最高,设施最差,但离八角街很近。里面的装修和留言都很有氛围,但仅限于硬件方面,只能说目前的经营者已不如先前用心来做客栈,有壳无魂,渐渐失去了曾经的味道。

  暮野前台,仰望客栈内的经幡。


  满是涂鸦的楼道和我们的房间



  关于高反

  这并不是第一次到青藏高原,之前曾去过云南,在香格里拉(平均海拔3280米)也有过高反,只不过第二天去了梅里雪山,而后进雨崩,都是大片的原始森林,基本属于天然氧吧,故只头痛了一晚。但有了那次经验后,这次准备算充分。在入藏前五天,和老婆开始吃红景天胶囊,每次两粒,每天两次。ps:红景天蛮贵的,一粒胶囊得两元多。

  刚到拉萨时,背起那将近50斤的登山包吭哧吭哧地走,感觉空气清新,秋高气爽。一度以为高反成了浮云。但到住处时,已经略微有了些反应,前台还送了些红景天用来泡水。之后一进房间,老婆便倒了,偶强打精神,略微收拾了一下行囊,也倒头便睡。一直到晚八点才醒,感觉稍微好些,于是建议出去走走,并找些吃的。
  刚开始散步时,确实有些缓解,但谁知道这一走便没刹住车,直接走到了八角街附近,吃完了饭后又往回走到布达拉宫广场,围着布宫绕了一圈才回到住处。匆匆洗把脸,倒头便睡。

  那晚,我开始发烧,一夜没睡着。中途迷迷糊糊起来,塞了粒康泰克。
  好不容易熬到天亮,却始终发烧不退,虽然感觉浑身燥热,但一点汗都没。老婆看着严重,去前台要了氧气,吸了一点,感觉效果不佳。但总归有些好转,又塞了一粒康泰克,然后吃红景天。
  九点半,我坚持起床去布达拉宫碰碰运气,排队购票。因为票必须提前一天预定,今天若买不到便只能等到墨脱或者珠峰回来,那时便有可能耽误了行程。结果并不像网络传言的那么恐怖,很轻松地订好了明天的参观票,心情好了些,高反也轻了些。

  到西藏的前两天,我连续两晚发烧,只是吃了几粒康泰克和红景天。然后到第三天,基本好转。待从墨脱回来,已差不多完全适应,即使去珠峰大本营和纳木错,都已不再有严重反应。但前两天没怎么吃也没怎么睡,用老婆的话,就是用身体抗过了这个适应期,完全靠的是年轻和体质。
  其实,每个不是长期生活在高原的人都需要适应,只是适应期有长有短,反应有大有小。个人建议提前吃些红景天胶囊,然后高反时吃散利痛治头痛,再服一些高原安,足矣。但若发烧、咳嗽,得自己看情况,无论如何,去医院都是一个不错的选择。用身体硬抗,难受。

  我属高反症状不轻的类型,老婆比我稍微好一些。但我适应几天之后便再没有感觉,而老婆到了海拔更高的珠峰大本营会有进一步反应,只是症状轻了些。但后来,在拉萨、日喀则这样的地方,基本都可以又蹦又跳了。
  来张刚到拉萨老婆难受时的照片,惹人心怜。我的更没有形象,头发散乱,胡子拉碴,就算了。


  关于交通

  在拉萨市内,出租车起步价十元,基本可以搞定大多数位置。上车走人,下车给钱,也不用多说。
  拉萨的师傅很少打表,而且基本每个司机都会不停地拉人,类似于我们讲的拼车。一个车常常坐满四个人,然后司机一个个的送,然后每人十块。
  闲聊时,拉萨司机的份子钱一个月九千多,甚至要一万。高产出啊….
  对于公交车,除去到哲蚌寺、色拉寺这两个较远的景点,还是不建议坐了。

  关于治安

  在一个陌生城市遇到坏人的人,大多都会说这个城市的治安很差。即使他是不幸中的不幸,即使这个城市的治安如北京、天津般好。在拉萨,没有遇到什么事情,所以也没有感觉治安如何得好与不好。不过,基本几条大路的十字路口,都有武警持枪守卫,有时候一个小小的亭子内竟然挤满了八名全副武装的军人,亭子前还摆着带有长长尖刺的防暴护栏,着实有些让人心惊。在八角街,建筑物上布满了摄像头,高处也有武警守卫。政府很在意国庆这个节日的。
  旅馆的老板也不建议走夜路,毕竟夜景只有布达拉宫,选一天,八九点钟过去看看就可以了。

  像这样的阵势,在国庆没有少见。其他人,会自然闪开一条路。


  关于消费

  拉萨的消费不低,炒菜的价格普遍高于国内其他城市,恩,高于北京,但不算离谱。

  在布宫旁边有家酸奶坊,里面装修很有意思,大书,“本店禁止不拍照!”点了一份牦牛肉炸酱面、一份人参果饭、一份牦牛酸奶冰激凌。
  近处为满是涂鸦的石桌,对面满是涂鸦的墙壁则挂满了满是涂鸦的地图,地图已经到了第四十版,上面可以标明来客的行程和感悟。


  桌上有“作业本”,是熟悉的绿色方格纸,想起了小时候。上面可以随意留言,老婆认认真真写满了一页。


  今年已经写了那么多,看样子便知道八月份属旅游旺季了。


  其他,以后跟着游记介绍吧,本来想写小昭寺的,结果码了那么多字给拉萨。



, , , , ,
Trackback

4 comments untill now

  1. 想去玩。香格里拉去过,几乎没有不舒服的反映,只会感觉很容易就疲惫,稍微小跑就喘气的厉害。真羡慕

    [回复]

    xiaogs 回复:

    高反其实不可怕,有散利痛和高原安基本足以,除非特别严重。那边医院多得是,实在不行买张机票,两个小时到成都…

    [回复]

  2. 客栈和酸奶坊的涂鸦很有感觉哈~

    [回复]

    xiaogs 回复:

    @qite, 恩,确实,我们写了两页。

    [回复]

Add your comment now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