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久以前就对湖北省博物馆向往,其越王剑和曾侯乙编钟更是鼎鼎大名,不愿错过。
  每到一个城市旅游或者生活,都要上网搜索一下相关资料,争取有些了解这里曾经的历史。但目前,各种版本的介绍多为勉强,历史动辄几千年,然后便是这种文明,那种文明,祖先一推便到了石器时代。这倒也正常,毕竟,你想或者不想,这片土地都在那里,一呆就那么多年,保不齐上面还跑过恐龙。
  有些景点,随便一个建筑,便谈“始建于某某年间,距今已多少多少年。”“始建”二字很传神,也许就是一个改革开放后新建的阁楼,然后唐朝的时候碰巧这里也有个建筑(还不一定是阁楼),那便成了:“始建于唐了,距今已一千两百余年。”比较实在的景点会注上一句:“现存建筑为近代重建”,若是不写,还真能欺骗了不少纯洁善良的心。
  还有某些专家,见到一块形状和某某遗址中类似的石头便激动地宣称,“这是旧石器时代人类文明的有力证据,这将我们这的历史向前推前了一百万年!”这种数字游戏太过乏味,若再往下挖,挖出点煤或石油,历史可以直接前推上亿年。

  博物馆,实打实的文物展出,是一个城市文明的浓缩,它让人们不再局限于“砖家”的种种推测和仅存于专业研究中的各类“遗址”、“证据”,博物馆面向普通大众,不管它展出了什么,不管它要表达什么,参观者则各有各的标准,各有各的喜好。问了几个去过湖北省博的人,基本都是一个回答,楚国。
  楚,二千余年,最代表这里的历史,这便是荣耀,而非那所谓的数字游戏。

  博物馆免费对公众开放,但每天有人数限制。我们中午一点左右赶到,发现门口排队的长龙真是壮观。但事实证明,很值得。

  进门往左,是楚文化馆,目前有《楚文化展》。
  西周初年,祝融氏分支鬻熊一支的后裔熊绎被封为楚国国君,至公元前223年为秦国所灭,立国约八百年。楚国曾名列“春秋五霸”和“战国七雄”,这番成绩的取得在《左传》中有个经典的描述,“筚路蓝缕,以启山林。抚有蛮夷,以属华夏。不鸣则已,一鸣惊人。”湖北,出土了大量的楚国文物。

  进入展厅,第一个映入眼帘的便是越王勾践剑,湖北省博物馆的四大镇馆之宝之一。其长55.7厘米,宽4.6厘米,布满黑色菱形暗格,上有两行鸟篆铭文:“越王鸠潜,自乍用剑”。时隔两千余年,至今仍不见锈迹,且锋利无比。
  玩RPG游戏,常接触到诸如十大名剑之类的信息,越王勾践爱剑,十大名剑中的多把都与他有关,甚至有人传说,越王剑出自欧冶子之手。当然,这只是猜测了。


  博物馆内允许拍照,只是禁止闪关灯,这个很是难得。

  旁边展出是武王夫差矛。其似乎有些锈迹,远不如越王剑光亮,两面各有血槽,端处各铸有兽首。


  除此之外,这里还有大量楚国时期的青铜器,雕刻和花纹均精美,让人惊叹两千余年前的手工技艺。




  中国被称为丝绸之国,春秋战国时期,蚕织技术已达到相当高的水准。而楚国,则是这一时期出土丝织品最多的地区。


  战国时期,坟墓里的镇墓兽,一来保护墓主人的安宁,二来护送主人升天。


  战国时期的彩绘漆棺,颜色至今仍十分鲜艳。


  龙形玉佩


  核桃,江陵沙冢楚墓出土,二千余年前的战国时期。


  《九连墩纪事》展厅,在楚文化展厅的旁边。
  九连墩古墓,是战国时期,楚国鼎盛时期的墓葬,由九座大中墓葬封土组成。其中,有我国迄今为止发现规模最大、保存最完好、最壮观的车马坑,均为真车、真马陪葬,尸骨清晰可见,保存完好。


  下面这是车軎,在九连墩展厅内,但第一个的描述为曾侯乙墓出土。
  回来整理照片时发现有些展品很精美,却不知道为何物,当时看介绍还记得,但时间一长便忘了。于是登陆湖北省博物馆的官网查询,发现上文提到的一些青铜器中,官网归到了九连墩展厅内,而在展览牌上标注的出土地址却不是,似乎有些乱。



  馆内的精华,《曾侯乙墓》展厅。
  曾,为曾国;侯,为诸侯国君;乙,为名字。所以,便是曾国国君乙的墓。

  曾侯乙的外棺,以工字、厂字、T字形青铜为梁,铜柱和圆形铜础为框架,重达3200余公斤。框架内嵌木板,周身髹漆并饰花纹。这种形式的青铜构件彩绘漆棺是首次发现,也是目前为止我国最大的一件出土漆器。


  曾侯乙的内棺,置于外棺内,用巨板榫接而成。周身髹漆并饰以735条龙蛇,各种动物142只,神人神兽武士20个。


  这里最有名的便是曾侯乙编钟了,博物馆的四大镇馆之宝之一,为我国古代最大的乐器,共64件,总重2500余公斤。2400余年前的古物,至今仍能发出优美、动人的声音,被称为一大奇迹。


  造型精美,细节精致,令人叫绝。



  十六节龙凤玉挂饰。


  使用失蜡法制造的曾侯乙尊盘,是目前所知最早使用该方法的器物,也是我国最复杂、最精美的青铜器件。其装饰花纹精细,铜尊上使用34个部件,经过56处焊接而成,尊体上有28条蟠龙和32条蟠螭。铜盆上则装饰了56条蟠龙和48条蟠螭。至于那些繁杂有序的镂空图案,更是将二千余年前的最高技艺水平发挥到了淋漓尽致、登峰造极。
  盘内可放冰或热水,尊内乘酒,这便是贵族的奢华了。



, , , , ,
Trackback

no comment untill now

Add your comment now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