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府

  开封府出过不少名人,寇准、包拯、欧阳修、范仲淹、苏轼、司马光等一大批电视剧和教科书中的“红人”,均在此任过职。只不过包青天太火了,所以一谈到开封府,耳边便回想起那首歌,“开封有个包青天,铁面无私辨忠奸…”
  当然,还有那义胆忠肝的四品带刀护卫,南侠展昭,何家劲的一身红衣,迷住了多少少男少女的心。

  来开封,是要到开封府的。依稀记得小时候听评书、看电视,那刀光剑影、飞檐走壁的后面,是怎么一座气派宏伟的府衙?曾经在心中无数次进行勾画的场面,如今终可一睹芳容。门票50元。


  进府门后,左右为左厅、右厅。


  中间为仪门


  仪门旁边有一石碑,上书《重建宋东京开封府记》:
  开封置府,始于五代,至北宋号称天下首府。是时,开封为“八荒争凑,万国咸通”的国际都会。开封府“典治京师”、“府务浩穰”,故宋廷或以太子、亲王为尹、牧,太宗、真宗、钦宗龙潜之时,皆曾主持府务;或以名流重臣,寇准、范仲淹、蔡襄、包拯、欧阳修等权知府事,政绩赫赫,显于史册。其中尤以包拯公正廉明,执法如山,咸以“包青天”称之。开封府亦因之闻名遐迩,天下莫不引领向往。惜靖康难起,宋室南渡,后经水患兵燹,府衙弃而不修,终至荡然。
  公元一九九九年,恰值包拯千年诞辰,市旅游局、包公祠决议重建开封府,….,工程于二零零一年九月二十九日奠基,翌年十二月二十三日告竣。

  喜欢古物,到一个城市,往往最想去的地方总是最古老的地方。哦,新修的啊,难免会有些失望。虽说仍可以怀念一下当初的繁华与兴盛,但东西不是当初的东西,样子不是当初的样子,只是在一个差不多相同的位置,而已。
  有人把他们的想象和理解变成如今的建筑,但这缺少了那些沉淀、阅炼、厚重、底蕴。

  过仪门,是厅事。开封府的核心。


  其内有公堂和三口铡刀,想起包青天那雄浑的声音,“来人呐,狗头铡伺候。”


  抓拍游客。还身像一个县老爷,就是不大像忠臣,哈哈。


  其后有议事厅,内存放欧阳修的蜡像,栩栩如生。
  来到府内东北角,有一高楼,清心楼,这是一座外四内七的建筑。其内大厅供包拯铜站像,重5.8吨,为国内最高最大的铜站像。


  登高而望,开封府的主要建筑部分。


  开封府西侧是包公祠。而东侧,开封市内,繁华程度与想象中类似,早已不见七朝古都之胜景。


  弦月山、范公阁,池水和喷泉。


  桃花


  之后到英武楼,这里有个小校场,每天定时有表演。



  开封府的牢狱,拍得漂亮一点吧,这种地方…


  始建于五代梁开平元年(公元907年)的开封府,历经五代时期的后梁、后晋、后汉、后周以及宋、金、元、明、清各朝,至今已有千余年。他曾有过“天下首府”的辉煌,但不论殿宇时兴时废、辖区时大时小、等级时高时低,我们能记住的,永远是坐在大堂之中的包拯。
  他让一个名字、一个府衙,如何兴亡更替,都不曾被湮灭。
  恩,说句不该说的,是电视剧和电影的作用大呢,还是历史人物本身的作用大呢?

  出,回。
  府外奉诏亭,望清心楼。



, , , , ,
Trackback

no comment untill now

Add your comment now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