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日
  15:00 从马蹄寺出,一路上见不到一丝云,心情大爽,没赶上阴天。
  17:00 昏昏迷迷,2个小时左右,到了丹霞地貌景区。
  计划在这里搭帐篷宿营,然后第二天去旁边的冰沟丹霞地貌看日出。于是在司机师傅的不断催促下犯了一个低级错误,把他放走了,这导致我们背着登山包在观景台间走了不少路,后面的时间很赶。司机师傅比较不厚道,后来的接触更深刻地证明了这一点,貌似网络上,游人对张掖包车司机的评价都不是很高。哦,这个司机姓张,手机号:13689363815,车牌号:甘G85232,服务很一般,不建议选择他。
  临泽丹霞景区门票40元,学生票20元。

  按照门口工作人员的推荐,先去1、2号观景台。其和3、4观景台间的距离较远,徒步两者间要费些时间。这是老婆的背影。


  选择张掖作为去巴丹吉林沙漠的中转地,最重要的原因自然不是交通,因为旁边还有个金昌。主要还是因为那丹霞地貌,被《中国国家地理》排名第六的张掖丹霞地貌。之前曾想来过,但不如看完张艺谋的《三枪》后更强烈些。

  今年,中国又有两个被列入了世界文化遗产,一个是嵩山的“天地之中”,一个便是“中国丹霞”。在网上搜索丹霞地貌的照片,那“色如渥丹,灿若明霞”,着实让人向往。
  借着此次阿拉善之行,便以张掖为中转地,留出两天时间去逛逛。所以大佛寺、马蹄寺之类的景点,本意是属于填充时间之选的。
  在《中国国家地理》关于中国丹霞地貌的排名中,张掖丹霞地貌排名第六。但是在世界文化遗产的申请中,张掖丹霞却在最后时刻退出了。据说,原因是资金问题。其他景区,如湖南崀山得到3.3亿元的拨款支持承诺,广东丹霞山上报资金支持1.4亿元,这样的资金对于大西北的甘肃和张掖来说,都是一个不小的难题。
  最终入选世遗名录的六处为:湖南崀山、广东丹霞山、福建泰宁、江西龙虎山、贵州赤水、浙江江郎山。有时间是要去看看,理论上很美。

  据查资料,张掖的丹霞地貌发源于侏罗纪至第三纪时期,形成于至今1亿4000万年至6000万年前。其是中国唯一的丹霞地貌与彩色丘陵复合区,总面积达536平方公里,是我国干旱地区最典型和面积最大的丹霞地貌景观。而申遗的另外六处则略有不同,他们是湿润临水型的丹霞地貌。
  在1、2观景台,按照门票的样子,选了个角度。



  五花肉


  另一观景台,山丘较小、较密,颜色更为丰富。




  观景台上都是扛着三角架,端着长枪大炮的人们,当然也有拿着单反,以手机的姿势拍照的“达人”。心中继续长草。

  镜头拉近些,更能看清一些细节。



  老婆说这个像巧克力蛋糕。


  一片云飘过,丹霞地貌间明暗鲜明。点击这个图片,放大至全屏观看,它将会更加打动你的。


  攻略上查看,3、4观景台的落日更加漂亮,但看起来距离较远。不过,貌似很多游人都不过去,不知是司机不愿意跑路,还是大家不知道,抑或那边不值得?思量一番后,还是过去吧。毕竟丹霞地貌这种景点,在一个地方看几分钟和几个钟头是一样的,毕竟我们对阳光的要求不是很高。况且,体力可以再生。

  路上所见景色。相信没有几个人会注意,毕竟多数人都是坐车直接到观景台,看那最打动人的部分,而路上的普通景色,反倒忽略了。


  惊艳,动人的颜色!走了那么久,看这一眼,值了。


  落日很快,超出了我们的想象。在爬上观景台前,太阳已经落山。没有从上俯瞰这部分,留下了些许遗憾。

  往西望,这应是明天日出时最打动人们的地方。


  往外走,途中正在施工。
  目前的景区内,基本没有任何设施,随着这里逐渐地变火,为了更好地接待游人,满足更大的客流量,必要的人为设施是免不了的,这或多或少地会损坏一部分上亿年才形成的景观,如此。


  19:15 在出景区门口时,见到一辆大巴。今天有些乏,况且为了应对几天的沙漠生活,相机和手机都必须充满电,而且为了几天较辛苦,需要保存一些体力。在综合考虑之后,决定今天回张掖市内,好好尝尝这里的特色饭菜,好好的休整一番。避免明天看完日出,匆忙地逛大佛寺,匆忙地赶往右旗。恩,懂得舍得。
  搭车回张掖市内,每人10元。

  回到市内,先找酒店,最终入住金方宾馆的豪华套房。嘿嘿,价格160,性价比很高。然后去小吃街,好好地吃顿饭,然后买点小吃和水果。洗个热水澡,睡个懒觉。老婆说,出来玩,第一次如此悠闲。



, , , ,
Trackback

no comment untill now

Add your comment now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