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日

  09:00 起床,然后慢慢收拾。

  10:40 至大佛寺。

  西夏统治河西走廊时,为了加强自己的影响,开始兴建寺院,于崇宗永安元年(公元1098年),在张掖兴建了大佛寺,距今已900余年。寺内山门附近的景区介绍上说明:“因国师嵬咩尝闻天乐,聆音掘地而得古涅槃佛像后始创。”其古名为“卧佛寺”,在明永乐年间重修时,敕赐“弘仁寺”,宣德二年再赐“宝觉寺”,康熙年间又敕赐“弘仁寺”,后称“大佛寺”,至今。光御赐的名字就好几个,那地位自然不简单。占地约90亩,建筑面积达1.2万平方米,保存有我国最大的佛教殿堂、最完整的初刻初印《北藏》佛经,还有亚洲最大的室内泥塑卧佛塑像。
  这里的名人也不少,相传南宋恭帝赵显降元后遁入空门,释号合尊大师,移居于此;蒙古别吉太后也曾住在大佛寺,并在此生下了元始祖忽必烈;还有马可波罗,亦在此住过一年之久。

  按照导游图来看,寺庙有三路,但目前开放的只有中路,当然精华也在这里。门票42元,学生票21元。


  牌坊、钟楼、鼓楼。


  大佛殿,因其内有大佛而得名。走到近处仰望,殿的精细程度让人叫绝,足以让中原的多数寺庙瞬间黯淡,自惭形秽。




  大佛寺因其有我国室内最大的卧佛而闻名。释迦牟尼身长34.5米,肩宽7.5米,耳朵约4米,脚长5.2米,安睡在1.2米的佛坛之上,一根手指差不多有一人之高。不过这张照片的角度显不出来。若从其脚部往头部走去,你会看到大佛的眼睛缓慢地睁开。
  个人感觉,大佛的精美程度是稍差的,头部和脚部还有些曲线,但过于简单,尤其脚部,缺少细节。至于身子,完全就是拉长的筒,想要多长就多长,看不到曲线,更谈不上什么美感。他的手臂,也不大自然,乍看就是成型后装上的。至于衣着服饰,那基本就是涂的颜色而已。当然,这是外行人抛开历史意义来谈的。


  殿内两侧是十八罗汉,听导游说,其中有一位名“降龙罗汉”。但因忽必烈出生于大佛寺内,南宋赵显皇帝也在此出家,且皇帝多以真龙天子而自比,故在此处,只有这位老爷子手里没有家伙,因为龙不能被降伏,而是逃出了罗汉之手,与壁画融为一体,浮于云海之间。乃成一大特色。


  大殿内还有不少精美的壁画,尤其一副“西游记”题材的。导游说,唐玄奘西行取经,途径张掖。而相传其中的高老庄,猪八戒的娘家便在这里。所以,在这个壁画中,最勤快的、降魔最出力的便是这位二师兄了。导游说,这个壁画有可能在《西游记》之前而成,毕竟吴承恩在构思小说的时候,采四方之言,取百家之长,进行了文学加工,所以会有不同。

  大成殿。如没导游,大佛寺会很无聊。



  大成殿内展示了很多佛经,以普及知识为主的讲述。
  听导游说,大佛寺内的经书能保留至今,一位尼姑功不可没,她就是本觉尼姑。其俗姓姚,生于1901年,在寺内受命看守经卷。其对此极为重视,在文革期间,将经卷整理好放入柜中,然后砌起土墙封住,虽然孤苦伶仃,尝尽人间疾苦,但始终缄口如瓶。靠乞讨和他人的资助,忍辱负重,惨淡度日,承受着常人难以想象的压力,坚守佛经。直至1975年,本觉因意外火灾而辞世,人们在收拾她的房屋时,才发现泥墙之后的12橱经书,共1621部、636函、5795卷,完好无损。
  僧尼本觉最终葬于马蹄寺,年七十有四。

  能把文化传承下来,是一件多么伟大的丰功伟绩。人们为其立起雕像,以作纪念。但,目前的现状却是这样。


  藏经殿。


  张掖本有“金、木、水、火、土”五座五行塔,如今仅剩两座,一个木塔、一个土塔。土塔,即大佛寺的这个白塔,其始建于明,高33.37米,原名“弥陀千佛塔”。塔基之上有三层须弥座,一、二层上的四角各有一个小塔,比较有意思。
  可以进入,但实在没什么意思。


  塔内都是小佛像,捐功德后,会根据金额大小对应一个不同的方位和大小的佛像“供养”。不知这里面的功德,有多少放到了纪念本觉上,这个大佛寺的恩人。


  当年的张掖是古丝绸之路上的商业重镇,自然不会少了晋商的身影,他们在这里开了几十家商号,为了抱团、团结互利,于是便催生了山西会馆。这个会馆建于雍正二年(公元1724年),由关帝庙改建。从外面无法进入,只与大佛寺相通,免票。
  从外看,其砖雕相当精美。


  其集山门、戏台、牌坊、钟鼓楼、大殿等等为一体,木雕、砖刻,颇有三晋特色。


  关帝,山西的骄傲,尤其在君权国家,备受推崇。


  11:25 出寺庙,逛木塔,品小吃,然后包车前往阿拉善右旗。



, , , ,
Trackback

no comment untill now

Add your comment now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