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公园,始建于辽,是我国现存历史最悠久、保存最完整的皇家园林之一。
  想来这里很久了,源于那个标志性建筑,大白塔;源于那首在此创作的歌曲《让我们荡起双桨》。不过,要不太热,要不太晒,这个夏天的机会还真不多。

  来北京,还没怎么看过荷花,总会“不得已”错过。说也奇怪,每年的这个季节都要出差,今年又一口气走了20多天,回来赶紧捡个周末去了北海公园。哦,似乎又晚了。
  天气很好,阳光明媚却不晒,天空蓝的出奇,正好执子之手,闲情漫步,通票20元。


  团城,“北京城中之城”之称,原是一个小岛,金代时为大宁宫的一部分;元代称为“圆坻”,亦称“瀛洲”,之后于其上建“仪天殿”;明代大殿重建,改名“承光殿”,岛四周砌圆形城墙,高4.6米,周长276米;清,大殿毁于地震,后重建、扩建。
  承光殿内有整块玉雕琢的白色玉佛一尊,高1.5米,八国联军入京时,左臂被砍坏。


  从南门入园,团城之下便是建于元代的永安桥,通达琼岛,上有两座牌坊,名“积翠”、“堆云”。


  荷花,季节已过,少有开花的。


  漫步一圈,还是找到了那么两朵。

  层叠,斗艳。


  盛开,娇艳。


  过永贞桥,是琼岛,岛高32米,周长913米,因其上有白塔,故又名“白塔山”。
  桥头是永安寺,其建于清顺治八年(公元1651年),因有白塔而始得名“白塔寺”,后于乾隆八年(1743年)改名“永安寺”,至今。


  大白塔,北京市内常可以看到的一个标志性建筑。与永安寺一同建于清顺治八年,是一座藏传佛教的喇嘛塔,高35.9米,上圆下方,塔顶有日、月、火焰造型,象征佛法像日月一样光芒四射、照耀大地。塔身正面则有个佛龛,俗称“眼光门”,又名“时轮金刚门”。其内有红底黄字的藏文图案,寓意“吉祥如意”。此塔曾在1679年毁于地震,次年重建。
  1976年,唐山地震时塔顶再次受损,修复时发现一个金漆方盒,内藏“舍利”两颗,福兮祸所伏,始知此乃舍利塔。


  善因殿,上圆下方,寓意“天圆地方”,其内供千手千眼佛,四壁外侧则是很多小巧精致的琉璃佛像。恩,开篇的相片即为善因殿。


  于白塔处向下俯瞰,寺内多彩的屋顶。


  景山南面的紫禁城。


  长凳上小憩,看人来人往,而后园内携手闲逛。在准备出去的时候发现北海北面还有好几个景点,于是抱着试试的态度漫步过去,大多都已关门。

  西天梵境


  柳暗花明,绕来绕去,看到了最后一块九龙壁。

  中国有三块九龙壁,规模最大,历史最久的一座在大同;故宫内还有一块,都已见过,只差这一块。虽然早已知道在北海,但今天给忽略了,从心里完全无视了,走到这里才想起,差点成了遗憾。
  这块九龙壁建于1756年,全部用彩色琉璃砖砌成,长25.86米,高6.65米,厚1.42米,与其他不同,其两侧均有图案,很有特色。
  北海这里整个景区的门票才20元,九龙壁只是一个很小的部分,而在大同,就几十平米的一个小院,用砖墙围住一个影壁,挡住人,看一眼就要20元,还没有半价票,想想就宰人。从这个方面,城市越小越小气,来一个宰一个,无所谓什么评价、什么印象,给一次门票就要到底了。



  还发现一个有意思石雕,用来卡住木棍、石柱,第一次见。


  至黄昏,牵手回家。



, , , ,
Trackback

no comment untill now

Add your comment now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