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酒店出来,步行便到了华严寺。

  来大同之前,对华严寺很是期待,主要因为它是我国保存最完整,规模也最大的辽金时代寺庙。想象中,它会有点不同,会不会在契丹族的经营下,在庙内出现些奇怪如玛雅图腾之类的建筑?恩,略带神秘。

  华严寺,始建于辽代,其现存最早的建筑是薄伽教藏殿,建于辽重熙七年(公元1038年)。在金军攻陷大同,赶走辽末代皇帝耶律延禧的时候(公元1122年),大部分毁于战火。不过,金天眷三年(公元1140年),朝廷于原址上对它进行了重修,现存大雄宝殿便为当时大作。至明代,朝廷一纸公文将其收为国有资产,并于宣德、景泰年间进行大修。明中叶,华严寺一分为二,成上、下两寺,各开山门,独立运作,至今。上寺以金代所建大雄宝殿为主,下寺以辽代建筑薄伽教藏殿为主。当然,参观也要买票两张,而且一个庙门朝东,一个庙门朝西,中间还不通…

  契丹民族信仰“好鬼拜日”,崇拜太阳,把太阳当成了神,所以一早起来就要朝东拜日,习俗便坐西朝东,华严寺亦如此。

  09:40–10:00 上华严寺 门票20元

  大雄宝殿西是一个破旧的小门,破得让人不能相信这里竟然还需要买票。按照目前的物价,一张票的价格都可以买下它现在的这个门…
  该殿建于辽清宁八年(公元1062年),而后毁于兵火,现存建筑为金代天眷三年(公元1140年)重建。两个寺庙的游人都很少,零零散散,香火更是少得可怜。


  该殿朝东,建在4米高的月台之上,面阔53.75米,进深29米,一个殿的面积就达1559平方米,很是壮观,是现存辽金时期最大的佛殿之一。殿内采用“减柱法”,减少内柱十二根,进一步扩大了空间面积。内有五方佛,和二十诸天明代雕像,很壮观。
  殿内墙上,绘满了高6.4米的壁画,面积达887.25平方米,规模之大,全国罕见,乃清代所留。顶部天花板有973块之多,为清代所制,色彩丰富,引人惊叹。
  可惜殿内禁止拍照。



  按照官方数字,其殿檐高9.5米,脊上琉璃鸱吻达4.5米,足有两人之高。不过站在殿下,感觉不到有如此之大,所以看到数字时很是惊讶。北端鸱吻为金代遗物,风吹日晒雨淋了近千年,至今仍光亮如鲜。南端鸱吻乃明代制作,为我国之最。


  大雄宝殿前的念佛堂。这个院内住着不少僧人,他们还有黑板报…


  其实我们今天先到的是下华严寺,而后才是上华严寺。

  08:40–09:30 下华严寺 门票20元

  下华严寺,现为大同市博物馆。内几个屋殿,摆着介绍大同的历史文物,多看看,可以对大同有个大概的了解。其实,这应该在大同游之前来看的。


  进寺门是一个石雕释迦大佛,已有些残缺,样子确实与之前看到的不同,颜色看起来更像是铁质。


  殿前的琉璃雕塑,像是龙?


  往后走,是梵王宫的牌楼,前有一经幢,其后便是薄伽教藏殿。


  薄伽教藏殿,于辽代重熙七年(公元1038年)修建后,风风雨雨地保存至今,已近千年。“薄伽”为“薄伽梵”之略,是释迦牟尼的梵名,“薄伽教藏”意为储藏之所。该殿用于存放经书,殿内有38间两层楼阁式经柜。还有三世佛,印象中应该是竖三世佛,均为辽代雕像。整个殿面阔25.6米,进深18.4米,殿顶两边的琉璃鸱吻就高达3米。


  其他屋檐上的雕刻,仔细看来挺有特色,挺民族风。


  寺庙北面是一片片的施工场面,多为此类样色的重修建筑,多多少少有些让人看着不舒服。


  出下华严寺,沿着外墙边往西,在去上华严寺的路上…


  华严寺,总体感觉一般,低于预期水平。

  往车站方向走,顺便在路上看看大同的城墙。



, , , ,
Trackback

no comment untill now

Add your comment now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