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05  16:10–16:50

  应县木塔,座落在山西北部的应县县城,从悬空寺坐车到浑源车站,然后坐中巴12元,经过70分钟左右,便到了。这个景点在这次的旅游安排中一直处于摇摆位置,去恒山的路上还在决定是否要来这里,是否值得来这里。因为这段路程实在不能算方便,时间也比较长。因为悬空寺出来的时间尚早,便奔这里来了。
  下车后,是辽代文化街,到头,浮图宝刹的牌坊前买票。原价60,清明期间半价30。如果不是对建筑很有研究,如果木塔依旧不对游人开放,还是别买票了,在外面看看就得了…

  应县木塔,全称“应县佛宫寺释迦塔”,建于辽代清宁二年(公元1056年),塔高67.31米,底层直径30.27米,为全世界最高的木塔,与法国的艾菲尔铁塔、意大利的比萨斜塔合称世界三大名塔。站在其下感受千年前的壮观,想象着一个木架上无数忙碌的工人,塔中是一座座庄严肃穆的佛像,那种感觉,只有身临其中才能知道。

  牌坊与木塔间有观音,留像后继续往里走,检票进入。


  从这张照片来看,其有八面,五层六檐,第一层是双重檐。而实际上,它还有四个暗层,共九层。全塔的构建全部采用木材,约用红松3000立方,2600余吨,绝对是一个庞然大物。站在塔下,时而看到一群群飞鸟闪过,伴着挂在塔檐上的铃声。


  整个木塔无铁钉,全靠卯榫相互咬合固定,卯榫基本上属最坚固的木结构,凹进去的称“卯”,凸出来的为“榫”,合称“卯榫”,其越是受到压力就越会牢固。
  整座塔还采用了54种斗拱,斗拱为中国古代木质建筑的特点,多用于立柱与屋顶间的过渡,来将伸出来的屋檐的重量集中于立柱之上,并有一定的装饰作用。可惜,在唐代之后便规定民间不得使用了。应县木塔的斗拱种类很多,其又被称作“中国古建筑斗拱博物馆”。


  路上听司机说可以登塔,但只能上两层,便买了票进来。谁知管理员一脸严肃地问我们,“谁说可以上的?不可能!”于是乎,我们就沿着塔转啊转,照啊照,毕竟60元的大洋只能换来靠近点照相,多少有点不甘…
  一层是可以穿过去的,里面有个高11米的释迦牟尼像。

  佛塔在佛宫寺内,而佛宫寺始建于辽代,但除木塔外的其他建筑都已毁坏,现多为清代重建。


  佛宫寺大雄宝殿顶上的雕刻挺有意思。


  在木塔的西南方向,有佛牙舍利的展览处。很珍贵,是全世界佛教中人眼中的圣物。不过参观费实在太贵,要100+,遂放弃。看了看墙外的介绍和照片,舍利很大,上有小珍珠似的圆珠,晶莹滑润。

  还有啊,据说这个塔在950年间历经了地震、炮轰、雷击等多种灾害,如今依然巍峨不动。6.5级的地震,200发炮弹都奈它不何。

  至于原因,依照百度搜到的结果:应县木塔的抗震力强,是因为木塔采用了多层框架,类似现代建筑的加固防震手段;其次,木材是柔软性材料,在外力作用下不容易变形,但在一定程度上又有恢复原状的能力,而且构架中所有的关节点都是卯榫结合,具有一定的柔性;木塔的4个暗层加强了塔的整体结构,塔中大量的斗拱就像弹性节点,受外力后能减轻冲撞力,具有很好的抗震性能。应县木塔免受雷击破坏则是因为塔顶的铁刹。高达14米的铁刹,不仅起到了装饰作用,而且它全由铁杵制成,中间有铁轴一根,插入梁架之内,其作用正如同现在的避雷针。

  再看一眼,然后出发。


  经过辽代文化街,两边都是商店,大声地放着流行音乐,卖着衣服、手机、小商品…


  另外,应县的凉粉很好吃,非常推荐。车站门口的就可以,几元一份,可以喝着吃的。在开车还有十分钟的时候,我们还跑到了外面品尝了一份,很值。
  17:00左右从应县车站出发,大概两个多小时到大同,打车回古城,住佳瑀酒店,套间三折。
  ps:大同发票的中奖率好高…



, , , ,
Trackback

no comment untill now

Add your comment now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