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次走到过这里,但是沿着秦淮河往西北,去了长江。这几天整理照片才发现,自己一直将之标为“已走过”的这段城墙被忽略了。前天正好周末(12月14日),进行了扫尾。
  先附上地图:


  从南京火车站坐32路,至热河南路站下。与中山北路的交口处是热河广场,这里有一座渡江胜利纪念碑。


  过广场,往东走,可见挹江门,很壮观。其实在热河南路前一站下车更合适些,省了些步程。


  在挹江门东侧有台阶,可登上城墙。站在城墙之上,侧面的挹江门在枯树的掩映下别有味道。


  城门南侧,有四望山,海拔43米。四望山原与狮子山相连,后被中山北路隔断,因建路所需而取山上之土,导致山体一侧被削平,国民政府为了防止滑坡,在其上用黄沙、水泥、石片灌注“忠孝、仁爱、信义、和平”八个大字。故此山又名“八字山”。据说解放后,这八个字改成了“发展经济、保障供给”,文革期间又变为“团结、紧张、严肃、活泼”。倒也像极了政治黑板报了。
  山很矮,从侧面抓着枯藤攀爬而上,可惜穿的西裤,弄了好多土。此亭为山顶四望亭。


  四望亭内俯瞰挹江门。秋天的颜色,真美。


  这张可以看出这段城墙的大概轮廓,左边蜿蜒曲折的便是,一直延伸到很远,右边为古护城河。二者之间的平地已开发成广场,上有不少悠闲的市民。这张迎着光,照的实在不怎么好,将就看吧…


  下山,在明城墙之上沿着女墙向南进发。高处的侧面俯瞰,秋天别有一番风味。


  从城墙垛口往下望去,阳光温暖的午后真是一种享受。砖上的明代刻字依然清晰可见。


  走到拐弯之处,拍张这边的全景,中间便是阅江楼,最右边是四望亭,二者相望。左边的建筑是江苏中烟工业公司。


  四望亭与城墙,中间有处正在动工。


  这段城墙的西侧是护城河,而东侧傍山,大概是个“7”的形状。感觉民居楼就建在了城墙之上。


  继续南行,至华严岗门。这个地图大概是老地图,没有标出,大概在中部偏下方,察哈尔路与城墙的相交处。


  因城墙中间没有下来的台阶,所以至此才走下,拍拍正面的全景。城墙上植被茂密之处和稀少之处的一组对比:



  城墙下方还经常可见这样的小洞,上写着:“人防工事,战时启用”。


  靠近,看看斑驳沧桑的墙体,上面依稀可见明城砖特有的刻字。


  前方到一处小区,城墙西侧被隔断。这有一市民健身区,有各种公用的器材。从旁边绕过,到了定淮门大街。不过桥,而往东走。绕了小区一圈,看到了此段城墙的终点。便是地图上的定淮门。


  墙体上不少坑洞,展现着历史的痕迹。


  因为最常用世界之窗浏览器,所以看了看世界之窗的公司,就在东侧路口上。
  沿石头城路继续往南,可见紫金塔,又名江苏电视塔。走至吉林公园处,坐302,结束。



, , , ,
Trackback

no comment untill now

Add your comment now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