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1日,纳斯达克前主席伯纳德·马多夫(BernardL.Madoff)因涉嫌规模达500亿美元的“庞氏骗局(Ponzi·scheme)”而被美国联邦调查局逮捕起诉并接受调查。

  所谓“庞氏骗局”由一战后的金融家Charles Ponzi所创,他向客户承诺很高的收益率,然后通过吸纳新投资者的钱,来给付前期投资者。并通过大家的宣传成了投资天才和人们竞相热捧的挣钱方式。只要一直有新投资者加入,那前期投资者便会继续拿着高额回报,只要有人拿着高额回报,那就足可以吸引更多的人来加入。这就变成了一个循环,并像滚雪球那样越来越大。直到有一天,Charles Ponzi突然拿着钱跑了…

  在中国,有几个古语来形容可能会更简单易懂:“空手套白狼”和“拆了东墙补西墙”。93年,沈太福成了中国第一个非法集资者而永记史册,涉嫌金额达10亿,被判枪决;去年的吴英案,更是让全国人民在茶余饭后讨论起这个捐款几百万的26岁的“女亿万富翁”。

  如今,各大媒体都在竞相报道马多夫:据说在过去的20年里,其公司名下的账户在每个月都能像时钟一样准时地产生近1%的收益,从未有过亏损。虽然人们常说,倘若什么东西听上去太过美好,那它往往不是真的。但“成熟投资者”还是不由分说地信了马多夫。
  对冲基金的高深莫测令投资者觉得有人生来就比自己知道得多。这种不确定性促使我们到社会上去寻找证据:那就是我们相信的人已经决定做此投资了。而通过大肆宣扬自己的投资多么具有排他性,马多夫将投资者的恐惧从担心亏钱转换成了担心在这场赚钱大戏中掉队。如果你真的入围了,你就会被冠以“成熟投资者”俱乐部一员的“光环”。当某个你敬仰已久的人走出门来欢迎你的加入时,再做任何深入调查都会像是一种冒犯。

  投资的理性在回报面前太过容易迷失,才使得这么一个简单的骗局屡次得逞。刚过去的这一分钟,不知道又有多少人陷入了其中。



Trackback

no comment untill now

Add your comment now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