矶,作名词时指“水边突出的岩石或石滩”。长江沿岸有大小七十二矶,其中南京的燕子矶、安徽的采石矶、湖南岳阳的城陵矶并称长江三大名矶,燕子矶更有“万里长江第一矶”之称。
  其位于南京中央门外,幕府山的一支余脉上,坐公交8路可达。门票10元。

  幕府山曾名莫府山,因东晋丞相王导设幕府于此,遂得此名。其主峰高205米,另有四峰分列东西。山体东部又称直渎山,由东吴那个败家子孙皓在此开挖直渎而得名。
  直渎山海拔仅36米,燕子矶为其插入江中石峰,三面临水,悬空如轻燕展翅,因此而名。立于此,悬崖峭壁之上观惊涛拍岸,江风吹过,传来几声汽笛,心情顿感舒畅。

  因来得较晚,正好赶上夕阳,燕子矶的美景便在此时。红色的岩石在夕阳之下甚是壮观。
  岩壁上有“燕矶夕照”四字,为百岁画家李剑晨所书,每字大小均在一米见方。


  登燕子矶可沿当年乾隆南巡之路上行,不多久便到顶部。


  山顶有亭,内置石碑,上刻乾隆御笔“燕子矶”三字。



  有一酒樽石,形色甚美,李白曾书“吞江醉石”于其上。相传,当年诗仙饮酒于此,有“请君试问东流水,别意与之谁短长?”的诗句,而后将酒杯掷于矶上,便化作了巨石。石上又生一泉,终年而不竭。

  凌空当风,山朝六色,自来称秀
  俯江酹月,涛声万里,至此方雄


  旁又一碑,上书六字:“想一想,死不得”,落款陶行知。
  有介绍,原来燕子矶三面临江,地势陡峭,江水暗涡漩涌,危险系数极高,竟成了自杀好去处。常有失意之人从此跳下,旧称“一仰一个”。陶老爷子实在看不下去,便有了此碑。

  乾隆六次南巡中的五次到过这。其他文客墨人更是多会于此,留下诗文、感怀无数。择了这么一首,所刻乃乾隆爷大作,读来与大家分享。开心一下。正版哦,网上留传不少,但好多不对。

  一峰飞插长江里,其势翩翩如燕子。
  我来四度亦四登,翠壁丹崖信如绮。
  地险山川虽有言,失守诚同衣带水。
  凛乎驭朽磐石安,底须天堑徒恃此。



, , , ,
Trackback

only 1 comment untill now

  1. Deadly accurate answer. You’ve hit the buesylle!

    [回复]

Add your comment now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