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杭州

  出差,先到宁波,然后再杭州。

  在宁波偶然看到一幅吴冠中的画,这是个在艺术领域之外不是很被熟知的人。他的《狮子林》曾拍卖一个多亿,而《周庄》卖了两个多亿,曾经的首富王健林收藏了70多幅他的作品。除了惊人的市场价格,他更大的贡献其实是让中国人看懂了抽象画,也让世界更懂了中国画。

  白墙黛瓦,小桥流水,他的江南系列笔墨简练而不多,又有些抽象。这个风格源于上个世纪,当时抽象主义席卷全球,中国艺术界的很多人也都在思考:中国画怎么和抽象主义结合,中西结合的问题困扰了很多人。吴冠中曾在法国学习,后回国师从潘天寿。他有次在江南写生,看着水乡密密麻麻的屋子和窗户,察觉到了图形之间高低大小的关系,很像梵高和毕加索之类的表达,就类似于一个音乐家在杂乱无章的声音中察觉到了节拍和起伏,从此便有了灵感。

  于是他开始使用抽象主义方式作画,画中国的各种山水和意境,尤其以江南水乡为主,大多看起来就是看似杂乱的条线和色块,既有西方的抽象感,又有中国的意境感,所以在国际上很受欢迎,可不论多么抽象、多么杂乱,只要我们一眼看去,仍知道这是中国的,那是我们根深蒂固的独有的国画意境。

  江浙一带很多的餐馆和酒店都喜欢挂一幅吴冠中的作品。当然,考虑到顾客感受,大多不是挂那种特别抽象的。这是他的《江南》。

  宁波到杭州的一路景色。

  钱塘江。

, , ,
Trackback

no comment untill now

Add your comment now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