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

  再来福州开会,一个并不是很轻松的会。
  基本没出酒店,有思考放空,也有感慨,不怀态度的就事论事何其之难?其实取决于事实上能力的高低。

  夕阳西下,窗外一片温暖,极目远方,这片金黄色的群山里,走出了不少名人,林则徐、陈景润、严复、林徽因、冰心等,还有一个似乎名气不大,但却令化学大放异彩的人,侯德榜。
  作为化学专业的学子,若选个专业里的标杆,在国内非侯德榜莫属,甚至会认为他的贡献远超其他的福州人,只不过实业家不如政治家、文学家拥有更大的知名度而已。林徽因、冰心怎能望其项背。

  1911年,他考入清华,10门功课均满分,轰动校园。2年后,被保送美国麻省理工深造。后受范旭东邀请回国,到永利碱厂,终制出纯碱,打破了洋碱垄断。因为很多工业都要用纯碱,而这项技术已被国外垄断了70余年,攫取了大量利润,所以非常关键。新中国的第一号发明证书便给了侯德榜,用于表彰他的侯氏制碱法。
  他的头衔有很多,科学家、化学家,曾任新中国化学工业部副部长,被誉为中国重化学工业的开拓者,近代化学工业的奠基人之一。1926年,他的“红三角”牌纯碱在万国博览会获金质奖章。

IMG_5306
  永利碱厂便在我的家乡,我大学实习的时候还曾去过,我们称它“天津碱厂”,它同时还是中国第一家近代精盐厂、亚洲最早的制碱企业、中国第一个专门的化工研究机构,曾开创了我国无机应用化学、有机应用化学及细菌化学的研究等。
  创建人范旭东被称作中国重化学工业的奠基人、中国民族化学工业之父,曾被毛泽东称赞为“中国人民不可忘记的四大实业家”之一,这些都刻在了碱厂的介绍里。

  夕阳西下,一片温暖,化学还是在深处始终吸引着我。
  远处,都是山。福州虽然处于东南沿海,但其实多山,整个福建基本上都处于东南丘陵地带,内部被山区分解的支离破碎。幸好有闽江,作为福建的母亲河,它自武夷山发源,贯穿福建,在福州入海,并在入海口冲击出一片相对开阔的盆地,福州盆地,孕育出了这个省会城市。
  古代,在几乎没有路的福建,闽江切割出的一片水网,成了主要交通路线。乱世的时候,能隔绝战火,盛世的时候,能建立贸易网络。相对隔绝,又有途可寻的地形,让它成了中原战乱时,汉人躲避战争的藏身之地。移民入籍者皆编入客籍,他们如今被称为“客家人”。所以,这里的三坊七巷,一片中原风格。

IMG_5305
  酒店外,白天的景色。

IMG_5300
  夜晚,找个湖边散步,然后回京。

IMG_5316



, , ,
Trackback

no comment untill now

Add your comment now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