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起陇西

  《风起陇西》是马伯庸的长篇小说,改编电视剧在央视播出,口碑一般,较《风起洛阳》有些差距。
  三国时期下的谍战,这个背景有着足够的吸引力,地点又放在了陇西,是个还不算太火,尚未过度消费而又自带魅力的地点。可以说马亲王这次赚足了噱头。

  陇西,陇山以西,基本自宁夏六盘山开始,沿着陕西和甘肃两省交界的西侧,包括现在甘肃的定西、陇南、天水几个地区。因为蜀汉占据了汉中,而汉中到关中的路,要穿秦岭,诸葛亮都试了,不成。所以大战略改为以祁山为基地,占据陇西,然后再向关中推进,也便有了三国演义里的“六出祁山”。
  陇西又被称作“陇上江南”,占据陇西后,可以就地取粮,胜算要大些。因为很多次北伐,都是因为粮草辎重的问题,成了主要掣肘。从陇西进关中,也是当年秦国的发展之路。

  诸葛亮第一次北伐,基本已经占据了陇西,但失了街亭。街亭是连接陇西和关中的出入口,易守难攻,马谡在这被张郃打败。失了街亭后,陇西的大门就被曹魏占据着,也难保住,所以第一次北伐的成果皆因街亭泡了汤。斩马谡,也是必然了。
  故事的背景,就是这之后的时期。

fqlx
  小说介于史实和演义之间,读完马亲王自己的后记,其实大多数都是杜撰和演义。只不过大人物、大背景,还有他们的行进轨迹是和正史保持一致的。但小说的主人公却是小人物,这和《长安十二时辰》很类似,所以便有了很大的发挥和想象空间。

  小说里的人物,陈恭、荀诩都似乎更丰满些,而糜冲、柳莹这些角色则单薄了些。但若拍成电视剧,我想柳莹大概会有不少戏份,毕竟原著里是没有女一号的,这不符合电视剧的要求。
  看了一些简介,还给陈恭安排了妻子,柳莹的戏份也多了很多。

  趣味性可以,可读性不错,情节也足够引人入胜,并给人以惊喜,整体可推荐。



Trackback

no comment untill now

Add your comment now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