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地球

  《流浪地球》的电影火了,所以这本书便以此为名,是一本短篇小说选集,包括很多:《朝闻道》、《山》、《带上她的眼睛》、《流浪地球》、《乡村教师》、《微纪元》、《中国太阳》、《梦之海》、《时间移民》、《镜子》、《全频带阻塞干扰》等。

  子曰:朝闻道,夕可死矣。第一步小说的名字,可能源于“夕可死矣”。
  当生存问题完全解决,当爱情因个体的异化和融和而消失,当艺术因过分的精致和晦涩而最终死亡,对宇宙终极美的追求便成为文明存在的唯一寄托,《朝闻道》、《流浪地球》、《梦之海》等内都有此论断。
  《朝闻道》里有个概念,很有意思:真空衰变。认为我们所说的真空是一种伪真空,其实存在着大量幽灵般的虚粒子,也就是量子状态下随机出现又消失的粒子,它们也是有能量的,且具有一定能级。在某种高能过程中是可能产生绝对真空的,大概只有一个原子核大小,也就是小说里丁仪的实验。因为它的能级比周边世界高,这会导致周边的高能级真空发生能级跌落,变成和它一样的真空。这个过程导致绝对真空高速膨胀,形成一个球,扩张速度可达光速,所有被触及的粒子都在瞬间衰变,变为绝对真空而归于毁灭。
  0.03秒内就可毁灭地球,然后是太阳系、银河系,毁掉整个宇宙似乎有点难,因为宇宙的扩张速度也是光速。它的危险导致它不能被造出来,所以引来了高级文明排险者,发生了这个故事。

lldq
  《山》,是我最喜欢的短篇之一,文字比起其他几篇不足,但那个泡世界,让人拍手叫绝。
  一个在地壳中发展出来的硅基文明,很合理,也很有趣,尤其他们对空间的使用、探险、战争,都很缜密。还有万有引力的发现,期初甚至认为是空间引起引力,都恰到好处。还有最后,也许我们也处在一个气泡之中,只不过略微大了些。假设宇宙就是一个二百亿光年的气泡,之外再是固体,这艘“针尖号”就是要去宇宙的边缘,它需要五万年。

  《带上她的眼睛》中,大刘展示着自己的浪漫,对于发生故障的“落日六号”,女主在地心的位置孤独一生,看到“请你们放心,我会在这里安排好自己的生活。我现在已适应这里,不再觉得狭窄和封闭了。整个世界都围着我呀,我闭上眼睛就能看见上面的大草原,还可以清楚地看见每一朵我起了名字的小花呢。再见”。读着,竟让人含泪,尤其看到那些都有名字的小花。

  《流浪地球》竟然是一个短篇,那么短,而且和电影几乎完全两张面目,相同的大概只剩框架。电影是被希望弥漫着的,而这篇小说却是悲观为主,除了那十几万人围观五千人被处以死刑,丢在大海的冰面上缓慢冻死之外,还有这么一段话:
  在这个时代,人们在看四个世纪以前的电影和小说时都莫名其妙,他们不明白,前太阳时代的人怎么会在不关生死的事情上倾注那么多的感情。当看到男女主人公为爱情而痛苦或哭泣时,他们的惊奇是难以言表的。在这个时代,死亡的威胁和逃生的欲望压倒了一切,除了当前太阳的状态和地球的位置,没有什么能真正引起他们的注意并打动他们了。这种注意力高度集中的关注,渐渐从本质上改变了人类的心理状态和精神生活,对于爱情这类东西,他们只是用余光瞥一下而已,就像赌徒在盯着轮盘的间隙抓住几秒钟喝口水一样。在那个时代里,因为生存的压力,法律已规定每三对新婚配偶中只有一堆有生育权。
  在大刘眼中,当人类的生存成了最大问题,所有的规则和法律都将发生彻底转变。

  《乡村教师》,这篇有着莫名的感动,春蚕到死丝方尽的教师群体,尤其乡村的教师,这个伟大的群体已经好久没有映入我们的眼帘,大刘的三观很正。
  老师最后一课讲了鲁迅和牛顿定律,鲁迅让我们认识主观人性,牛顿让我们认识客观世界,这两个代表人物选的很好。正是因为这群山村里的孩子背下的牛顿定律,让地球免遭于毁灭。“他们有一种个体,有一定数量,分布于这个种群的各个角落,这类个体充当两代生命体之间知识传递的媒介”。“听起来像神话”。 “他们叫教师”。

  《中国太阳》,大刘的宇宙梦,我们的星辰和大海。以前喜欢科幻,就是因为它是越离我们柴米油盐的理想世界,提醒着我们不要忘记诗和远方。大刘还有着浓浓的泥土情怀,农村、山区屡屡相见,算是一种人文关怀吧。“如今我们所看到的星空,在宇宙中可能只是一粒灰尘,而整个宇宙,不过是百亿年前一次壮丽烟火的余烬”。

  《镜子》,纯纯的唯物主义假设,但给出了一个深刻的命题:如果一切都变得那么透明,把每个人的想法、每个人的所作所为、每次事件都透明化,都变成公开的可供人查阅翻看的录像,那这个世界将让每个人失去个性和不同,最终将走向死气沉沉的毁灭。世界应该有规则和平衡,而不是要去掉隐私和秘密。一个非常棒的角度。

  《微纪元》、《梦之海》、《时间移民》、《全频带阻塞干扰》相对一般些。



Trackback

no comment untill now

Add your comment now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