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年去了很多博物馆,尤其去年到了上海博物馆后,对青铜器兴趣变得浓郁,商代青铜器的兽面纹深深印在脑海里不能忘却,还有后期云南博物馆更加神奇多样的青铜器让人着迷。于是想系统性了解一下及其文化和历史,便选了本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出版社的铜文化书系,其中的《青铜器与中国青铜时代》。

  铜是人类早期使用的金属之一,其本身就是一部活生生的史书。和文字、城市并列,铜器的出现成为人类进入文明社会的三大标志,而当青铜器在人类社会生活中占据重要地位后,便标志着进入了青铜时代。
  世界各大文明都先后经历过青铜时代,很多国人认为中国是最早进入青铜时代的国家,这只是一种美好的误解。西亚、东南欧最迟在公元前3500年就已经进入青铜时代,中国虽然发现过仰韶时代的黄铜管,但真正掌握冶铜技术并能铸造青铜器,应该是在龙山文化时期,要晚于西亚和欧洲近1000年。

  然而,与他们不同的是,只有中国创造出了青铜时代别样的辉煌。中国人以难以置信的虔诚,铸造了难以置信的以酒器、食器为基本构成的精美的青铜礼器,一直到秦始皇统一中国,这个过程竟然持续了1500多年,这在世界范围内都是独一无二的。

qtq
  这个时期主要对应的是夏、商、周三代,这个时期的青铜器既是祭祀、礼乐、战争等文化的物质载体,又是宗法制度、礼器制度、等级制度的外在化身,甚至成为国家、权力、地位和财富的象征。我们现在的成语,问鼎中原,一言九鼎,皆是出于此。“楚子伐陆浑之戎,遂至于雒,观兵于周疆。定王使王孙满劳楚子,楚子问鼎之大小轻重焉”,楚王问鼎的典故,已传了千百年。
  多变的造型、精美的工艺、奇异的纹饰、典雅的铭文、千古的传奇,让这些古代青铜器散发出穿越时代的独特美学气质和文化气息,成为各大博物馆的镇馆之宝,让人叹为观止着。

  但春秋战国以降,青铜器所承载的礼制与政治功能逐步式微,铜生产开始走向世俗化。秦汉之际,1500多年的中国青铜时代宣告落幕,这也是那段带着上古传奇与神话的时代的结束。之后铜最主要的用途,大概便只剩铜板了,也算是讽刺。

  书更多谈历史,对青铜器本身介绍不多。比如青铜器分哪些类,各有什么差别,各是什么功能,不同诸侯国的特点有什么不同,上面那些花纹各是什么,有什么具体意义,如何辨识等。对这些比较感兴趣,却未涉及。

  书中似乎也有错误,比如图2.15和图2.16,应该是“爵”,它说成了“角”。这点上,上海博物馆里有明确命名,显然有“流”的应为“爵”。其他的错误不知,也许是我没看出。

  整体还不错,但若是本身对青铜器无兴趣,不建议阅读,因为趣味性一般,略枯燥。



Trackback

no comment untill now

Add your comment now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