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鹰坠落

hyzl
  片名:黑鹰坠落/Black Hawk Down(美国·2001)
  导演:雷德利·斯科特 主演:乔什·哈奈特 伊万·麦克格雷格 汤姆·塞兹摩尔

  1、看电影前先查了一下关于索马里的材料,它是世界上最不发达国家之一,位于非洲大陆东部,像一个犀牛角,尖刺正对着亚丁湾,明朝时郑和下西洋到过此处。它的地理环境一般,相对干旱,但因是各国货轮出入苏伊士运河的必经之路,所以一战二战期间被英国、法国、意大利等国侵占,后又因冷战时期的美苏对峙,最终导致索马里民族四分五裂,国内常年内战,政治、经济、教育早已崩溃多年,如今成了海盗猖獗之地。
  2、上世纪90年代初,索马里出现了大面积饥荒,两年内饿死30万人,也有报道称达50万人。于是骨瘦如柴的索马里人成了国际关注的热点,常上新闻,激起了国际社会的同情心,便运来了救济物资。但当地的军阀显然更在乎自己的地盘,更愿意把救灾物资变成为招兵买马的筹码,所以粮食被抢、救援人员被杀。只得派军队维持秩序,否则救援起不了作用。
  3、如今的索马里已没了太高的战略价值,也没啥石油类的硬通货,所以美国原本参与的兴趣并不高。老布什派军队运送救援物资纯属形象工程,还许诺下台前把军队都撤走,换特朗普是不会做这事的。后来克林顿上台,似乎也觉得若是能让索马里的战乱平息,似乎能增加不少政治资本,也让自己的形象更加光辉,所以就派了2.5万美国大兵护送救援物资,这里还有1.3万的联合国维和部队,我们电影中还见到了巴基斯坦部队。
  4、经联合国斡旋,索马里大部分军阀都同意和谈,除了艾迪德。所以,美国因护送救援物资顺利,按计划撤走2.5万部队,可刚走人,艾迪德就伏击了巴基斯坦部队,打死24人,然后把他们的尸体剁碎,此举震惊也刺激了全世界。于是联合国部队由维持治安变成了搜捕艾迪德。
  5、为了逮捕艾迪德,美国派出了450人组成的特种部队。但搜捕行动扰民,伤及很多无辜,有一次民兵在大量平民的掩护下行动,结果赶来救援的部队向着人群开火,死伤百人,这导致外国部队在索马里平民心中的地位发生了转变,他们开始变得憎恨,甚至愿意为民兵当挡箭牌,甚至自己上阵,一些原本反对艾迪德的部族长老,也倾向于了艾迪德。所以美军在当地,开始变得与整个城市为敌,影片中也出现了平民烧轮胎报警的画面。美军曾提议过增加武器装备,但美国政府考虑大规模军事力量会传递出美国另有所谋的信号,不利于国际舆论,而且这个泥潭陷进去也不大容易出来,所以未同意。当地驻军对美国政府的抱怨,影片内描述了不止一次。
  6、美军一直抓不到艾迪德,便开始朝他的左右手下手,影片最开始的胖子就是其一,他是艾迪德的财神爷,也是军火商。后来,美军又通过一个线人得到消息说有高级助手在一个房子里开会,于是加里森将军决定行动,作战经过就是《黑鹰坠落》的内容。
  7、战斗画面很真实,画面感很棒。尤其战争的残酷,刻画的深刻。影片自然有着美化美军行动的行为,对美国枪杀和误杀平民的行为有了大量掩盖,也正是通过电影形式的宣传,在全球各地上映,占领了舆论阵地和话语权,让自己的行动更加被认为合理,这是众多美国战争片的出发点并获得美国国防部支持的主要原因。
  8、最终美军两架黑鹰坠落,另有数量悍马被毁和损坏,死亡19人,而索马里这边,死亡可能要上千人。我们为什么要到别人的领土上战争?战争有多残酷?是否有成功和失败?这也是本片的思考。
  9、“我只会说在这种情况下没有选择,没人要求我做英雄,但是有时只是时势造英雄罢了”。提防着激进和有野心的集体,致敬着每个勇敢的个人。



,
Trackback

no comment untill now

Add your comment now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