傲慢与偏见

  作者简·奥斯汀,几乎一直居住在乡村,所以她的小说里几乎不大可能出现重大的社会或形态矛盾,也不会有更多哲理上的思考,或者风云际会的大观点。她有兄妹8人,终身未嫁,去世时41岁,作为一个大龄剩女,《傲慢与偏见》这部长篇小说简直就是一部美好的童话,或者幻想,有人戏称为言情小说鼻祖。

  她以十九世纪的英国乡村为背景,描述了绅士和淑女风气下的爱情,因是女性特有的角度,所以对语言和细节的描绘很精彩,人物刻画与个性塑造也同样精彩,对话有趣,措辞有味,浓浓的英伦味,尤其不同阶级间的用语差异,英文版很讲究。
  但若将其视之为名著,可能确实有些高估,它被饱受诟病的便是缺乏深度和广度,就是单纯的爱情琐碎。这一点上,类似于中国的张爱玲,若不是非要升华,中国的四大名剧里,除了《桃花扇》,剩余的《西厢记》、《长生殿》、《牡丹亭》也大多如此。

  看完书,又翻出了同名电影,女主角凯拉·奈特莉就是我心中伊丽莎白的样子,调皮、美丽、眼睛灵动,还有电影里的乡村风景,大光圈下衬托着人物,好迷人。

amypj
  书中,有主要的四段婚姻,作者是女性,而我们换成男性角度再看。
  普通的男性,大概会选择夏洛特,虽虚荣,但本分,只求现世安稳。优秀的男性,大概会选择简,大方美丽,贤淑良德,不仅贤内助,还惊艳四方。再优秀的男性,也许会相中伊丽莎白,因为前两类都缺少足够的独立,甚至可以说是以夫为天,而她却机智有趣,还是知己,有自己的观点和态度,不盲从。至于渣男,如同威克姆,最终选择了比较放荡的莉迪亚。

  四段婚姻,都是喜剧,他们都找到了各自最适合的人,都是最合乎他们性格需求的,当然这未必也合乎他们的内心需求。比如,莉迪亚和夏洛特若有机会,也会选择达西或者宾利,因为他们的财富;柯斯林若有机会,也会选择伊丽莎白或者简,因为她们的美貌,但他们四对若交换一下,彼此都会三观不合,婚后却未必幸福。
  人们往往把不幸归结于命运、财富、或者婚姻,比如莉迪亚,婚后比较穷困,处于不停搬家之中,她会抱怨父母财富不够、会抱怨威克姆不争气、会抱怨各种,但其实正是因为她自己的性格,使得和她三观近似、性格匹配、身边围绕的,只能是威克姆这类人,这便注定了后世的穷困潦倒。所以,决定命运的,往往是性格。
  当然,幸福不幸福,都是他人所观,如人饮水,还是冷暖自知。

  简·奥斯汀说,“虚荣与骄傲是截然不同的东西,然而大家常常把它们当同义词来用。一个人可能骄傲而并不虚荣。骄傲多半涉及我们自己怎样看自己,而虚荣则涉及我们想别人怎样看我们”。



Trackback

no comment untill now

Add your comment now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