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体3

  连续熬夜,在这个比较忙的半年会准备期间,抑制不住好奇地看完了《三体》三部曲。惊叹于刘慈欣的想象力和那令人烧脑的细节,值得推荐。

  第三部的名字为《死神永生》,作者说,死亡也许是唯一一座永远亮着的灯塔,不管你向哪里航行,最终都得转向它指引的方向。一切都会逝去,只有死神永生。
  可换个角度,死亡只对精神层面有意义,甚至于毁灭、大爆炸等,物质总量也一点不少,只不过是物质的组合方式变了,就像一副扑克牌,仅是重洗了而已。可惜,生命是一手同花顺,一洗就没了。死亡过程对于冷冰冰的客观宇宙来说,什么都没变化,也什么都没少。

  我们总是过多强调生命对地球的影响,现代社会尤甚,似乎没有了生命,地球用不了多久就能恢复到天堂。但刘慈欣给了我们另一种可信的演示,如果没有生命,地球将毫无生机。
  没有生命,地球上的大气成分会改变,将无法阻止紫外线和太阳风,海洋会被蒸发完毕,地球干涸一片;没有生命,地球上的山体将会被风化夷平,不会存在高山峡谷。所以,现在的地球,蓝色有生机的地球,毫无疑问是生命自己创造的,只不过创造和毁灭并存。当然,如果仅仅是没有人,也许会更好。

st3
  又说回生命。
  太古代21亿年,元古代的震旦纪18亿3000万年;然后是古生代:寒武纪7000万年,奥陶纪6000万年,志留纪4000万年,泥盆纪5000万年,石炭纪650万年,二叠纪5500万年;然后中生代开始了:三叠纪3500万年,侏罗纪5800万年,白垩纪7000万年;然后是新生代:第三纪6450万年,第四纪250万年。然后人类出现,与以前漫长的岁月相比仅是弹指一挥间,王朝与时代像焰火般变幻,古猿扔向空中的骨头棒还没落回地面,就变成了宇宙飞船。这就是我们如今所面临和正在生活中的“须臾片刻”。

  中间有段关于宇宙的论述,令人惊讶。
  目前已知宇宙的尺度是一百六十亿光年,且还在膨胀。可光速却只有每秒三十万千米,慢得要命。这意味着,光永远不可能从宇宙的一端传到另一端,由于没有东西能超过光速,那宇宙一端的信息和作用力也永远不可能传到另一端。如果宇宙是一个人,就意味着他没有一个神经信号能够传遍全身,他的大脑不知道四肢的存在,四肢不知道大脑的存在,同时每个肢体也不知道其他肢体的存在。这不是截瘫病人么?还有一个比这更糟糕的印象,宇宙只不过是一具膨胀中的死尸。

  第三部中,我们彻底感受到了罗辑的魅力,他在最后竟然又出现在了冥王星上,看着《蒙娜丽莎》喃喃自语:我不知道你在这儿,知道的话我会常来看你的。竟让人莫名其妙的迎来了扑面而来的感动,可惜庄颜已不知去向,这份不知所终的爱情,我们还是等着作者有机会去解释吧。

  作者说,失去人性,失去很多,失去兽形,失去一切。细想很有道理,兽形是人类的本性,而人性是人类在道德意识层面形成的,是通过意识层面的把关后,确定符合道德后展现出来的。

  书的结尾,听到宇宙广播后,程心他们出了那扇门。因为智子换上了迷彩服和武士装,让人心有余悸,这很有可能又是程心的一次误判。宇宙归零只是诱导,是黑暗森林法则的一部分,高级文明借此来消灭其他文明,或许。



Trackback

no comment untill now

Add your comment now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