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都圣像-龙门石窟

  中国的几大石窟,大体都已去过,若是比较下,确各有不同。
  这里只论观感,单论壁画的话,首推敦煌无疑,色彩绚丽,大气磅礴,但也许是开放得较少,或者本身就有不足,论佛像的雕刻艺术,我首推云冈石窟。而龙门石窟,虽然处于汉文明核心,但不论雕刻,亦或色彩,都与云冈石窟有着不小差距,且大多佛像的雕刻比例和线条总感觉略有不足,当然这不影响武则天主持的那尊卢舍那佛,傲视其他石窟。麦积山石窟与前面三个相比,稍逊一筹,不够大气,世俗化又不彻底,反而显得犹豫,没了特色。到不若大足石刻般,在另一番世俗化的世界里走到了极致,不论故事的丰富性,还有寓教于世的意义,无能出其左右者,那里有了活生生的生活气息,佛像也不再只是统治者的意志。

  洛阳,自汉明求法,白马西来后,一直是汉族地区的佛教重镇,即使有战乱或异教波折,也从未衰亡,反而多次中兴。龙门石窟位于此地,是自北魏孝文帝开凿以来,历经隋唐宋元明,前后几百年,成今模样。
  尤其唐朝,李氏一家崇奉佛教,多加扶持,几乎等同于国教无异。洛阳一度成为各宗派聚集的中心,玄奘、达摩、神秀皆曾活跃于此,直至安史之乱,日渐凋敝,后代对龙门石窟再有雕凿,也不成气候了。

  来了两次龙门石窟,买本书系统读读。

XGS_9236
  知识相对丰富,比较适合参观时,或者参观完立刻阅读,否则会枯燥至极的。即使刚去过,没有照片对比着,相信很多人也是读不下去这本书的。

  借着书评,整理一下知识,并查阅些资料补充一下。

  最感兴趣的,当然还是那尊卢舍那佛,造像仪态优雅,身形比例匀称,面容沉静生动,是中国艺术史上空前宏伟壮丽的巨型群雕,那种震撼和艺术魅力,可以说是无与伦比,也可以说是只能盛唐才会有的气象。但一定要站在大佛脚下,环绕三侧,才能明白那种直达人心的震撼,文字和图片,是无法比拟的。
  她是武则天和唐高宗共同发起的政教功德事业,武则天捐赠了脂粉钱两万贯。

  佛教中,佛有三身,法身、报身、化身。卢舍那佛是报身佛,其实“卢舍那”这个名字,就是法身“毗卢遮那”的简称,因为释迦如来在立名时,把他的报身和法身立在同一个人名中,表示法、报不二。
  法身是最本质、最圆满的智慧,是无相可言的。法身佛就是宇宙的人格化,所以一切佛的智慧和宇宙本身平等不二,故一切佛的法身根本无差别,都是毗卢遮那佛,我们译为“大日如来”。报身,则是佛的修行依因果感召而来的报应身,是修行圆满、大彻大悟的表现。化身,便是释迦牟尼佛了。
  往往,我们所见,卢舍那佛是最不常见的,武则天开凿这尊,有着极强的自信和昭示天下之意。



Trackback

no comment untill now

Add your comment now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