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家角

  朱家角,是第二次来了,第一次还是09年的时候。
  每次都匆匆忙忙,随便溜达一下,然后吃顿饭便回,留下的印象无非是水、桥,和古色古香的房子。

  她在淀山湖边,靠着苏州的昆山,到江苏苏州市区、浙江嘉兴市区和上海市区的距离都差不多,位置极佳。淀山湖是黄浦江的源头,基本由太湖流域的部分河水汇聚而成。
  上海的母亲河黄浦江,是一条人工河,这超出了很多人的认知。相传在战国时期,这只有一条浅河,雨季容易泛滥成灾,被称作“断头河”。黄歇封地于此,便带领着众人开凿疏浚,使其连接长江,解决了水害之忧,人们怀恩,将其命名为“黄歇江”,又叫“春申江”。黄歇就是大名鼎鼎的战国四君子之一,春申君。

  这里有故事。相传楚考烈王不育儿子,而春申君作为宰相,便敬献了很多看起来容易生儿子的妇女,结果都没成。后来其门客李园也想把自己的妹妹嫁给楚王,可又担心不成功,或者无法生子,便使了一计:先把妹妹献给春申君,在刚有身孕后,借春申君再转献给楚王,因为春申君是楚王亲信,比李园自己推荐要有力得多。春申君也同样是受益者,因为若是楚考烈王无子,只能其兄弟来继楚王,自然不如自己孩子继王位有利。
  楚考烈王不知此女已有孕,宠幸后,果真生下了儿子,大喜,立为太子,即后来的楚幽王,并立李园妹为后。之后,楚考烈王一死,李园便抢先入宫,在棘门埋伏刺客杀死了春申君,并将其满门抄斩,之后专楚政。

IMG_3202
  如今来到上海和朱家角,食客三千的春申君的名字早已听不到,人们所谈论的大多与之无关,只剩下了千篇一律的古镇夜景和临江小馆。
  有些,我们还是需要记住,上海的开创者,是春申君,上海的简称“申”,亦是来源于此。所幸,官方足够重视。2002年9月,上海申博成功,晚会上的第一首歌就是《告慰春申君》。
  前段时间比较火的古装剧《芈月传》里,黄轩所扮演的,就是春申君黄歇。

  而战国四君子的另外三位,是魏国信陵君魏无忌、赵国平原君赵胜、齐国孟尝君田文,各个都有不少野史,纵然褒贬不一,难有定论,但故事大多精彩,可时常翻来读读。
  坐小楼,望水读书,也是一大惬意。

IMG_3196
IMG_3197
  参加培训,见了不少熟人,是难得的轻松。

IMG_3200



, , ,
Trackback

no comment untill now

Add your comment now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