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氏故居

  “跑过三关六码头,吃过奉化芋艿头”。有点当地方言的韵味,大概是古时候这一带人眼里见过世面的描述了。芋艿头这次亲眼所见,是真的好大,因此而来奉化的,估计也不在少数。

  奉化,出了不少名人,大家最熟悉的,无疑是蒋介石,他的身份一大堆:黄埔军校校长、国民革命军总司令、国民政府主席、行政院院长、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委员长、中华民国特级上将、中国国民党总裁、三民主义青年团团长、第二次世界大战同盟国中国战区最高统帅、中华民国总统等。
  除了他,奉化还有个名人,便是前两天爬山时有人问起的,布袋和尚。恩,就是汉族地区佛教寺庙里弥勒菩萨的原型,大肚开怀而笑的形象很深入民心,为五代时期奉化地区僧人,世传其为弥勒化身。

  蒋介石的老家在奉化溪口,便是我们今天来的地方。
  有条河,不起眼,但名气可不低,叫剡溪。唐代起,众多文人骚客来此,留下了很多诗句,大概最有名的,属是李白的《梦游天姥吟留别》:湖月照我影,送我至剡溪。
  年初过来时,北京一冬无雪,却在宁波第一次见到了雪,在这条剡溪上。

IMG_2089
  那段时间出差,每每都是一早出发,北京机场的早晨很美。

IMG_2054
  武岭门,是进入溪口镇的必经之路,因建在武山山脊而得名。门额两面均有“武岭”二字,一为国民党元老于右任所书、一为蒋介石自己所书。

IMG_2065
  过武岭,对面山上原为文昌阁,原建于清雍正年间,为溪口十景之一。后被蒋家重修,取名“乐亭”。在蒋介石和宋美龄结婚后,每每回到溪口,便住在此处,他的老宅被原配夫人住着。
  这是他们的房间。

  因原建筑在1939年的日本空袭中被毁,直到1986年才被政府重修,并在二楼放了很多宋美龄的画作。

IMG_2066
  下站来到小洋房,属蒋经国生长的地方,建于1930年。导游讲得最多的是蒋经国的妻子,蒋方良经常在此穿着比基尼跳水,引来河对面的人们驻足观看。蒋方良是蒋经国在苏联时认识的,为白俄罗斯人,原名:芬娜·伊巴提娃·瓦哈瑞娃,所以略微开放些。

IMG_2070
  蒋介石对待日本的态度,和汪精卫不同,而日本人直接派了飞机轰炸蒋氏故居,1939年,将整个溪口炸成了废墟,蒋介石的原配夫人、蒋经国的母亲毛福梅牺牲。蒋经国写下了“以血还血”四个大字。
  目前放在小洋楼的一楼。

IMG_2069
  毛福梅和蒋介石,是由两家老人做主包办的旧式婚姻,毛福梅是个传统的缠足旧式妇女,比蒋介石大五岁,他们两个在一起,基本不会有恩爱的可能,三观均不一样,毛更像一个保姆或者老妈妈,夫妻感情一般。
  他们1901年结婚,当时蒋介石14岁。1927年,蒋介石要娶宋美龄,故与毛福梅离婚。因为宋家信奉基督教,蒋介石要娶宋美龄也必须入教,而基督教不允许一夫多妻。提出离婚时,毛福梅很生气,经过家族老人调解,最终达成了“离婚不离家”的协议,她依旧是这个族宅的操持者。同年,蒋介石与宋美龄结婚。
  在和宋美龄之前,蒋介石还有两个妾,一个是姚冶诚,本为妓女,蒋家并没有承认,也没有儿女,但收养了蒋纬国,后来一同去了台湾。还有一个是陈洁如,小蒋介石19岁,1921年结婚。
  蒋纬国的身世之谜,足够国内一众八卦了,不多谈了。

  说到蒋宋婚姻,虽然往往被冠以“政治婚姻”的名号,但我更愿意倾向于情投意合是基础。也许是到了大叔年龄吧,开始愿意相信爱情。

  继续参观,有武岭学校,建学校,派老师,老蒋对家乡是真好。

IMG_2071
IMG_2074
  目前的蒋氏故居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还是国家4A级景区,下站丰镐房,这里是蒋家祖传老宅。后来随着发迹,逐渐买下了周边房屋,一扩再扩。原计划,按照图纸,需要拆迁26户,结果有临街一户没有将房子卖给蒋家,所以这一片唯独缺了一角,整个布局凹进去一块。这反倒成全了蒋介石的一段佳话,作为一个有着种种身份的人,容得下此事,也颇有度量。

IMG_2077
IMG_2080
  内部的报本堂,基本可以反映整体装修了。

IMG_2081
IMG_2082
  蒋介石在75岁生日时所手书的“其介如石”。

IMG_2083
  临街,上书。

IMG_2059
  下站玉泰盐铺,蒋介石祖父在溪口经营盐铺,并靠此起了家,里面展出了很多蒋家的历史,多是图片和文字。
  大雪,路上几无行人。

IMG_2088



, , ,
Trackback

no comment untill now

Add your comment now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