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德寺

  灵泉寺出来,下站广德寺,距离很近,只隔一条江,涪江。
  据称,广德寺的古建筑更多,所以对我来说,兴趣也更浓些,属于观音故里4A级景区的一部分。

  它始建于唐,据考证应在开元年间,或者更早,距今已有超过1300多年的历史,初名“石佛寺”。唐大历二年(公元767年),更名“保唐寺”。听名字就猜到了,改名发生在“安史之乱”的那段时期,刚结束几年。
  唐大历十三年,被敕名“禅林寺”,之后便走上了一条敕封之路,停不下来。德宗建中初年(公元780年),敕名“善济寺”;昭宗天复三年(公元903年),敕名“再兴禅林寺”;北宋真宗大中祥符四年(公元1011年),敕名“广利禅寺”;明武宗正德年间,敕名“广德寺”。据统计,它共受到了唐宋明三朝九帝十一次敕封。
  广德寺被敕封那么多次,和这里的克幽禅师关系很大,他不仅仅是得道高僧,而且本是李姓,为唐朝宗室,是唐玄宗的侄子,也在一定程度上促成了这种现象的发生。

  广德寺也成为古代朝廷最早钦定的观音道场、皇家禅林,曾主领川滇黔三百余座佛教寺院,有“西来第一禅林”之誉。虽然历史上几度被毁,又数次重建,但现存的明清建筑面积依旧位居全川之首,多为明洪武年间重建,并经清代多次扩建,现已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停车,即见四柱三门式高大牌坊,上书着“观音道场”四字。

IMG_2655
  往里走,经过一片广场,还有牌坊,一新一旧,很是相似。

IMG_2506
  原古老的牌坊,上书着“敕赐广德禅寺”,雕刻非常精美。

IMG_2518
IMG_2515
IMG_2652
IMG_2511
IMG_2517
  过牌坊,有放生池,有廊桥,上书着“问过心来”。
  这四个字,值得我们深思,如今很多人,在做事上,或凭着一时喜好,或凭着一时情绪,或凭着一时利益,而抛开这些外在因素,内心的真正想法,却往往被忽略不计,不在思考和权衡的范围之内,不是凭着本性做事,而为名利熙攘。如果有一天“万里无云万里天”,我们只尊崇内心想法,而抛开世俗杂念时,我们会不会为了如今的所作所为而悔恨?岂止这一个廊桥,我们有多少事、多少人、有多少路、多少扇门,进去的时候,没有问过内心。

IMG_2520
  山门,建于明成化六年(公元1470年),上有牌匾,书“护持净域”,内有哼哈二将。

IMG_2522
  过山门,是圣旨坊,始建于宋孝宗淳熙元年(公元1174年),后毁坏,现存建筑为明成化年间重建,是全国唯一一座“圣旨牌坊”,上面“敕建禅林”四字为颜真卿所书。

  它的唯一性,不在于其他的没有保存下来,而是它本身就很少。因为有这个圣旨坊,当钦差大人过来宣读圣旨的时候,寺庙里的出家人在庙内跪听即可,而不用出庙门。而那些没有这个待遇的寺庙,比如同在四川的峨眉山,恭迎圣旨则需要走出庙门十里,那可不是小距离啊,尤其大多寺庙是傍山而建。

IMG_2530
  两侧,有石狮,造型可爱,比较萌,雕刻水平高超。

IMG_2533
  往后一进殿,是天王殿,内供奉弥勒菩萨,建于明洪武年间,上书着“西来第一禅林”。
  天王殿之所以得名,是因为里面不仅有弥勒,还有四大天王。四大天王已经记住,但四大天王的位置,不少寺院是会弄错的。一般在东侧,摆放东方持国天王和南方增长天王,当然,这两个中,南方增长天王在南边;西侧摆放西方广目天王、北方多闻天王,多闻天王自然在北边。四个就排列出来了。
  灵泉寺好像就放错了,广德寺是对的。

  这个大殿最吸引人的,是台阶上的两条龙,非常精美,也是整个寺院最吸引我的。

IMG_2540
  除此之外,寺庙的其他地方也有很多雕刻,很有沧桑与质感。比如这抱鼓石。

IMG_2555
  比如这些栏柱。

IMG_2559
IMG_2557
IMG_2564
IMG_2550
  天王殿两侧,是钟鼓楼,始建于明洪武至宣德年间,后毁坏,现为上世纪九十年代重建。

IMG_2548
  大雄宝殿,建于明洪武年间,1976年松潘地震受损,后维修,08年汶川地震再次受损,如今也已基本恢复原貌。如果在前面看不出气派,换个角度,去后面看看屋顶,便有感觉了。

IMG_2613
IMG_2574
  雕刻。

IMG_2573
  大雄宝殿前的柱础。

IMG_2607
  除了大殿的,寺庙其他地方的柱础和基础,也是雕刻精良。比如这株古树的。

IMG_2599
  比如这经幢的柱础。

IMG_2615
  大雄宝殿的旁边,有观音殿,建于明洪武至明宣德年间,里面供奉的观音菩萨,便是以克幽禅师为原型塑造的。克幽禅师除了给寺院带来了很多次敕封,还因为其德行,在生前被称为了“活菩萨”。

IMG_2625
  此外,还有宝塔,虽然看着很新,其实却是宋代的,是寺庙里最古老的建筑,又名“善济塔”,里面是克幽禅师的肉身。高22米,石质结构,是我国保存最完整的宋塔。

IMG_2624
  其后,是玉佛殿,原名毗卢殿,建于明洪武年间。后在13年经过了大规模重修,现内部供奉缅甸玉佛。
  再往后,是藏经阁。一层是法堂,为方丈或主持说佛法,或重要法务的集会之地,二层则用来藏经。

IMG_2575
  最后一进殿,是佛顶阁。建于清代宣统三年(公元1911年),内供奉毗卢遮那佛,又因位于全寺最高处,且屋顶有一个小阁楼,故又得名“佛顶阁”。如今在装修。

IMG_2585
  很震撼的地图,卧龙山,形状如图上所示,如同一条龙。当地也在依据地形,规划着这里的建筑。

IMG_2597
  这边已经开了很多花,路边走走便是好多。咳咳,包括厕所旁边。

IMG_2499



, , ,
Trackback

no comment untill now

Add your comment now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