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812

  教养是什么?可能不同人会给出不同的答案,人们日常中感受最深的,可能便是在你不会因此而受到伤害的基础上,站在优势位置的人,能够保持一个谦逊低和的姿态对待处于劣势位置的人,比如我们要对服务员、要对清洁工、要对下属等等保持一个好的表达。
  除此,还有非强制。有的东西很好,但我不想要,你就别劝。有些你很喜欢,但我看不上,我也绝不出言扫兴。这大概又是另一个我们日常所见。

  看到一个故事。一群高中同学郊游,很累了,大家坐在一起吃雪糕。不知道谁起头,拿出雪糕后将包装随手一扬,风很大,便飘出很远。于是大家纷纷效仿,一个个地甩了出去。只有一个小女孩例外,悄悄地放到了牛仔裤口袋。我们觉得她挺有教养,但只是开头。
  一会发现了垃圾桶,她却没有把包装丢进去,而是等到郊游结束,才找个垃圾桶扔掉。她说,她不喜欢随手扔东西,但大家丢得开心,在那种环境下,不必肩负高尚的使命感也不必上纲上线。而不想被同学看到,是不希望反衬出大家的难堪。一个人的安安静静的,而非到处宣扬的,此谓教养,是内心的,是本质的。

  天津是我的故乡,这片土地让我学会的,便是为此般。


  天津始终是个不喜欢上报纸,也不喜欢被人议论的城市,它的存在感很弱。若是不因为爆炸,人们可能早已不记得还有这么一个直辖市的存在。很多人更不会知道,天津连续三年的GDP增速全国第一,只有14年才放缓了脚步,也排在全国第三。
  爆炸后,各报纸、各电视台,都在播放这次事故,各网站滚动更新最新状况,而天津却保持了沉默。这大概是这个信息传输迅速,人人手机、人人记者的年代所难以理解的怪相。这便是天津。

  这次损失可能是千亿级别的,对于保险公司,大概也要成为国内赔付最多的一次事故的,超过了海力士和汶川地震等。我们也属于其中一家。
  工作的事情就不谈了,虽然事故影响大,但案情简单。个人的感受也比较平淡,不像进入台风后、进入地震后的灾区,总会有很多触动内心的画面。




  有的客户距离爆炸点只有几百米,水泥地都已经成了这个样子。

  事故中,死亡了大量的消防人员,而网上的讨论却是愤青居多。很是可惜,也很敬佩,是那句老话,养兵千日用兵一时,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这些都是英雄。接受在第一时间限于有限认知所做出的相对合理的命令,那便足以。



, , ,
Trackback

only 1 comment untill now

  1. 说的极好

    [回复]

Add your comment now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