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地图,发现天目湖边有个寺庙,虽然有些绕路,毕竟感兴趣,所以前往。其实在旅行中,若时常保持一个探索的心态,总会有些意外收获。当然也有走了很久发现被忽悠,或者时常觉得并非“物有所值”,甚至景观让人大呼失望的时候,但若因此而不再愿意多走几步,那惊喜和收获也会随之越来也少。
  这次收获了一个意外。

  报恩禅寺始建于南朝时期,距今已有1400余年,原大雄宝殿和藏经阁毁于清嘉庆年间的大火,而其余建筑则在日本侵华期间被夷为了平地。现仅存一块有着1200年历史的赑屃石碑,存于天王殿院落。
  其原址位于溧阳市区,近些年迁址过来,重建时又融合了泰国寺院风格,故成今之模样。因位于天目湖的西北角,从停着很多旅游大巴的山水园门口过来,要绕一段路,所以这里基本无游人。

  不论屋檐下的象形图案,还是门前石狮,甚至屋顶、廊柱,都与国内众多寺院的山门不同。


  在当地,报恩禅寺还有另外一个名字。
  因当年秦桧的哥哥与母亲无颜去见家乡父老而选择隐居江苏溧阳,并在此处为老百姓做了不少好事,且重修了当地的报恩寺,故老百姓又将其名之“秦公寺”。
  不过,现今的寺庙,早已没有了当年的影子,那些炒不出太高名气,引不来更多香火的传说也逐渐被“经营者”遗忘。是的,所有者改成经营者,更符合目前很多寺庙的现状。

  门口有放生池,里面立着观音像,拿手机的出家人聊得正欢。


  过山门,是天王殿。
  其内供弥勒菩萨,两旁是四大金刚,背后是韦驮菩萨,根据持金刚杵的方式,此原为子孙庙。除了建筑的外观,其内部形制与国内其他寺庙无异,于是我临时当起了导游。




  西侧有两层偏房,好像是念经之处,不知以后会不会改为“法物流通处”。照片左侧亭内,便是1200余年历史的石碑。


  下一进院是大雄宝殿,西侧有地藏殿、玉佛殿。

  玉佛殿里的佛像看着好眼熟,似乎在法门寺或者大慈恩寺里面见到过原物。刚查了一下照片,没有找到,因寺庙殿内一般都禁止拍照,所以只能想想了。


  东侧是伽蓝殿、铜佛殿。


  伽蓝殿内传来捶打之声,遂过去一瞥,原来里面的佛像还在拼装之中。
  伽蓝为佛教的寺院护法,常常供奉在东配殿。传入中国后,在一些地方,伽蓝的角色逐渐被关公替代,一些地区的左右护法演化成了韦驮和关公。甚至有一说,关公便是伽蓝菩萨的化身。
  报恩禅寺里面的雕像虽然还没有上色(特征的红脸绿袍),但看这装扮和旁边扛着大刀的周仓,大概也能猜出了关公身份,左边的应该便是义子周平了。


  在这个空旷的院落里,坐落在台基之上的大雄宝殿约七层楼高,显得极为气派,而且建筑风格与其他寺院迥异,着实惊艳。偶尔还有成群的鸽子飞过,头顶风雨欲来前的明亮鲜明,着实喜欢那种氛围。


  从斜后方,可以看出这是个十字形屋顶,黄瓦绿边,高高翘起的檐角。前后都是三重的屋顶,两侧又各探出三重小屋顶,依据其位置及功能来看,主要为装饰,所以我觉得归于有特色的山花更合适些。


  香炉。


  大雄宝殿内有三尊佛像,为空间三世佛。居中的为中央婆娑世界释迦牟尼佛,左侧为东方琉璃世界药师佛、右侧为西方极乐世界阿弥陀佛。
  佛像背后是普度众生的观音菩萨,但后殿门未开,不知以后是否还会有其他建筑。大殿内两侧则摆放着形态各异的十八罗汉,后侧两端各有尚未着色的雕像,依据坐骑来看,分别是普贤菩萨和文殊菩萨。


  出大雄宝殿,院落两侧的树林之中,掩映着碑廊,甚至给人一种沧桑的感觉。


  出,途中上东侧小山坡,其上有钟。
  居高处,俯瞰山门。东侧是祠萨殿,刚刚装修完毕。


  西侧则尚未修好,瓦还没贴。


  很喜欢整个寺院的风格,不过天王殿侧面的山墙似乎需要些装饰。


  毗邻天目湖,自是颜色清新,景色怡人。


  两旁山坡上还有大片的竹林,一处极好的修行之地。


  大雄宝殿的香炉前,抓拍了一只鸽子。


  出寺庙,开始下雨,运气真好。
  回南京。



, , , , ,
Trackback

2 comments untill now

  1. 看起来真新,挺豪华,而且园林建设不错,就连出家人也畅快的聊起了手机,与这庙所具的现代感匹配,哈哈。

    [回复]

    xiaogs 回复:

    似乎现在大部分寺庙都是经营化了,不少承保出去,然后再招募和尚。有些寺庙里,和尚是一种职业。

    [回复]

Add your comment now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