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佛教

  从西藏回来,买了一系列书,这是其中一本,为了补充其中的部分内容,主要是关于苯教的。相对来说不错,尤其找到了需要的东西,收获也算不小。
  第一,关于苯教的介绍,虽然略显简单,但已经足以。若是,关于苯教与佛教之争,关于后期苯教的发展及现状,再有些描述就更好了,但这些内容大抵能够单独一本书了,对于我,似乎没有专门买一本关于苯教书籍的必要。另外,尽管现在网络和物流如此发达,为什么很多书籍依旧存在强烈的地域特色?比如想买本关于苯教的图书,那真是好难,网上遍寻不着,更不用说书店了。
  第二,关于密宗,有了一些介绍,虽然感觉碍于篇幅,有了些局限。尤其对现状,关于各大寺庙的密宗扎仓到底何如,缺少一些描述。走在色拉寺、哲蚌寺,站在那神秘的密宗扎仓外,我对此的好奇与神秘感,并没有减轻。
  第三,关于活佛转世制度和佛教文化,也有一些介绍。总体如上,略显简单。
  第四,关于藏传佛教在吐蕃的兴盛、灭佛、再起都略有描述,加上之前基本书籍,算是有些补充。对藏传佛教各大派都有描写,各自独立成章。可以有选择的读来,但格鲁派的介绍,比其他派没多多少。


  有收获,也有疑惑,以下几点,需要再次略加深究:
  第一,苯教的发展,现状。目前信奉苯教的教徒和寺庙是否还有,还有多少?佛苯之争后,苯教的那些佛像、那些佛经,都在哪里?是否有《藏地密码》里面的那种宝藏?关于苯教的书籍,也许还要买一本。
  第二,活佛转世制度,其导致的权力之争和内幕情况。尤其涉及具体案例的内容,想要多了解一些。
  第三,藏传佛教中的学位,具体级别,考核办法,及大体各有多少人?
  第四,藏传佛教密宗修行人员现在情况,及各寺庙密宗扎仓的介绍。
  第五,佛苯之争。



Trackback

no comment untill now

Add your comment now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