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工作挺忙,所以博客一直没有更新。周末刚从长沙回来,然后又到随州出差。前天终于忙碌完一切回到住处,倒头便睡。闲时翻开手机数了数,一天79条通话记录。
  昨天接到通知,13号还要去长沙,悲催的会议。希望在这之前不再出差,在武汉安安静静,看看樱花,赏赏春景,然后清明陪老婆出去走走。

  补一篇游记,卓刀泉寺。

  卓刀泉寺,位于武昌伏虎山,又名“御泉寺”。相传三国时期,关羽曾屯兵于此,恰逢大旱,士兵饥渴难耐,派人四处寻水不着时,遇一白发仙翁,说此处原本山清水秀,结果被一老虎精霸占后,当地居民若再要吃水,需得献上童男童女方可。关公闻之大怒,举起青龙偃月刀与老虎精相斗,结果老虎精大败,化成了如今的伏虎山。关公仰天大笑,举起大刀砍向地面,竟有泉水喷涌流出,甘甜可口。大喜,令三军痛饮。后来当地人在此围一井口,曰“卓刀泉”。
  如今寺内供奉着关羽,故又名“关帝庙”。不收门票。


  之前看介绍,说是千年古刹,但看到卓刀泉寺的山门时,是略有失望的,寺庙很新。
  据载,这里宋朝始建寺庙,名“御泉寺”,以纪念关公。至明朝,盛极一时。朱元璋之子楚昭王,曾至此畅饮泉水,而后于其上驻台,亲书“卓刀泉”三字。
  其后,寺庙毁于战火,至清咸丰八年(公元1858年)重建,1916年重修。文革时再遭破坏,2005年重修,成今模样。


  进山门后,是关圣殿。


  旁有忠义石碑。


  殿前石碑和古驿道隘口石牌。


  关圣殿背面是关公铜像,威严的关公一手持青龙偃月刀,一手挂满平安符。虽说画面有些不协调,看起来有些市井之味,但不论何种信仰、何种精神,都得在大众中找到一个精神需求的承载物,才能得到传播的基础。如求学拜孔庙,求财进武庙,如各路神仙都要兼有具体职位,负责大众的某一方面精神寄托。这画面也是文化的一部分,不是辞藻华丽的颂歌,不是高不可攀的上层建筑,而是最基本地反映,更加具体,更加真实而已。


  此院内有卓刀泉,现已加盖上锁。
  在关圣殿上有书,“天下第一泉”。


  其后为大雄宝殿。


  到卓刀泉寺的时候,碰好赶上了大雄宝殿里的念经。
  以前也常听念经,但因为大多听不懂,所以主要是听。这次发现卓刀泉寺内的念经,有很多市民参加,而且大多有经书,旁边一位小兄弟递过来一起看,发现经文原来很简单,且都是普通话发音,只不过诵经有调,且速度很快,往往不细听听不明白。
  基本一本经书,两个多小时,差不多将要念完。高旷的大雄宝殿,木鱼声、钟声陪伴,诵经声时而高亢急促,时而婉转悠扬,但穿透力总是那么强,直到人心。保佑我爱的人和爱我的人,保佑亲人、朋友,保佑一位得了癌症亲人。

  诵经到《大慈大悲观音咒》时,由出家人带领,在大雄宝殿前的院里绕行。因为我照相,所以走到了最后。回头时发现,后面还跟着方丈。不管有多少人,不管人们的速度如何,方丈都走在最后。而且直到方丈再回到大雄宝殿释迦牟尼佛前,这段经才算诵完。



  大雄宝殿前虔诚的市民。


  这种寺庙的氛围比武汉那些热闹如归元寺般的寺庙要好多了,值得认真感受。真想在这里住上几天。



, , , , ,
Trackback

2 comments untill now

  1. 你是干什么工作的啊~~全国到处出差

    [回复]

    xiaogs 回复:

    今年还好,主要在湖北与河南。等生了娃,就尽量不走了。

    [回复]

Add your comment now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