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18 10月13日 拉萨-纳木错

  今天上午起来先在客栈周边转了转,买了些牦牛肉和青稞酒,然后联系徒步墨脱时的领队石头,让他帮我们找了熟人,买些了绿松石,颜色老少咸宜,所以也给妈妈买了制成项链带回去。领队石头来自福建,给人的感觉很好,否则在这边真不敢买东西,据说八廓街上的多数旅游纪念品都made in YiWu。

  国庆节一过,这边的游人立刻少了很多。所以自行攒人包车也不大容易,索性就在暮野驴舍报了名,220元每位,两天,包门票、住宿和车费,毕竟光纳木错门票就要100元,算下来还挺划算。
  听说国庆节的那几天,纳木错下了大雪封山,很多出发的人都没有到达又原路返回。我们也很担心,毕竟明天傍晚的飞机票已经订好,若是今天进不去就错过了,或者进去又下雪被困在里面…

  在藏语中,纳木错意为“天湖”,湖水很蓝,就像蓝天降到地面一样,故得此名。其面积1920平方公里,是中国的第二大咸水湖,湖面海拔4718米,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大型湖泊。
  好吧,顺一顺。中国最大的咸水湖,青海湖;中国最大的淡水湖,羊卓雍错;中国(世界)海拔最高的咸水湖,纳木错;中国(世界)海拔最高的淡水湖,玛旁雍错。纳木错海拔超过玛旁雍错,为世界最高的大湖。西藏有“三大圣湖”,分别为玛旁雍错、羊卓雍错、纳木错。再加上色林错后,又合称为“四大威猛湖”。纳木错为其一,是密宗本尊胜乐金刚的道场。每到藏历羊年,会有很多信徒至此,转山绕湖,念经朝拜。

  很多人都介绍,纳木错是西藏的必到景点,但很多来过的人又常常后悔,说“不就一大片水么”。个人建议,来纳木错最好第一天中午来,第二天中午回,一定要看日出和日落,感受它的多彩、感受它的静谧、感受它的神圣。在夕阳刚刚落下,尚有红色霞光一束束洒向天空的时候,画面定格成了鲜明的分层:黑色的大地;深蓝、浅蓝的湖水;红色的晚霞;淡蓝、深蓝的天空。绝美纳木错。


  回到13日中午,在体育馆门口等到司机师傅,然后接上其他人,从拉萨出发。同行的还有三个小姑娘,一个来自内蒙,一个来自新疆,还有一个来自上海,都是一个人旅行。怪不得有人说,西藏的艳遇指数很高了。
  司机师傅是个当地藏族人,为人不错,普通话用来沟通也没多大问题。走到羊八井时和弟弟换班,然后由弟弟开车前往纳木错。弟弟是个小伙子,爱听音乐,长得蛮帅,而且藏族歌唱得很棒,我们虽然听不大懂歌词,但旋律和音色都很美。

  16:47 绵绵1400公里的念青唐古拉山脉的主峰,海拔7162米(左)。


  这里共有四座海拔七千米以上的山峰,自西北至东南,自上幅照片左至下幅照片右,海拔依次为7162、7111、7117、7046米,其中下幅照片的左侧为登山者常去的中央峰,曝光率很高,它的海拔为7117米,很多人便将它误当做了念青唐古拉山主峰的高度。查询了很多网站,都是如此。


  17:51 景区收费处。
  先下车,在当地藏族阿妈的带领下,走差不多两百米,绕过收费点后,继续上车。司机师傅虽然也是藏族人,但这事只有当地人才管用,看来带人逃票已成为当地人在旅游季节的一个重要收入来源了…
  途中正好近距离看一下牦牛粪晒成的饼,由于缺少柴木,这个成为当地的主要燃料。


  十月份已经开始降雪,运气不好就进不来了。这些都是前几天下的,路边还有未融化的。


  18:55 到达纳木错
  藏族小伙有点太年轻,做事毛毛躁躁,路上总是耽误时间,到纳木错时已经有些晚了。停车后,拿上相机便往里面走。

  阳光撒在湖边的鹅卵石上,金黄。


  远方是绵绵的唐古拉山脉,正守着这份宁静,这份情怀,注视着自己的爱人,纳木错。



  一湾水与湖隔开,少了波光粼粼,却多了份倒影如镜。


  因着急赶着拍夕阳,走得太快,以至于把老婆丢在了后面,绕过一个小坡就看不到人了,结果这个小丫头一见到我就哭了,看看这副惹人怜惹人爱的样儿,这哪是刚走完墨脱的那个家伙啊。


  不过老婆有点好,一哄就笑,咱跳个。


  日起日落,万水千山,漫漫长路,有你相伴。


  镜头拉开,灿若晚霞,这便是水天一色的晚霞。


  上面的照片,是太阳尚未沉下,而这张则是太阳刚刚落下,但依旧有一束束阳光洒向天空的瞬间。


  绝美、晚霞。


  湖边有很多的玛尼堆。


  纳木错的石碑,也是文章最开头那张。这弹跳,高反是彻底没了。


  这个牦牛头出现在了很多人的照片上,已成为纳木错的招牌,偶来得有些晚,就拍个太阳落山后的吧。


  咱摆个牦牛头,像不像?


  略微增加了一点曝光时间,湖面的小波纹连成了片,颜色分明,如照片中的一对情侣,美景似画。


  夕照时间从七点半可持续到八点,但在落下的时刻效果比较好,具体时间为19:37。
  太阳一没,天立刻黑了,星星也已经出来,只得摸黑往回走。

  来之前,暮野的前台千叮咛万嘱咐要自己带吃的,说这边的饭菜难以下咽,所以我们带了不少面包和巧克力。但这些天,尤其在墨脱,已经吃得快吐了,而且多少有些冷,抱着试试的态度要了两碗面,主要是为了热汤,结果比预期中的好,还挺不错。这是餐厅,装修很好,很藏式。
  纳木错这边的住宿也比珠峰好多了,是活动板房,而且房间门外的走廊也被隔了一层墙,既挡风又保暖,竟然还有标间。


  站在住处,对着背后这块巨大的岩石,照了一副星空。


  总算照了一张凑合的星轨,圆心应为北极星,若仔细找得话,能在圆心附近看到七颗较亮的北斗星轨迹。
  理论上,在保证画面亮度的同时,光圈调小,曝光时间放长是最理想的。但这个得考虑星星的亮度,今天农历十七,明月当空,星星与天空的对比不是很大,甚至略微有些暗,所以如果光圈太小的话,星轨的亮度就不够了,看不清。所以经过几次测试,光圈选定了10。这样曝光时间也基本固定,太长了会使得画面曝光过度,这张照片的曝光时间为888秒,导致轨迹略短。若是没有月亮,且繁星足够亮,可尝试曝光时间几个小时的大星轨。后悔去年在巴丹吉林沙漠的时候没有尝试一下。


  念青唐古拉山四季被冰雪覆盖,身披银甲,统领北部草原众神山,是西藏的保护神,也是布达拉宫的保护神。在当地的传说中,它和纳木错是一对恩爱的夫妻,纳木错因念青唐古拉山而显得妩媚动人,念青唐古拉山因纳木错而显得英俊挺拔。
  星空下的念青唐古拉山与纳木错,相互依偎着,于此已千万年。


  延迟曝光30s,最大光圈,自拍模式。
  我们用头灯,在念青唐古拉山与纳木错的爱情下,共同书写下了我们的誓言。


  又十一点了,而且这边的温度好低,又快冻透了。
  回到住处,喝了罐红牛,逼迫没有高反的老婆吃了高原安。也是,别浪费了,明天就去成都了。

  夜晚,远方,时不时传来狗吠声。



, , , , ,
Trackback

8 comments untill now

  1. 你的拍摄技巧我望尘莫及啊

    [回复]

    xiaogs 回复:

    @晨星, 其实我现在挺偏向于换个佳能的…

    [回复]

  2. 一直期待能够去西藏也拍摄,楼主的作品给了我一些启示。

    海泽摄影 http://www.hz3d.net 期待楼主的点评

    [回复]

    xiaogs 回复:

    @海泽摄影, 太谦虚了,看了你那里,都好棒。拍人像,偶一点经验都没的。

    [回复]

  3. 能不能重温那画面

    [回复]

  4. 想去布达拉宫看看。

    [回复]

  5. ~~~~>_<~~~~~

    [回复]

  6. 在你博客很多都是没见过的东西啊!收藏了
    Beach wedding

    [回复]

Add your comment now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