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7 墨脱D2 10月2日 派乡-拉格

  今天是墨脱行程的第二天,也是正式徒步的第一天。从翻越多雄拉雪山,至进入原始森林,今天也是气候差异最大的一天。“一日有四季,十里天不同”,我们的遭遇便是上午下大雪,一片银妆,下午有小雨,绿野遍地。

  今天也是衣服穿得最多,装备最全的一天,所以刚好适合看图说话,谈谈来墨脱的户外装备。
  偶不是专家,对装备也不盲目追求,给它的定位只是为了更好地行走与摄影,在经济允许的情况下,保护身体,减轻负重,降低对身体的束缚,自由运动。
  先说这次携带的:
  登山包(55L)、防雨罩、防水袋(30L)、相机防水袋、登山杖、登山鞋、军用绑腿
  冲锋衣、冲锋裤、抓绒衣、抓绒裤、快干衣、速干T恤(偶尔用来充当内衣)、快干裤、速干帽、内裤、袜子
  相机、头灯、电池、军刀、指南针、求生哨、救生绳、护踝
  洗漱用品、盐、药品、食物、保温铝壶

  此为翻过雪山后下行,途径一处瀑布,涉水而过。


  一个简单的说明,也算一点点建议,希望能对将来要去的人有些帮助。

  关于登山包,我的背包是55+10L,主要是因为要去珠峰,所以多带了些保暖衣物,如果仅来墨脱,30或者45L足矣。因为经常下雨,所以防雨罩必须。至于防水袋,依据个人爱好,偶喜欢用它装些电子产品和干净衣物,在登山包内形成密闭空间,来与其他物品隔离,这样脏衣服、湿衣服也可以随便掖来掖去,属懒人利器。并且,将登山包中的怕压物品单独置于头包后,登山包随处可放,不得已都可以放到泥里、水里,让疲疲惫的你有块地方得到休息。至于背夫,队里有人请,这依据自身能力进行理性判断,不要逞能。我们走墨脱,多多少少是来挑战的,所以未请。
  关于鞋,在机场买了一本书,谈到走墨脱不能穿登山鞋,建议大家去买军胶,那纯属扯淡。一双高帮防水登山鞋足矣,而军胶鞋则会让你的脚底板充分享受痛苦的滋味。来之前,更新了一双GORE-TEX的高帮整皮登山鞋,本次徒步,鞋内始终干燥。只有一次过瀑布,水基本漫过了小腿肚,但因为走得快,所以涉水时间短,在水进入鞋内之前已经完全被鞋帮的海绵吸收。老婆的鞋是中帮,虽然带了雪套,但依然进入了水,这点比较失算。以防万一,她带了两双鞋,但和路途中那些突兀光滑的石头相比,即使湿漉漉的登山鞋是最安全的保证。
  关于保暖,翻越多雄拉雪山很冷,但冲锋衣裤加抓绒也足够了,之后便进入亚热带雨林,半袖就已经可以搞定。
  关于睡袋,不是为了保暖,主要是为了干净卫生。我们精简装备时留在了拉萨,反正都是穿着衣服睡觉,那么占地方的睡袋就不建议带了。穿着抓绒睡,效果一样,还不容易着凉。况且,在墨脱,能讲究就讲究,能将就就将就。
  关于药,氟哌酸、吗叮咛、康泰克、退烧药、藿香正气水、红景天、散利痛、医用胶布、酒精棉球、云南白药。去掉包装不占地方,更没什么重量,危急时刻显神威,带全点吧。我们就是精简装备时将最重的云南白药留在了拉萨,事实证明很失误,悲恸不已。
  关于失误,最大的失误是没有带护膝,对于连续长距离的徒步,且多数时间踩在铺满石头的山路上,护膝非常必要。其次是军用绑腿基本没啥用,防蚂蝗用两双长袜子就基本足以搞定腰部以下了。最后,单反实在没有必要用防水袋,下大雨就揣到冲锋衣怀里,其他也就无所谓了。
  好了,唠叨完了,继续游记。

  06:30 起床
  07:00 早点
  站于客栈的庭院,远望东边的朝霞和雪山,身边满是盛开的格桑花。


  其实,背后的另一个方向出现了彩虹,只是拍下来不如眼睛看得真切。

  08:00 坐上那个让人一生难忘的卡车,运石头的卡车。
  根据多张照片属了属,塞满了28人。sigh,颠簸地七荤八素,想想就觉得屁股痛。


  下车留影一张,然后开始行程。


  翻雪山时,下起了雪。风很大,雪横着飞,打到脸上剧痛。虽然有头巾护着,但忘记了带手套,手已冻得快要失去知觉,便只得用头巾和速干帽护住了手,将冲锋衣帽檐压低。
  仔细看,还能看到不小的雪花。


  十月份,多雄拉雪山本已经没有雪了,但赶上了天气,这些都是上午降下来的。


  十一点左右,能见度变得很低,队伍也已开始拉开。


  11:15 大部队都已到达垭口,找块背风石头,简单吃些午餐,补充能量。


  翻过垭口之后,景色大不相同,如此。


  其实这已经下降半个小时了,抬头看看刚刚走过的路,已在云中。


  未来几天,基本都是这种悬崖边的石头路。


  有时要过小溪。


  也会趟过瀑布。


  自然也要涉水,老婆的登山鞋便在此进了水。


  但,无限风光在险峰。


  再抬头仰望那反复横穿的瀑布,已成为两条银涟,竟是如此美景。


  虽然偶尔会钻入林中。


  但心中始终坚信,在路的拐角有柳暗花明。


  山重水复之后,眼前豁然开朗,一块突出的悬崖之上布满绿林。


  远方则云雾缭绕,一处山坳,几条瀑布。


  14:32 见到人造建筑,也遇到了另一队照顾一位当地小姑娘的好心徒步者。


  16:06 见到拉格的休息点。
  缝隙很大的木板房,围着塑料,倒也防风防雨,甚至还有双人间,足以了。


  旁边小屋燃着木炭,周围是一圈圈的鞋,上方还有头巾、手套、帽子之类。围成一圈聊天,很有氛围。


  日入而息,天黑无事,九点半就睡了。



, , , , ,
Trackback

10 comments untill now

  1. 这才是真正的体验啊。我以前那都是游玩。

    [回复]

    xiaogs 回复:

    @Firm, 其实看起来有些差别,只要坚持走,都可以。偶只是对一些太成熟,人太多的景点提不起多少兴趣。

    [回复]

  2. 一个神秘的地方,一个一直向往的地方,感谢博主分享游记

    [回复]

  3. 老婆也是爱好者吗?挺羡慕。我就带老婆去了一次雨崩,她就再也不想去了也不让我去了,以至让我发福至今…无限风光在险峰啊!

    [回复]

    xiaogs 回复:

    她?喜欢旅游,徒步一般。不过她比较感兴趣藏传佛教,所以雨崩没有怎么劝就去了。墨脱嘛,算是一个挑战,生孩子前的最后一次疯狂。雨崩非常值得去的。

    [回复]

    frantic 回复:

    @xiaogs, 哎,我是没念想了,女儿都2岁多了

    [回复]

    xiaogs 回复:

    @frantic, 我明年造人,估计有两年出不去,不过好有很多想去未去的地方。再大大,一年里离开孩子十来天,还是可以的。

    [回复]

  4. 哇,博主,莫非都是你自己在走这些地方!

    [回复]

    xiaogs 回复:

    博客上的地方,都是自己去过的。

    [回复]

  5. 图拍得好美啊

    [回复]

Add your comment now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