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恐怕最有名的景点便是大雁塔了,它已经成为了一个标志。
  曾在02年的时候来过一次西安,那还是学生时代的第一次出行,老婆在那时的身份还是女友。我们用当家教挣来的钱,换来手牵手地二十多个小时硬座,然后各自住在同学宿舍。阴雨绵绵也情意绵绵的国庆,留下了美好的回忆和不断行走的开端。当时碰巧赶上大雁塔在装修,没能进入,我们只在南广场上和玄奘法师的铜像留了个合影。
  这次利用开会再来西安,从法门寺回到市内,距离晚饭还有段时间,顺便来逛逛。

  先入寺庙,即大慈恩寺。
  唐贞观二十二年(公元648年),太子李治为了纪念他的母亲文德皇后,也就是唐太宗李世民的老婆长孙氏,建立了这座寺庙,迄今已1300余年。因为其本义为报答慈母的养育之恩,故名“慈恩寺”。
  之后,太子令海归玄奘法师从弘福寺移至大慈恩寺,于此主持寺务,领管佛经译场,大慈恩寺也成为唐代长安的四大译经场之一。唐长老在此弘法育人十一载,创立了佛教的一大宗派法相唯识宗,使得大慈恩寺成为了唯识宗(又称法相宗)的祖庭。

  其曾为唐代长安城最宏伟的寺院,顶峰时期的占地更是达到了340余亩,有13多个院落,1897间房舍。不过唐之后,寺庙损毁严重,现在寺内的建筑多为明成化二年(公元1466),在原寺西塔院的基础上陆续修建而成。当然,大雁塔还是唐代的。
  大慈恩寺为中国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门票50元,学生票30元。这年头唯一涨幅超过房价的就是门票了。

  先到南广场,玄奘法师铜像。


  此为山门,人不算少,在这种不是节假日的时间。


  进山门是一进院,左右为钟楼、鼓楼,然后是云水堂和客房。前为大雄宝殿。


  钟、鼓楼类似,此为钟楼,其内有明嘉靖年间铸造的大铁钟,高3.5米,重15吨。


  客房,其与云水堂相似。


  大雄宝殿


  大雄宝殿的前侧面与背面。其雕刻很精细,尤其屋檐下的一圈更是精雕细琢,并,并有些奢华。



  进入殿内,四周都是金灿灿的佛像,其梁栋也是璀璨生辉。虽然照片少了很多的震撼,但也可观一二。供奉的当然是释迦牟尼佛,两侧为迦叶与阿难。


  大殿外四周的财神殿、甘露堂、示现殿等。


  过大雄宝殿是大雁塔,为唐代建筑,又名大慈恩寺塔。
  其为唐高宗永徽三年(公元652年),由玄奘法师主持建造。时塔有五级,高一百八十尺,其内供奉舍利、佛像与佛经。后来塔身逐渐塌损,武则天于长安年间,在其原址重建七层砖塔。唐朝末年,大慈恩寺毁于兵火时,唯大雁塔独存。
  五代时期(公元931年),大雁塔经历了再次修葺。之后的多次强震中,导致塔顶被震落,塔身也有了裂痕。至明万历二十三年(公元1604年),在维持唐代塔体的造型上,于其外砌上了60厘米厚的包层,呈如今模样。底边长25米,高64.5米。

  最近新闻上常说大雁塔的倾斜问题。在寺院里听导游介绍,从几百年前,大雁塔就已经开始了倾斜,尤其自1945年后逐渐开始加快,原因主要为城市用水增加和天气干旱,导致地下水用之过度,使得西安城区下形成了200多平方公里的地下水下降漏斗区,从而引起大雁塔的倾斜。至1996年达到最大程度,倾斜度为1010.5毫米。之后政府开始加大地下水的回灌力度,增加地下水储量,使得97年之后的大雁塔逐渐地“改邪归正”。当然,速度是比较慢的,约为一年1毫米…


  关于舍利,根据材料《法师传》中曾有记载,玄奘法师从印度带回150颗肉舍利和一函骨舍利,整体数量不知。曾在建造大雁塔的时候置于其中,“层层中心皆有舍利,或一千、二千,凡一万余粒”。真实性待考,但肯定不是佛祖的舍利。后来武则天对佛塔进行了重修,然后关于舍利的记载便消失了。

  塔后是玄奘三藏院。


  玄奘三藏院内分“光明堂”、“大遍觉堂”、“般若堂”三个部分。是当前最大规模的玄奘纪念馆,里面多为一些壁画雕刻,展现了玄奘法师一生的功绩。

  光明堂与般若堂建筑类似,只是其内的展出不同而已。


  大遍觉堂。
  网上写着这里有玄奘法师的头骨舍利,而到了这边又看不到。只有玄奘铜像前的案上有个小镀金宝塔,据说在这个里面。金塔又不是透明的,也没有写个介绍,谁知道呢?连个看管员都没有,可信度就不得而知了。


  玄奘三藏院的整体感觉还是很空,没有多少吸引人的东西来充实,只靠里面的雕刻与绘画不成。据说联合国教科文组来这里参观,称誉其为“当代敦煌”,sigh,老外到了中国说话也这么圆滑了,够违心的。真话?不管你信不信,反正我是不信了。摊子大而铺得散,走到这边的游人已经很少很少。导游也不来这边,直接导致很多游人走到大雁塔后便折回了。况且这边的建筑看起来如此得新,似乎还是这个世纪的作品。


  开始往回走。
  大慈恩寺塔林,在少林寺塔林后见到的第二个。其内共有八座塔,高者8米,低者4.5米,砖石结构,均建于清代。


  西安市大雁塔保管所,在寺庙内,掩于树木之间。


  出寺庙,在庙东侧是广场,有些卖工艺品的小贩。



, , , , ,
Trackback

6 comments untill now

  1. 最浪漫的事是跟爱的人一起旅游。

    [回复]

  2. 照片很清晰,很好。
    我也想入手单反。
    带着老婆旅游。

    [回复]

  3. 大雁塔里面不让进么?

    [回复]

  4. 像素真棒、

    [回复]

  5. 当年就是在唐僧的那个位置拍照留念的,好怀念~

    [回复]

  6. 羡慕博主 走遍中国啊

    [回复]

Add your comment now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