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庙去过不少了,毫无疑问,里面供的是孔子。至于名称的来由,是从东汉开始的。当时的明帝刘庄为了推崇孔子的儒学,下令全国各地都必须建庙来祭祀孔子,于是成了“庙学合一”,时称“孔庙”。后来到了唐朝,唐玄宗追封孔子为“文宣王”,故孔庙又称“文宣王庙”,也有简称“文庙”。至明朝,相对于“武庙”,文宣王庙统称为“文庙”。

  郑州文庙在东大街与城东路交口的城墙边,始建于东汉明帝永平年间,距今已近2000年。但其历史上曾遭多次大火,俱已倾毁无存。元顺帝至正六年(1346),曾仿原貌重建。之后的明清两代,又再不断修葺,尤其乾隆年间,更是进行了三次较大规模的修复。但在光绪十二年,复遭大火,基本荒废。“文革”期间,遗存的棂星门、泮池也厄运难逃。
  目前只有大成殿为清代遗留建筑。

  除了曲阜外,大部分文庙都不怎么热闹,因为孔子既不是财神也不能祛病消灾,更没观音菩萨那么神通,大小琐事统统都管。来文庙的人,一部分是求学业,一部分是游玩,我往往属于后者。而前者在如今的社会里,虽不是“非主流”,但也绝算不上主流。
  这次一个人来,时间充足,便到了许愿牌附近看别人的愿望,都是些祝福的话,往往能使人会心一笑。

  我突然看到了这个,如右下角。突然亮了。
  子曰:我要永远幸福。


  文庙座北朝南,正对东大街,从街上过来,首先看到的是汉白玉制的棂星门。


  过棂星门是两个半圆的水池,即“泮池”。中间为汉白玉石桥,名“状元桥”。
  其后为文庙入口,大成门。大成门两侧为多贤祠与名宦祠,内供郑州历史上的名臣显宦。


  过大成门,左右分别为西厢房与东厢房,前为仅存的清代建筑,大成殿。
  “大成”二字是宋徽宗取《孟子》“孔子之谓集大成”而来。


  大成殿旁的许愿树。


  大成殿的后面,是宏伟的尊经阁,很是高大气派,令人惊叹。

  尊经阁的楹联向来需要看看的,因为根据以往经验,这里都是那种集天地之赞誉于一人的,如此:
  文若泰岱千秋立 名若黄河万古流
  学为人师行为世范乃千秋至圣 讲经传道教泽文章为万世宗师



  上个月来得时候正好高考,挺应景的。在许愿牌上,有位和我同姓,在此也送上衷心的祝福,祝愿金榜题名。


  出文庙,继续往北,前往城隍庙。



, , , , ,
Trackback

4 comments untill now

  1. 所有的愿望都是美好的

    [回复]

  2. 可怜天下父母心呀!

    [回复]

  3. 文庙一年就这么几天比较火。平时恐怕只有外地的游客才来。

    [回复]

  4. 话说,我们这块也有文庙,不过现在成了小商品市场了。

    [回复]

Add your comment now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