龟山,因“山若巨鳌浮水上”而得名,古时曾名“大别山”,也因葬鲁肃衣冠冢,而得名“鲁山”。其海拔90.2米,于长江岸边,与蛇山相望。毛主席词云:“龟蛇锁大江。”
  登山而望,长江大桥飞架其上。


  从晴川阁景区过来的路被封死,只得先过马路,然后在铁门关附近找到一处很不显眼的入口。上山一路都是军区的警示牌和栅栏,无岔路,也只能前行。树木较茂密,有不知名的鸟叫。
  我对于山情有独钟的,哪怕不足百米。

  前行至景区门口,竟然要票,15元。
  好吧,走了半天山路,不买票就得原路返回,确实有些不值和蛋疼。淡定点,也就不在乎这个卖票地点设置的问题了,毕竟景区是人家的,在哪建门口是自由,即使爬山时没人告诉你,要从半山腰开始收费。并且,看到门口的介绍,景点中有蝴蝶泉、大别山摩崖,我动心了。我甚至已经开始想象着一汪泉水和翩翩起舞的彩蝶了。何况,我这还有一个天桥大叔颁发的“学生证”。

  第一个进入眼帘的是1986年建成的电视塔。全国各大中小城市的电视塔基本上都是这个样子,也难怪,那个年代全国都是军绿上衣,好像还有健身裤,讲得就是统一。


  景区,路边有些花,但不多。
  径直走,是“蝴蝶泉”。恩,既没蝴蝶也没泉,破烂不堪的一个小房,门前有块倒在地上的牌子,隐约可以看到“蝴蝶”二字。我得出一个被实践检验过的结论:被忽悠了。

  电视塔处无人,登塔参观口也没有开放。或许换句话说更合适,整个景区内基本看不到任何工作人员,游人也屈指可数。我觉得,花钱买票的俗称“冤大头”。

  山脊景观大道,静谧又显古老、有些薄雾,间隙露出阳光,悦耳的鸟鸣不绝于耳,倒是很有感觉。


  鼎园,景点而已。


  曹操石像,雕像,如此。


  很多景点都没人管,包括当初饱受诟病的全景画馆。反倒是大别山摩崖的名字很有吸引力,难道是一片临江的悬崖,有惊涛拍岸?这让我想起了南京的燕子矶。带着这个梦想,我绕龟山一周。别以为体力好,是龟山景区内基本无导游图,且指示牌少得可怜。
  不过,最近明显感觉轻松的生活越来越少,每天最想做的事情就是手机关机。能抽出这么一天放松,随意地走,随意地坐,不冷不热,没有任何事情在催,只是漫步,在林间,享受着傍晚的阳光,至少说今天已经很满足。



  喜欢这样的小路,踏过零星洒落的阳光,地上有落叶和石子。


  人少,鸟儿也来到路中散步,可惜它不愿和我同行。


  终于找到传说中的大别山摩崖,令人大跌眼镜,目测约几十厘米大的三个字,好吧。


  景区门口的石狮。
  我想说,狮子是分公母的,可以依据嘴型看,张嘴的是公,闭嘴的是母,这与封建社会的男尊女卑有关;还有一个简单方法,脚下有小狮子的是母,因在古代女子主要是相夫教子,脚下是绣球的是公,男子应有锦绣前程。无论如何,这里都是两个公的。我不得不慨叹,腐文化无处不在…


  出景区,寻古琴台而不得,下次再找。
  晴川阁同样在龟山,但其性价比要比这边高出很多,龟山公园只是一个简单的公园,与道边路口的市民公园无啥差别,其开发,其管理,其服务,其设施,都不能支撑它成为一个收费景点。



, , , , ,
Trackback

no comment untill now

Add your comment now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