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鹤楼

  昔人已乘黄鹤去,此地空余黄鹤楼,黄鹤一去不复返,白云千载空悠悠。
  晴川历历汉阳树,芳草萋萋鹦鹉洲,日暮乡关何处是?烟波江上使人愁。

  黄鹤楼的名气不小,号称“天下江山第一楼”,与湖南岳阳楼、江西滕王阁、山东蓬莱阁合称为中国四大名楼。而我们这一代最熟悉的应该便是“故人西辞黄鹤楼,烟花三月下扬州,孤帆远影碧空尽,唯见长江天际流。”不过说实话,这四句都很熟,但当时提起前两句,我愣是想不起来这首诗的后两句。好吧,我向老婆表示,我的学历不是在路边办的。

  黄鹤楼,始建于三国时期(公元223年),孙权为实现“以武治国而昌”,在长江边的夏口城建此楼,起瞭望预警作用。不过,老罗说天下分久必合,三国统一于晋后,黄鹤楼的军事意义也逐渐淡薄,慢慢演变成了一个旅游景点。因其能登高而望滚滚长江东逝,遂成为众多迁客骚人文人墨客的抒情咏志之地,“游必于是,宴必于是”。
  朝代更替,少不了刀光剑影、屠夫鱼肉,黄鹤楼也在漫漫的历史长河中屡建屡废。上一次被毁,是清光绪十年(公元1884),当时的黄鹤楼为清同治七年(公元1868年)所建。之后,中国经历了一段屈辱的历史,而后又是百废待兴和长期的经济追赶,没有那个经济实力和闲工夫捣腾唐诗宋词,兴建这种精神层面的东西。
  黄鹤楼原址本在蛇山的黄鹄矶头,1957年,建长江大桥引桥时,旧址被占。1981年,改革开放的春风吹过大地后,一座以清同治年间的黄鹤楼为蓝本而建的新楼在离旧址不远处的蛇山峰岭上拔地而起。至今。

  出租司机说,起初门票是2元,而后5元、10元,就像房价一样地疯涨。现在,门票已经到了80元。对于一个新建筑,一个在外面看看,感怀一下即可,里面没啥东西的景点,确实有些贵了。
  文化游,这是文化游!名楼,这是天下名楼!好吧,我承认,这样想着,心里舒服多了。

  正面,有些逆光。


  大中午的,另一侧也只是稍微好些。


  爽气西来,云雾扫开天地撼;
  大江东去,波涛洗净古今愁。

  登楼而望,长江大桥。近处是武昌,远处是汉阳。


  蛇山高观山山顶的白云阁与千禧钟。



  景区内的花园,有很多不同种类的树和花。



  不走回头路,从另一侧出景区,因正在施工,只好从旁边的工地上顺坡而下。
  武昌这边的公路挺干净,而且路边多有植被,五颜六色。等了一会,上车去东湖景区。



, , , , ,
Trackback

no comment untill now

Add your comment now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