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

  小时候爱听评书,对于三侠五义啊、小八义啊滚瓜乱熟。恩,当然,现在忘得差不多了。
  小时候接触到的世界只有农村老家,那个年代,基本上还没有楼房,都是低矮的红砖瓦房。似乎很多小男孩,都有段时间迷恋于武侠、迷恋于孙悟空、克塞号之类,拿根木棍,用漂亮的纸包上,然后缠上一层层胶布,便成了手中的“神器”。拿根木剑,飞快奔跑,幻想着在空中飞行,然后往地上一插,前面就砰砰砰的炸开,像极了何家劲版的展昭。
  那时没见过什么世面,常在心中勾勒出一副五鼠闹东京的画面,那飞檐走壁侠客、一身红衣的玉猫,都免不了有一个背景,热闹的东京汴梁、高大的宫殿城墙、还有那巍峨气派的开封府衙。那时候,一群小学生排在一起搞城市排名,结果,首都北京在开封面前基本为浮云,虽然我们哪里都没有去过,但坚信开封是中国仅次于西安的第二大城市。呵呵,当然没有什么时代更替,社会发展的概念,哪管什么朝代,以为人可以生老病死,城市不就一直呆在那么…

  来开封,最感兴趣的是古城和城墙,想象走在其中,感受那曾经的辉煌。虽然这个愿望很难实现。
  就像城墙保存比较好的几个城市,南京、西安、平遥、开封、苏州等,除了世界文化遗产平遥,其他都难以有那种穿越时空的感觉。这倒想起了大研古城,虽然丽江的商业味很浓,但不可否认,走在古城内,有那种恍惚隔世的感觉。我想,这和其内建筑与古老文化的融合,密切不可分割。

  郑开高速上正在举办国际马拉松比赛,所以交通管制,走的老路。
  先到新城,而后至老城。从大梁门进,从大梁门出。


  先在城内转了转景点,在即将离开的时候,驱车绕城墙一圈。
  开封古城墙全长14.4公里,仅次于南京古城墙的长度,历史可以追溯到2300多年前的战国,魏都大梁城。开封的城墙经过重修,各个地方的样子差不多,比较规整。



  古城内的天波杨府,为北宋抗辽名将杨继业的府邸,因在天波门的金水河旁,故得此名。现存建筑为1994年新建,没多大兴趣。
  杨家将的故事流传已久,小时候的小人书上,最多的便是。那阵儿,经常临摹上面的图画,尤其是马,很传神。
  咦?曾经很火的杨家将,现在为何很少听到?怎么电视剧、电影也不拍了?总集中于秦唐明清?


  门口有表演,当然只是一部分,看全得买票。


  中国翰园碑林,去龙亭的路上经过。
  查到一段介绍,讲李公涛,这位翰园碑林的创始人,被尊称为“当代文化愚公”。他为了弘扬文化,一幅幅收集,一幅幅雕刻,终成今日碑林胜景。他曾立下家训:“只许投入,不许索取,迎难而上,百折不回,直到碑林建成,无偿交给国家为止。碑林有了收入,李家子子孙孙不能从碑林牟取一分钱利益。”


  清明上河园,以宋代张择端的名画《清明上河图》为蓝本,以与实体1:1的比例建成,1998年对外开放。据说占地500余亩,水面达150亩,拥有船只50余艘、宋式房屋400余间。门票80元。
  兴趣很一般,登上城墙的时候,顺便眺望一下吧。


  开封府、龙亭,而后迎着夕阳,出古城。

  开封夜市,路边小摊,一瓶酒、一把肉串。



  回郑州,路边,不知何建筑。像城门,但以地点来看,似乎不是。


  好吧,下面的话是后补的:
  不能犯懒,打开地图,回忆那天的路线,然后找一找。其实很容易,若不出意外的话,这应该是金明池遗址。
  金明池,始建于五代时期,原为练习水军之用;宋代,兴建宫殿,成了皇家园林,有赛舟戏水;明代,湮没于黄河水患。今重建。



, , , , ,
Trackback

no comment untill now

Add your comment now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